台灣萬年問題系列之五:小英林全再不識、不除肉桶,台灣就GG了 | 范疇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台灣萬年問題系列之五:小英林全再不識、不除肉桶,台灣就GG了

蔡英文出任總統、民進黨完全執政以來,做出的一連串改革動作,其唯一的合理性基礎,就是拆除國民黨時代的肉桶政治。 圖/取自蔡英文臉書專頁
蔡英文出任總統、民進黨完全執政以來,做出的一連串改革動作,其唯一的合理性基礎,就是拆除國民黨時代的肉桶政治。 圖/取自蔡英文臉書專頁

導致一個國家淪喪到無法翻身的,有三種極端。民粹政治走到極端就是暴民政治,菁英政治走到極端就是寡頭政治,而肉桶(pork barrel)政治走到極端就是制度性的自肥和分贓。三者中任何一者走到極端,這個國家就GG了。GG是遊戲用語,Good Game,表示一個玩家用力玩遊戲,但終於因為技不如人或亂搞亂來而鞠躬出局。

這三種政治雖然各有其名,但若從臨床病徵來看,肉桶政治是共同的病像。若不是肉桶自肥分贓太明顯,一般的民粹政治也走不上暴力之途,菁英寡頭也可能被人民忍受。

蔡英文出任總統、民進黨完全執政以來,做出的一連串改革動作,坦言之,其唯一的合理性基礎,就是拆除國民黨時代、已經深入國家機器肌理的肉桶政治。請試想,黨產清算、年金改革、司法改革,固然背後也有民粹怨懟、糾正菁英把持的社會推動力,但是真正拿得上「民主法治」檯面的客觀理由,難道不就是對長年肉桶政治自肥分贓的解構?

邏輯的結論只能有一個:蔡英文作為總統身兼民進黨主席,在行政院長林全也由她直接指派下,倘若在遇到台灣內政大事時,無能或不願解構該事件的肉桶肌理,而只是讓肉桶內職位互換,或A肉桶換為B肉桶,幾件大事下來,她就GG了,民粹動力和菁英形象都無力回天;更糟的是,台灣人民眼睜睜得看到歷經兩大黨,國民黨和民進黨執政,都無能無願解構台灣的肉桶政治結構,這將導致進一步的青年喪志、企業外流、人才佇足,台灣也就GG了。

肉桶政治的聚落何在?一曰政黨,二曰機構,三曰幫派。其隱密性,三大於二,二大於一。

肉桶聚落三之一:政黨

先說最明顯的,一眼就看穿的,政黨肉桶。

最早的國民黨,不但好康吃盡,還要巧立各種名目收費勸捐,部分補貼同黨、部份納入私囊;這也是今日民進黨追索不當黨產、追溯某些個人或家族責任的合理性基礎。前民進黨籍總統陳水扁,導致其入獄的各種原因中,也有濃厚的政黨肉桶成份。而近日的「前瞻計畫」預算的分配,其中政黨肉桶成份也招人起疑。政黨肉桶是最明顯的,因為「數字會說話」,只要拿出那句記者界的名言,「順著錢摸」(follow the money),脈絡大致可尋。

肉桶聚落三之二:機構

其次是圍繞著「機構」的肉桶政治。

不用說大家也知道,最突出的例子就是國營企事業的採購和壟斷性販售,如台電公司和中油公司,以及其他無數大小不等的國營單位。除了採購和販售,若再細分,無數公有財團法人、基金會、協會的預算和人事,也都在機構肉桶的聚落範圍內。

最近的一個例子:815全台大斷電,其處理方式幾乎就是一場機構肉桶的標準戲碼。一字排開鞠躬謝罪下台的高層人士,多數的真實下場不是「反向高升」就是「如如不動」,再不濟就是「轉桶」,A桶轉B桶,大桶轉小桶,轉到那些早已被馴化的國營事業或財團法人。幾乎各個都是林書豪,尼克隊轉火箭隊罷了;與林書豪不同的是,「林來瘋」靠得是真實球技、真實的積分數據,而台灣的機構肉桶隊員能夠不斷轉桶的底層邏輯是「權來瘋」或「錢來瘋」,靠得是過去權力派用脈絡和預算服從的業績。

肉桶聚落三之三:幫派

第三,最隱晦的,就是幫派肉桶。當然這裡的「幫派」指的不是四海竹聯天道盟,而是往往跨政黨、跨意識形態、跨公部門/私部門,遊走於某個領域、橫跨產官學的菁英同盟,例如大家朗朗上口的「交通幫」、「財金幫」,還有社會不太意識到的如「科技幫」、「工業幫」。

台灣的政策,多年來老酒裝老瓶,距離世界的前段班越來越遠。是沒知識嗎?不會吧,台灣的產官學人士中的博士比例,不是世界第一也是第二。是不懂方法嗎?也不會吧,所有的社會、經濟大議題,哪一次不是把全世界的方法都收集起來爭論?那麼,為什麼只要是「政府」這玩意插手的領域都一律的落後?為什麼金融領域會落後世界前段班十幾二十年?

