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外省人滾出去」不算是歧視言論? | 朱家安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為什麼「外省人滾出去」不算是歧視言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社會上需要人們應對或處理的言論有很多,例如:

  1. 外省人滾回去!
  2. 女人就是不會開車。
  3. 同性戀都很淫亂。
  4. 我的大腿擺在你的大腿旁邊看起來就像懶覺一樣你真是健康寶寶!

只要你有基本的政治正確神經,應該不會認為這些說法毫無問題。一般來說,你應該會覺得它們被發表出來,本身就是一種道德錯誤(不過這些道德錯誤是否都值得我們動用公權力糾正,則是另一回事),也會覺得說話的人應該被譴責,甚至因此被輕視。

上面這些有道德上不好意涵的言論,受到這個社會如此重視,以致於有一個詞彙專門用來稱呼它們:「歧視言論」。

不過即便有這樣便利的名稱,公共溝通依然不見得順暢。有時候,大家對於什麼樣的言論算是歧視言論,意見不見得相同,所以即使是對於上述言論,也可能會出現這樣的辯護:

  1. 「女人開車比較不行,這就是事實不是嗎?」
  2. 「你覺得這個『淫亂』有歧視嫌疑,其實是因為你自己有歧視心態,認為這個詞有負面意涵,才會這樣想」
  3. 「只是在開玩笑,沒有什麼大不了吧!更何況他是說『健康寶寶』耶,又不是『肥豬』或『空間佔據器』」

在這種情況下,最斬釘截鐵沒有辯護餘地的歧視言論,似乎只剩下「外省人滾回去」、「同性戀都去死」這些有明確惡意的負面說法。

然而,我並不認為這些說法是典型的歧視言論,它們有充分惡意,卻少了歧視言論通常具備的某些難搞特性。以下讓我試著說明這件事。

被歧視很看天份的

下面這些說法算是歧視言論嗎?

  1. 女人都很懶惰
  2. 同志都不會開車
  3. 胖子都很淫亂

你可能覺得這些說法怪怪的,並同意它們都是「過份概括的負面描述」,但是若講到歧視言論嘛,好像又差一點。不過只要稍微調整順序,一組大部分人都可以認定的歧視言論就出爐了:

  1. 女人都不會開車
  2. 同志都很淫亂
  3. 胖子都很懶惰

為什麼第二組說法會被視為歧視言論,而第一組說法只是「怪怪的過份概括的負面描述」?更明確地問:為什麼指責同志不會開車不算歧視,但是指責女人不會開車就算?這似乎顯示被歧視得看天份,你必須具備特定先天條件,才有辦法被別人以特定方式歧視。什麼樣的先天條件呢?理論上我們可以有很多種解釋方式,不過我相信,最簡單的解釋方式之一,就是我在過去幾篇文章裡發展的歧視言論理論:

歧視言論的刻板印象分析:

歧視言論,就是會強化「使得弱勢成為弱勢的刻板印象」的言論

「歧視言論的刻板印象分析」主張歧視言論是建立在既有的刻板印象上,這可以順理成章解釋上面那兩組言論的差異:

  1. 許多臺灣人認為女人比較不會開車,但很少人認為女人特別懶惰。因此,說女人不會開車,有強化既有刻板印象的效果,但說女人懶惰則沒有。
  2. 許多臺灣人認為同志特別淫亂,但很少人認為同志比較不會開車。因此,說同志淫亂,有強化既有刻板印象的效果,但說同志不會開車則沒有。
  3. 許多臺灣人認為胖子比較懶惰,但很少人認為胖子特別淫亂。因此,說胖子懶惰,有強化既有刻板印象的效果,但說胖子淫亂則沒有。

上述分析不但證明「惡意」和「負面」不足以構成歧視言論,也指出了歧視言論現象的癥結:歧視言論的出現,顯示社會上存在著會對特定族群帶來傷害的刻板印象。在這種意義上,歧視言論比那些惡意的負面言論更難搞:要察覺惡意和負面的言論相對容易,但要察覺刻板印象,則很困難。

歧視是隱形的,仇恨是張揚的

在這種意義下,「外省人滾出去」跟「同性戀都去死」反而不應該被歸類於歧視言論,因為它們並不是藉由強化某些不公平的刻板印象來破壞社會,而是直接表達對於特定族群的單純的惡意。我建議我們把這類「單純對特定族群表達惡意」的言論歸類為仇恨言論,而非歧視言論。

上述仇恨言論和歧視言論的區分並不是耍嘴皮子,而是顯示社會需要用不同方式「處理」它們。歧視和仇恨的重要差別在於,歧視是隱形的;仇恨是張揚的。我們容易意識到自己對別人的仇恨,但不容易意識到自己對別人的歧視。

當仇恨言論出現,表示社會需要處理某些人對於特定族群的惡意,而不是特定族群身上的刻板印象;當歧視言論出現,表示社會需要處理特定族群身上的刻板印象,而不是某些人對他們的惡意。仇恨言論不見得會強化刻板印象,歧視言論不見得伴隨惡意,認清楚這兩件事實,我們就更容易偵測那些沒有明顯惡意的歧視言論,也更容易處理那些「只是在開玩笑」、「你自己有歧視心態才覺得對方歧視」的辯詞。

當然,這並不是在說仇恨言論一定跟刻板印象無關,或者歧視言論一定沒有惡意,你完全可以想像有人這樣說:

  1. 淫亂的同性戀都去死算了。
  2. 榮民都是米蟲,應該滾出臺灣。

兩個願望一次滿足,既惡意又附送刻板印象的言論,表示社會上有兩種問題需要解決。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