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掉「關說掮客」最後一件內衣 | 周偉航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脫掉「關說掮客」最後一件內衣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日前我曾提議讓北市民代關說透明化,柯文哲也多次強調將推動包括拒絕違建關說、關說申請表單化、府會聯絡員認養議員等等改革措施。看來大家都認為傳統「關說」行為在道德上是負分的,但真有辦法完全去除民代關說嗎?

我曾擔任民代的特助數年,經手不少關說案件。民代辦公室基本上有兩大日常業務,第一款是選民服務,主要就是俗稱的「關說案」,第二款是政策宣傳,多半是開記者會、發新聞稿、做做秀。多數民代的服務處人力都會集中在第一款,因為案子實在多到「說不完」,要很多助理跳下去處理。

為什麼民代要關說呢?民代真的喜歡關說嗎?能夠禁絕關說嗎?以下我就分別探討這些尋常百姓不太清楚的問題。

關說的「動力」,不見得都是錢

老牌一點的「服務型」民代,對於民眾的請託都有一定程度的公平性,不會特別大小眼,來了就辦,照步走。因為你永遠不知道眼前這個百姓可以開發出多少票,所以努力搞定就對了,就算當事人沒票,也可建立口碑。

這些選民服務的所產生的人際鏈,會在選舉時成為最基本的組織。有些臉皮厚一點的,更會在選舉期直接寄信給這些「客戶」,希望他們能贊助選舉費用。

講到錢,有些案子民代會關說得特別兇,因為請託者是重要的金主。這種電話一接起來直接說要買二十萬募款餐券的,他的案子有時還是民代直接經手。但這有圖利罪風險,通常會處理的很隱晦。

但也不是所有的重大關說都那麼「銅臭」。曾有店家因公安未通過市府檢查,被基層官員索賄十多萬,並放話不給錢就絕對不會過。因為是私下口頭要錢,無憑無據,店家本來打算默默付款,但意外被「從政友人」得知,一方面告知店家絕對不可交錢,另一方面火速找來該科科長拍桌,「展示火力」。最後這個案子在「一切依法辦理,謝謝指教」的狀況下,把所有公安問題依規定修正後平安結束了。

所以關說的動機很多元,不見得都是惡意或涉及圖利,有時候還是基於一些正面的道德動機。

「關說」可能帶來選票和政治獻金,民代就會喜歡關說嗎?

這也不能一概而論。關說會燃燒民代的「從政熱情」和「實質影響力」,他們也會計算這是否值得。如果他們發現關說老半天,票和錢都沒有變多,那麼他們之後只會「行禮如儀」,意思意思講一下就算了,不會去追後續發展。官員也會懂民代的意思,配合演出一下,之後裝死。

像關說違建,民代多半只是去現場鬼吼鬼叫,演戲給選民看。能不能說得動,其實還是回歸法律和行政慣例層面。

若是合理合法的關說,政府動得慢,懶得動,那民代去講一下,提升政府效率,這當然是可行的。不過若能直接提升政府效能,或是確實發展1999之類的整合通報系統,可以大幅解決這方面的關說需求。

隨著政府近年強化、健全服務機制,議員的「合法關說」業務量已大幅降低。他們多會叫選民先打1999申報立案,再將「案號」交給他們,他們才依案號盯案子,更加有效率。這其實就已經是某種程度的關說透明化了。

不合法或不合理的關說呢?

其實關說是有合理極限的。很多人都覺得民代或特助無所不能,但他們之所以能,是能「逼」公務員動起來。而公務員依法行政,有時候就算他想幫你,卻無法條可用,你還是拿這個案子沒皮條。

所以不合法或不合理的關說,若民代去鬧,基本上已設定只是做秀,因為要硬抝到過,將來很可能會上法院,公親變事主。當然還是有不怕死的民代硬搞(殺頭生意有人做),怎麼辦呢?而且只要有民代這樣搞,其他民代也會被選民施加壓力,不跳下去搞也不行。

像酒駕是不能銷案的,但其中道理要解釋給百姓聽,百姓也不懂,反而會怪這民代不夠力,說曾經聽過某某某成功銷案呢。碰到這種狀況,民代也是有苦難言。

民代也不喜歡承辦關說業務,那關說是否有辦法禁絕呢?

我認為「禁絕關說」太過理想。表面上,人人雖然都追求社會公平正義,但碰到自己出了包,想利用政治關係「私了」的情結還是很重。看到酒駕撞死人的新聞,多數人都大聲批判,但自己小孩酒駕輾過人呢?不少人還是會找認識的有力人士看能不能大事化小。

舉凡「名校學區」到「入伍提前」,「交通銷單」到「防火巷違建」,從生到死,從貧到富,從食衣住行到育樂,許多百姓都還是有這種「想辦法」「走後門」「靠關係」的心態。只要百姓這樣想,民代就會被推著走。即便他們懶得做。

而再小牌的民代也有砍預算的權力,就有機會運用這種權力影響政府,關說因之能產生效果。因此,在選民素質提升到一定程度前,不可能禁絕關說,就算罰得再重,都是「殺頭的生意有人做」。

我認為以透明化的流程,公開、公平的建檔管理所有的關說案,會是最有效的改革方法。敢關說、想關說的民代和民眾,就大方去搞,反正數據和資訊就是放在網路上給大家看,這對之後選舉會有什麼樣的影響,也就自己看著辦。

關說透明化的好處

讓關說透明化,可以創造三贏。第一,是政府贏了。一切照制度透明化,公務員受到的私人壓力變輕,如果真出了什麼問題要法庭上見,也有公開的白紙黑字。

第二,是民代贏了。以前選民服務都是空口白話,現在有數據可以看,不但可以避免「選上就不認人」的質疑,也可以避免「大小牌」議員的爭議。不想做關說業務的人,也可標榜自己在這方面的清白表現。

最重要的是選民贏了。過去處於半明半暗的關說機制,若能攤在陽光下,讓想走這條路的人知道如何公平、公開的去走,也讓不想走這條路的人有透明的資訊可參考,並得以運用選票決定關說型民代的去留。

有些政治哲學家認為,如果個人越在意自己與政治權貴的人際關係,那就代表其所處的社會不穩定,必須透過這些關係才能生存。若個人認為自己不認識任何民代也能活得很好,那就代表他處在穩定且秩序良好的社會中。

我相信多數人都希望自己能活在一個制度化的穩定社會之中,不用害怕自己會碰到需要關說才能搞定的事,也不需擔憂自己手中的權利因為關說而有所損失。所以請支持任何一種讓關說透明化的改革,不論這改革是由柯市府或其他政黨所發動。這會是讓我們走向「良序社會」的重要一步。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