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投票,請聽自己良心的聲音 | 周偉航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這次投票,請聽自己良心的聲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這次投票,柯陣營主打是「這一票,你聽孩子的話」,而連陣營則反打一把,也拍了廣告,要小孩聽父母的話。到底要聽誰的話呢?我的建議是,請聽聽自己良心的聲音。

怎麽聽呢?

近日開車回家時,轉開廣播,正好是政論節目。聽著立場鮮明的主持人硬抝著批判柯文哲顧問團名單,撐了兩三分鐘,還是忍不住關掉了。

我突然想起一段《論語》章節。

宰我(就是那個晝寢哥)覺得依禮守喪要守三年,太久了,這會導致禮壞樂崩,破壞經濟生產,嚴重影響國家競爭力,應改成守一年就好。孔子反問他,如果只守一年,之後過著爽日子,良心上是否過得去。

宰我說沒問題。孔子只能回他「汝安則為之」。良心上過得去,就做吧。

等宰我離開,孔子對其他弟子說:「宰我不仁啊!小孩出生後三年,父母都必須隨時圍繞在他身邊把屎把尿。守喪三年,正是因為子女體認到父母為自己付出三年的恩情,而自願去守的呀!宰我連一點這種體會都沒有嗎?」

這故事和替連勝文講話的名嘴有何關係?

你若問他,替連勝文講話,「良心上過得去嗎?」他應該會回答你「當然沒問題囉!連勝文上台經濟發展巴拉巴拉 …… 。」這和宰我同一個路數,講具體利益。

那些具體利益,可以用錢買到的東西,倫理學上叫外在善,和幸福的關係比較薄弱,只是一種陪襯,就算有很多錢,也不見得幸福。而那些親情、愛情、友情、榮耀、成就感、社會正義、自由之類的,叫「內在善」,這才是幸福的真正關鍵。

為了回報父母恩情,你會覺得那些錢買得到的東西都是小事。那選舉呢?

再看到另一位名嘴。他是國內知名的倫理學家,也是提攜過我的恩師,他出的課本是國內倫理學課程最常用的教材之一。但他近來在媒體上的挺連說法,讓我在教學時(我也用他的課本),總必須加上「警語」:「雖然你可能不認同他在電視上的觀點,但他的課本還是值得參考啦!」

為什麼他會講出那些前後矛盾的奇言怪論呢?有時我還真想拿著課本去當面問他:「你覺得連勝文屬於裡面的哪一種流派?我怎麼看都像是利己主義者。這種人你還推薦嗎?」

但我也清楚,他之所以講這些怪話,一切都是為了他支持幾十年的黨。你問他這樣做,「良心上過得去嗎?」他應該也會回答你:「當然沒問題囉!因為黨推出來的人才都很優秀巴啦巴啦……。」也是和宰我同一個路數,講具體利益。

講到都是為了黨,又讓我想起一位台大的學長。因為選舉文宣糾紛,他日前被某地檢署收押了。我認為這位被收押的學長,也是把黨看得太重,為黨付出太多,不惜險招頻出,不惜身陷囹圄。

你若問他,這樣做,「良心上過得去嗎?」他應該也會回答:「當然沒問題囉!因為要勝選就必須巴啦巴啦…… 。」也還是和宰我同一個路數,講具體利益。

那怎樣做,才不是宰我的路數?才是真正的心安?

答案很簡單,真正的良心,不會指向具體的利益,也不能計算,而是種對他人的關切與熱愛。

我們往往是「養兒方知父母恩」,自己身為父母後,才知養兒育女之苦,知道自己對子女的關切與熱愛,才知道父母過往對自己的恩情。這種心意教不來,買不到,通常要自己體會過,才轉而想到父母。守喪只是禮的一環,但背後對父母的心意,卻是全面的關切與熱愛。

講到政治,利益太多,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已被錢遮了眼,為了選舉,總講一些莫名其妙的話,做一些背德的事,還以為自己是基於良心。

特別是這次選舉。有些宗教領袖,平日滿口神愛世人,一到選舉,個人意識形態遮了眼,要信徒因為雞毛小事放棄信仰裡頭的正義責任。堂堂大教授、大醫生,為了拉下柯文哲,專業知識可以扔在一旁,「殺人囉!」的鬼吼鬼叫。

他們以為自己是摸著良心做事,但真摸著良心,根本不會做出壞事。做出這些事,是鬼迷心,怎麼會是良心。

做為平凡百姓,你也救不了他們,但你可以讓自己做正確的事。眼前最重要的事,就是投下決定一切的選票。你看看自己所關懷的人,想想還有什麼是你沒有盡到的責任。你應該協助創造一個在道德上更加健全的社會,就從你自己開始,投出良心的一票。

投票前,想想你會為什麼人受苦而痛心。

想想你覺得什麼行為是可恥的。

想想你認為誰真正值得尊敬。

想想你會如何對下一代說明這次選舉中的是非。

這樣想想,你的良心就會浮現了。這就是惻隱之心,羞惡之心,恭敬之心,是非之心。

這次投票,你已聽得太多,現在,你只要聽聽自己良心的聲音。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