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戳的爆菊:建中生裸照事件 | 簡維萱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不能戳的爆菊:建中生裸照事件

photo credit:David M(CC BY-SA 2.0)
photo credit:David M(CC BY-SA 2.0)

很久很久以前,有個公主頗想要約砲獻身,她在鏡子前努力喬好角度,自拍裸照上傳交友網站,但很不巧地,路過的每一位王子都頗有騎士精神,得知這個訊息後,都自認很有風度地要她趕快把衣服穿起來,否則節操不保,自毀前途。

如果你是這個公主,你說你該怎麼做?

昨天一起建中生的裸照聲稱被駭,上傳到同志網站,引起網路輿論關注。照片本身已被板主屏蔽,有志者不用再努力,儘管窺視是一種人類在社會建構中的反射本能,越是禁忌的,就越是有看頭。但不論經由記者再現的事實與原初事實是否有差距,有幾個問題都仍該大方地問出來:

為什麼裸照外流一定是遭駭(害)?為什麼高中生必然無知又無性?為什麼他不可能是主動上傳?

閱讀網友留言,更會發現指責新聞「造成二度傷害」、「間接殺人」、「請小編刪掉」的批評不絕於耳。但是或許,扛在他身上的那些鎖鏈,並非來自於裸照的分享轉載,而是那些認為他一定是被駭的、指稱他好可憐、不容許出現淫裸的公民社會。

公主想脫卻不被准脫,大家都罵這成何體統。

酷異一點的,便會認為這些系列淫照,正是挑戰正典異性戀社會的酷兒戰術。他必然知曉網站並非完全私密,甚至也考慮到照片外溢的可能,那麼今天身著制服,把個資設為公開,無不失為一種壓線闖關的策略,試圖衝撞不容於當今社會中的情慾困境——把性鎖在陰暗的櫃裡,甚至需要符合某些特定條件才可為之——成年的性、異性戀的性、不以金錢買賣的性、專一的性、無藥的性、婚姻內的性,才是好的性。

也於是,建中身份露出的性感照片,便是以有性而非無性的姿態現身,他癱瘓的其實是多重網羅的教條與枷鎖——以插入肛門崩壞異性戀本位的性愛邏輯、飽滿的海綿體撕裂無性的青少幼體、以建中的乖寶寶卡翻轉性愛的底層位置。

這些討論都是一種提示:以保護為名的網路限制或色情查禁,都是危險的。

反性(恐性),正是一種對性的騷擾。

確實我們不能忽略某些狀況中,正是因為網路濫用造成隱私外曝,從陳冠希慾照、馬賽豔舞裸片,到前陣子的女大生浴照外流,這些攝像與影音皆未假設要走向公眾、或把情慾帶出櫃子,甚至更應該積極介入某些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癖好,是否受到差別待遇——女人脫還是男人脫被罵得多?多P與單偶,誰被道德糾舉的比較嚴重?

但以今天此例來看,本人其實並非處於「全然不同意」的狀況,慾望攝像的傳播,本身就是他的手段與目的。我們不能否認高中生作為情慾主體的能動性,我們大可大方相信他已知情、他有慾望、他自拍上傳。

如果要問傷害怎麼發生、或怎麼減少傷害,問題倒不在勸導「不看就沒事」、「停止傳播與分享」、「記者不要寫」,因為他的目的可能正是干擾社會正軌,以離經叛道的妖異作為炸裂現狀,對他來說,「傳播就是傷害」的狀況反而未必存在,更不應以保護為名,落成為法律標準,排除不在主流意識形態中的法外性實踐。

淫照尚且下流,同志仍須努力,拓寬延展輿論談及情慾的尺度,而不只停留在勸誘、安慰、謾罵與落井下石之中。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