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打下幾百座的「立法院」吧! | 周偉航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再打下幾百座的「立法院」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攻佔立院而強烈衝擊台灣政壇的太陽花運動,已經滿周年了。或許是因為「參與者」和「捲入者」太多,台灣社會已無法倒退回「前太陽花」的狀態。

太陽花運動參與者提出過數十種以上的訴求,從退回服貿、兩案監督條例、修公投法,以至於更大規模的政治改革、甚至台灣獨立等等,但較有共識的部份,應該還是「阻擋服貿」。純就「阻擋服貿」這點看來,太陽花運動是成功的,因為服貿現在還是卡在那,從半分鐘卡到五十二萬多分鐘。

其他多數訴求涉及政府體制,在政府與議會組成結構尚未改變的狀況下,這一年內不太可能有所進展,因此從這些方面批判此運動「績效不彰」,就有點脫離現實了。

卡住服貿是太陽花的主要影響,而太陽花的週邊影響也不少,其中絕大多數是發動者當初也沒有想到的。我想特別探討一個倫理學面向上的影響:我認為這一年來,台灣的社會倫理結構已因太陽花出現大規模的重組。

有無數的「立法院」,正發生激烈的攻防戰。

太陽花運動的主要倫理爭議,在於攻佔立法院與行政院這兩個政府機關。佔領政府機關可能引起負面的道德直覺,這包括一個正面的論斷:「當然不可以佔領政府機關!」與批判性的質疑:「為什麼可以佔領政府機關?」。

但我們不防挑戰這種直覺,追問:

「為什麼不可以佔領政府機關?」

常見的擬答是:

「因為政府機關是神聖的。」

「因為那代表更多的民意。」

「因為法律規定不可以。」

但若進一步反問:

「什麼是神聖的?」

「什麼是民意?」

「為什麼法律規定的就不可以?」

這場論辯很快就進入純哲學的層次,牽扯到各種「信仰」與「價值觀」。這也代表太陽花「進佔立法院」的行動,其所帶來的刺激,就是迫使所有人「進入」自身的信仰與價值觀之中,進行概念上的批判。

當你問「為什麼可以?」時,你是預設了一個「神秘的道德主體」,它能授予人們做事的權力或權利。所有人面對這個主體,都是卑微的,而這主體是「神聖的」,代表「集體智慧」,能生產出各種道德原則,也就是律法。

但這「主體」到底是什麼鬼東西?

要找出這主體的真相,可以透過顛倒的問題:「為什麼不可以?」

當我們開始追問「為什麼不可以?」時,就能逼迫這「神秘的道德主體」出面回答。它是誰?出來講講吧?為什麼不可以呢?

這「神祕的道德主體」馬上就會現出原形:「它」其實是「他們」,一群和質疑者平等的人們,是他們把自身的意志化為律法,用來約束其他「自然而然臣服的人」。

當「道德主體」的真相被揭開,遊戲就進入新的層次。「原本我還以為是和什麼聖人和智者對話,原來是你呀!你憑什麼?」

從「為什麼可以?」到「為什麼不可以?」有時是個漫長的過程,但也可透過瞬間的刺激一步到位。太陽花就是這種刺激,一口氣打開無數個「為什麼不可以」的大門。

「為什麼不可以攻佔立院?」的討論,直到現在都還沒有結束。就倫理學的角度看來,應該永遠不會結束,也「不該結束」。

現在,誰都別想偽稱是「神秘的道德主體」,也沒人有資格宣稱他的主張是「道德的標準答案」。站在辯論場中的每個人,其主張都有缺陷,無法完全說服他人。

雖然討論可能越來越往「不應佔領立院」這一側偏斜,但這也是一種健康的、去除信仰成份的演進。這種討論能建構出一種溝通或形塑共識的思維模式,當這種模式慢慢成形,隨之而來大量的「為什麼不可以?」就能挑戰存在於台灣的各種「立法院」。

「為什麼政治素人不可以選市長?」

「為什麼百姓不可以決定首長?」

「為什麼巨蛋蓋了不可以拆?」

「為什麼新生代不可以推翻過去政府對月退俸的承諾?」

「為什麼窮人不可以住進聯開宅?」

在這些大大小小的「立法院」內外,都有著激烈的推擠和衝突。現在「擁有」立法院的人,拼命想要證明自己佔有的「神聖性」與「道德性」,想偽裝成那個「神秘的道德主體」,告訴大家他們才是真理,「不偷不搶」,而在外面想衝進來的人,可能「會偷會搶」。

在過去,他們很容易騙得了人,但現在沒那麼容易了。

你也不難發現,雖然真正的立法院還是被「神秘的道德主體」搶了回去,但其他大大小小的「立法院」正一一被攻陷。這是個龐大的進程,而在短短的一年內,就已經有不小的進展。

這種進程是「好的」、「正確的」嗎?

一如前述,這問題應該反過來思考:

如果沒有這種追問與挑戰權力的進程,我們如何得知什麼是「好的」、「正確的」?

依照倫理學家的意見,當這種進程開始,就代表有相當數量的公民主動追求卓越,而不是坐等神秘主體的「恩賜」與「分配」。雖然不知「標準答案」為何,但可以確定我們正朝更理想的答案推進。

「標準答案」是種甜美的誘惑,它會阻止你思考,讓你覺得已身在「立法院」之中,自己就能產生律法,甚至自己就是律法。

或許「立法院」就像是魔戒,一拿到手,就會陷入瘋狂。政客們如此,炒房客如此,月退俸老人如此,太陽花要角也是如此。

在這個社會中,永遠都有數不清的「立法院」,需要成熟公民的衝擊與挑戰。所以別停手,讓對抗和追問持續下去。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