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砲、腦砲、酸民的等級 | 范疇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嘴砲、腦砲、酸民的等級

嘴砲vs腦砲誰勝誰敗? 圖/shutterstock
嘴砲vs腦砲誰勝誰敗? 圖/shutterstock

嘴砲,就是發自情緒,針對情緒的語言。腦砲,就是發自情緒,但是針對道理的語言。二者都發自自己的情緒,但砲口的指向不一樣,一個是對著接收方的情緒,另一個是對著接收方的思辨能力。

例如,當某人罵另一人是豬,這就是嘴砲,但如果他罵說「你的觀點和豬的觀點沒兩樣」的時候,這時就有一點腦砲的味道了,因為罵人的人至少有動過一點腦子,是在用自己的腦子挑戰對方的腦子。但是如果罵的是「你的觀點怎麼如此低級」,那就足以稱之為腦砲了,因為預留了繼續思辨交火的餘地。

因此,雖然都屬於「情緒性發言」,但是嘴砲是完全負能量的,但腦砲還是帶有正能量的。

腦砲有好處

常識告訴我們,有情緒不要悶在心裡,一定要替情緒找出口,否則累積下來對自己的心理、生理傷害太大,經常打嘴砲的人其實是明白這個道理的,但在自己的日常環境中沒有其他宣洩的方式,或根本不懂得創造健康的宣洩方式(例如運動騎車打沙包),久而久之養成了用嘴砲傷人的自我療癒習慣。

只是打嘴砲的療癒效果,屬於服用安非他命的那種,先傷害到的是自己——等於先刺自己一刀,再刺別人一刀;萬一對方沒聽到、沒看到或一笑置之,那就變成百分之百的自殘行為了。

腦砲也是攻擊,但攻擊的是對方腦內的知識或思辨能力,情緒只是附帶的;通過腦砲的交互開火,有時雙方的腦子越辯越明,有時則腦砲淪落為嘴砲,但無論如何,腦砲的好處是大過嘴砲的。

如果一個朋友因為你的嘴砲而和你絕交,那就算是你做人失敗,但是,如果一個朋友因為你經常發出腦砲而和你絕交,那是他做人失敗。

如何面對「真實的酸」

說個笑話。甲乙丙三人是好朋友,某日乙在FB上告訴甲,說他以後不理丙了。甲連忙勸說:大家都是好朋友,何苦如此。乙告訴甲說:你不知道,丙在我背後酸我,說我的長相不好看,我不理他了。這時,甲曉之以理說:別這樣,只有真朋友才會說出對你的真實看法。乙驀然,掛了線。

第二天,乙在FB上留言給丙說:我們還是朋友,可是我從此不把甲當朋友了。丙好奇的問怎麼啦?乙說,你不過是向別人酸我不好看,但是甲竟然當著我的面說那是真的。

請問,甲乙丙三人中,哪一個是做人最失敗的?哪一個人的人生成就將來會是最糟的?

酸民也有兩個等級

酸,不完全是壞事。世上誰人不曾酸?但,酸也有低級酸和高級酸。如何區分呢?如果酸了人之後,心中是空虛的,那多半是低級酸。反之,若酸人之後,心中有一絲踏實感,那可能就是高級酸。因為,不管人家如何看待你的酸語,只有你自己知道你在說那酸語的剎那,你是否覺得自己有些道理,哪怕那道理你還沒有能力用正常的語言表達清楚。

只要有道理,或有追求道理的心,不管你用什麼樣得罪人的語言,那都有高級的成份在內。反之,毫無道理的為酸而酸,那就是一種低級的心理狀態。

事實上,我們都在用這個標準在評價電視上的名嘴們,對不對?

腦砲需要智商,嘴砲不需要

下次,當你聽到某句話不爽的時候,先過過腦子,判斷一下對方是在打嘴砲,還是在打腦砲。若是前者,那就不要在意,一笑而過,因為忽視其存在就是對嘴砲者的最佳火力反擊。但是,若是後者,我們就可回之以腦砲,因為那可以替雙方互開腦洞。

最要不得的,就是以嘴砲回擊別人的腦砲,因為,那只會證明你的智商比對方低:-)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