這已經不是前述的「國營機構肉桶」所能解釋得了的,因為金融行業早已有相當比例的私人家族在經營。觀念和作為上的落後,恐怕只有長年盤據領域、內部繁殖、跨公跨私的「財金幫」生態才能解釋。

蔡英文作為總統身兼民進黨主席,在行政院長林全也由她直接指派下,倘若遇到台灣內政大事,只是讓肉桶內職位互換,幾件大事下來,她就GG了。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蔡英文作為總統身兼民進黨主席,在行政院長林全也由她直接指派下,倘若遇到台灣內政大事,只是讓肉桶內職位互換,幾件大事下來,她就GG了。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科技、工業也有幫?

再說到非公非私、既公又私的「財團法人」如工研院、資策會,過去固然有其貢獻,但在常年的高層官派和財政預算下,不僅喪失了世界新經濟轉型的應變能力,而且弊端叢生時有所聞,甚且淪為科技幫搏擊上位的「中途之家」,或出事下台後的「回收再利用塲」,淪為酬庸安置處所。

工研院及資策會今天依然是台灣科技人才最集中的機構之二,然而由於結構陳舊,方向凌亂,困住了數千名新生代、中生代科技人才。我常在想,如果把這數千人才送到以色列發揮,或者乾脆把工研院、資策會外包給以色列經營管理,這些人才不知道可在世界上發揮出多大的光芒。但現在,他們都在幫派肉桶政治的走馬燈昏光下,逐步向著凋零老兵蹉跎前行。

有關資策會、工研院及其上屬經濟部之間的「肉桶效應」,一年多前也曾經寫了一篇〈XX的資策會——兼論台灣的數位經濟〉,但由最近的幾項發展來看,內情已經越來越惡劣。當下正處在爆炸點的「樂陞許金龍」案,從媒體剝繭抽絲而來的歷史紀錄看,經濟部下屬的工業局、財團法人資策會,其當年主事人等不但難脫其咎,即使檢方對其展開刑事調查、或監察院啟動調查也不為過。再看過去媒體報導回顧,當年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竟然也先後通過白手套從資策會及其他經濟部下屬機構取得約千萬元的「補助款」

媒體界近傳,與這些先後「肉桶綑綁事件」有直接間接牽連的官員,不是現在位居要津就是鞠躬下台後竟有回鍋工研院、資策會或其他經濟部下屬機關之盤算,這不是「一班人馬幾塊招牌」、A桶B桶、大桶小桶來回搗騰,又是什麼?若談跨政黨、跨機構的幫派肉桶,大概沒有比這更鮮活的案例了。

再不解構肉桶,台灣就來不及了

這樣說,會得罪許許多多人,我知道。但是我覺得不明說已經不行了,因為再不解構肉桶,台灣就來不及了。許多身在肉桶中的人,都是好人,他們鞏固所在肉桶的出發點甚至都是善意的,然而,如同我們都聽過的那句真理:壞人做壞事理所當然,最怕的是好人在體制下不能做好事,甚至不得不做壞事。對這個道理,我們都要戒慎恐懼,尤其是社會菁英。

台灣快要來不及了,多年來吃老本,在社會動力上、態度上、行動力上,與國際前段班越差越遠,不能再自欺欺人了;沈痾僵局之下只能動手術,任何「內科式的調理」,沉痛得說,原來就已經微薄的政府預算,只會被種種肉桶政治結構一點一點的吸啄殆盡。肉桶政治,無論是上述三種的哪一種,若再不做手術式的解構或切除,最終將把台灣的民粹推向暴民政治、或菁英政治變成寡頭政治,與大家好不容易取得的一點民主和公民意識,背道而馳。那還談什麼前景和主體性呢?

「轉診」後的台灣

台灣這個肉桶病號,已經由「國民黨醫院」轉診至「民進黨醫院」一次,後來又從「民進黨醫院」回診至「國民黨醫院」,現在再度轉診至「民進黨醫院」。不論這個病號的病因來自何處、起自何時,當下所在醫院和醫生們,都沒有抱怨的權利。醫好他,使他重新散發活力,就是你的責任。醫不好,只有三種原因:(1)病人已經病入膏肓,回生乏術;(2)你的醫術、醫德不行;(3)醫院內醫生派系內鬥、肉桶利益綑綁,把病人推來推去,每推一次就折騰病人一次,直到無治。

上述三種肉桶就是三個大染缸,讓原本或許懷著改革大志進入政治或公務領域的人,用不了多久就會習慣而「不聞其臭」。請問小英總統和她所帶領的民進黨,倘若上述三種肉桶政治的肌理不除,所有的「改革」對台灣的發展前景有「治根」的作用嗎?即使國民黨徹底從台灣消失了,倘若民進黨在其梁山泊派系生態下,開始繼承幾十年來的自肥分贓高層利益結構,全面剪枝嫁接「肉桶政治」,台灣就準備GG吧。

現在斷言還過早。但是,每一次的政策決定,每一項的立法決定,每一盤的人事佈局,都在考驗著全面執政的民進黨、總統小英、行政院長林全,究竟是遠離了肉桶一步,還是向肉桶靠近了一步。我們是多麼的希望看到,台灣出現一個「非肉桶型」的政黨啊!(更多台灣萬年問題點此

每一次的政策決定,每一項的立法決定,每一盤的人事佈局,都在考驗著全面執政的民進黨會不會再次成為「肉桶政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每一次的政策決定,每一項的立法決定,每一盤的人事佈局,都在考驗著全面執政的民進黨會不會再次成為「肉桶政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