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電影瘋的歸來——從《大聖歸來》、《捉妖記》再看《煎餅俠》 | 麥若愚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大陸電影瘋的歸來——從《大聖歸來》、《捉妖記》再看《煎餅俠》

圖/人民網
圖/人民網

七月份我在北京錄製甘肅衛視的《新十放》節目,正好碰上大陸電影暑假檔的「國產片保護月」,約莫從《侏羅記世界》與《分歧者2》後,好萊塢暑假大片就暫時止步,全中國影城戲院只放映大陸國產影片,我在北京期間,見識到保護月期間,大陸觀眾「瘋」國產電影的盛況,果然《捉妖記》打破《泰冏》紀錄,突破二十億人民幣票房,早已打破我十年前採訪大陸電影、當時業界發下從「一億人民幣」飛躍到「一億美元」票房的豪語 (捉妖記已過三億美元)。

光是七月份,大陸就有三十四部國產新片推出,幾乎是一天一部的上片速度,我在北京兩周期間,共看了《道士下山》、《小時代4:靈魂盡頭》、《枙子花開》、《西遊記之大聖歸來》、《捉妖記》、《煎餅俠》、《命中注定》七部電影。我個人排名前三名的佳作是:已達好萊塢商業水準的《捉妖記》、完全娛樂效果的《煎餅俠》、以及華語影壇高水準動畫片《大聖歸來》。

我六月去上海電影節,已經聽說電影節首映的3D動畫片《大聖歸來》有意外驚喜,七月一到北京,幾乎是業內人人推薦,也成為我錄完節目後第一部直奔戲院的電影。由新導演田曉鵬自編自導的《大聖歸來》果然名不虛傳,光是故事就很有創意,孫悟空大鬧天宮四百年後,齊天大聖成為傳說,長安城裡與行腳老僧相依為命的男孤兒,手中把玩的心愛布偶就是孫悟空,忽然山妖橫行來掠劫童男童女,男孤兒逃亡過程與老僧失散又意外救一女嬰,帶女嬰跑進五行山的孤兒,誤打盲撞解開孫悟空封印,讓齊天大聖從過去到了未來。

重獲生命與自由後的孫悟空,一心只想回花果山稱王,無奈沒有了金箍棒法力大失,世道變成神魔妖鬥法,老孫又被純真無邪的孤兒與女嬰纏住,內心極為不悅與煎熬,最後卻在孤兒江流兒純真情感的牽引下,重新領悟了懲惡揚善的單純初衷。《大聖歸來》故事古說新寫,用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的傳奇包裝好萊塢電影最盛行的《英雄》角色。片中呈現的中國古代景緻畫風精美,大聖悟空的造型又有改良式的帥氣西風,中西合壁的製作規格,展現華語動畫片既有人文內涵又具製作水準的高質感成績,七億人民幣票房已是華語動畫片罕見。

金馬獎連續幾年動畫片從缺,一晚我和央視大製片人(製作人)屠小文餐敘,屠老師打電話給《大聖》製片人恭賀票房,我問報名金馬獎沒?對方竟然不知道金馬獎需要報名,以為是由主辦單位主動遴選,可見彼岸仍有許多電影業者對金馬獎遊戲規則並不熟悉。

《大聖歸來》有吃嬰兒的壞山妖,古裝奇幻片《捉妖記》裡的妖怪則是可愛的,又是一個人魔妖混雜的世界,臨盆在即的妖后為保護小妖王免被敵營滅種,決定把妖胎轉移到人類身上,純樸農村男孩井柏然意外懷妖生產,產下可愛的小妖怪「胡巴」,一方面要周旋於白百何、姜武兩位降妖人之間的爭鬥,又要躲逃化身人形的敵妖吳君如、曾志偉的追殺。

圖/取自網路
圖/取自網路

《捉妖記》華裔導演許誠毅曾是夢工廠動畫總監,執導過《史瑞克3》與《功夫熊貓》,在他的好萊塢經驗背景下,使《捉妖記》從故事、特效、影片完成度、到行銷,已是好萊塢工業水準,也是當今華語電影的最高商業檔次。這部電影因為原本男主角柯震東涉毒重拍,多花了七千多萬人民幣,但我看片覺得井柏然無論外型與演技都非常適合,他現在成為身價「20億男星」(人民幣),只能說柯震東沒這個命。《捉妖記》還有搞笑演出的湯唯、姚晨、閻妮三大女星,以及金燕玲、鍾漢良、保劍鋒等大明星助陣,戲院看完片無論小孩與大人都滿足而歸。

《煎餅俠》前導海報都是好萊塢動作男星尚克勞范達美,我原先以為是好萊塢B級動作片,結果是一部由大陸網路紅人大鵬(董成鵬)自編自導自演的喜劇片,大鵬原本是趙本山東北二人轉脫口秀徒弟,因自導自演一套網路劇《屌絲男士》爆紅,《煎餅俠》是他第一部自編自導自演電影處女作,電影揶揄大陸投機市場誰都想拍電影賺大錢,我看片前對大鵬毫無認識,抱著隨便一看的心理,不料娛樂指數非常高,大鵬對電影語言、節奏掌控與場面處理,完全不像新手,相較於台灣許多新導演還沒準備好就上路,大鵬可說是有備而來,難怪可以破10億人民幣票房。

圖/取自網路
圖/取自網路

《煎餅俠》是戲中戲拍電影裡的英雄人物,大陸隨處可見的煎餅是路邊小吃,煎餅俠就用做煎餅的作料對抗壞人。女主角柳岩、袁姍姍一個性感一個美麗,這部片的客串陣容驚人,包括大鵬請來他從小崇拜的動作男星尚克勞范達美,范達美最後一場精彩打戲尤其招牌的一字馬動作,物超所值; 其他還有《古惑仔》鄭伊健、陳小春、林曉峰、謝天華合體,歌手「羽泉」陳羽凡、胡海泉,以及吳君如、曾志偉、鄧超、郭采潔、林更新、韓寒、小沈陽、鄭愷等。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