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麼出位,要麼讓位」的鬥爭學 | 陳樂融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要麼出位,要麼讓位」的鬥爭學

  圖/新華社
  圖/新華社

六月中旬,參加了年度海峽論壇,聽說某些人搶破頭想參加這大拜拜,但對我來說,主要誘因在逛逛陌生的廈門,以及再多一次近身觀察中國大陸黨政商學運作的機會。

都知道是大拜拜,但檯面下的好戲永遠勝過檯面上的平穩。

我已經算相當置身事外的隨團來賓,但還是沒偷懶,眼裡耳裡心裡接收的信息不可說不多。

當然絕大部分並不方便白紙黑字在此表露。

只能說中山路上一家運動品牌店的廣告標題,傳神替我傳達某些關鍵語。

「要麼出位,要麼讓位」,說的不正是毛澤東「與天鬥,與人鬥,其樂無窮」的現實鬥爭學?

我們說台灣小、資源少、機會少,但大陸資源多、人口也多,競爭絕對比台灣更激烈。

甚至,就算可以不那麼激烈的區塊,理當正常分配資源的市場,人為的鬥性與貪婪也讓那些地方難以平寧。

大陸社會的辛苦,對(相對改革開放前已發達許多的)人民而言,很大一部分不是物質條件苦,而是「權本位」當道的高壓機制苦。

每個人都想擠入權力核心,都想靠近權力核心,甚至,能跟政府領導拍上張照,也有機會雞犬升天回去跟更次級的人炫耀或威嚇。

聽說,只要有特殊領導關係,再高價入場費的論壇,也能吸引滿座目的明顯、旗幟鮮明的人捧場完售。大家都為了能跟中央級領導合影,小咖拍團體照,人小的看不清;大咖有機會在開幕式前,被機要引入貴賓休息區,被介紹給大領導,握手、遞名片、單獨合影,達陣!

接下來,論壇談些甚麼,滑手機或打瞌睡,已不重要。

在大陸,你要發展哪個行業,要立什麼項目(台灣稱「計畫」),有沒有圈地(屯土地、搞地產、蓋大樓)的機會,都是牽涉無數黨政商脈絡的大事。

學理,在其中恐怕佔到微不足道的關係。

這些利益糾葛與我沒直接關係(自己只是小小的人形立牌),所以格外能感受、揣度、理解。

太清淨的人,非但沒法搞政治,甚至不大適合住在這種社會。但也說不定,大隱隱於市,荷花出於泥,大清靜者也不撿擇。

短短兩天內,我看到正常的官場社交應酬,也看到如無頭蒼蠅般交換名片或神經質搭訕的人,有時忍不住懷疑,到底他們腦子裡在想甚麼?收集名片已變成反射動作?

不免慶幸:他們多數可能根本不知道我的來歷(更別說實力),大隱隱於市,最危險的地方反是最安全處。

逛南普陀寺時,有人買東西拿到找零的一元鈔票,上面有法輪功的文案印章。我早聽說過這種「搞破換」傳播手法,但首次看到證物。

但大陸人一點都不驚訝,因為不是第一次拿到。他只是驚訝這回流出的地點是佛寺的商鋪,但不反過來證明,最安全的地方常正是最危險處?

小小一元錢,就這麼在人的手心流通著。官方肯定不爽,但對早被中共定義為「邪教」的該組織,真認為這樣能起到什麼作用?是自以為正義的反撲,還是無濟於事的挑逗?

整個大陸,也許都充滿著此類難以言喻(也不好解釋)的行動劇。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