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的黑名單》—造謠、抹黑,美國影業的暗黑面 | 麥若愚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好萊塢的黑名單》—造謠、抹黑,美國影業的暗黑面

《好萊塢黑名單》電影劇照。 圖/傳影互動提供
《好萊塢黑名單》電影劇照。 圖/傳影互動提供

今年奧斯卡涉及特殊議題的好電影很多,像是講金融風暴下投機客獲取暴利的《大賣空》、用嶄新方式講述擄人犯罪的《不存在的房間》、移民辛酸與奮鬥的《愛在他鄉》等,其中有一部沒有什麼宣傳、容易被忽略的真人實事片《好萊塢黑名單》,是一部50年代的美國電影史,非常具有歷史與教育意義。

講到黑名單,在職場工作的人,很容易碰到抹黑、造謠、封殺這類莫名其妙、自己無法控制的事端。

我自己就有這類經歷,早年我還是媒體新手時,有一天主管對我說,「來自高層的消息,據說你每月收取某家影視公司顧問費」,這位主管對我說這翻話,既不是問話,也不需要答案,只是單純的傳話與告知,我聽完後並不知道該如何為自己申張辯護,因為我從沒見過與拿過這筆所謂的顧問費,而且也不知是那位高層說的,話從那裡傳出來的?

只是從此,我就有很長一段時間,變成職場裡的黑名單,不論表現多好,考績永遠上不去,這段無從申訴的委屈,一直到我稍微熬成資深工作者,而且表現是旁人無法取代時,才獲得平反與改善。

提名今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好萊塢黑名單》 (Trumbo),正是發生在50年代抹黑與封殺的好萊塢真人實事。達頓川波是好萊塢40年代才氣縱橫、在電影圈能呼風喚雨的大編劇,後來遭人檢舉與誣陷是共產主義份子,被列為「好萊塢黑名單」,當時有十位被捲入風波的劇作家與導演,因為態度強硬不願提供證詞給「非美活動調查委員會」,集體被好萊塢封殺,稱為「好萊塢十君子」。

圖/傳影互動提供
圖/傳影互動提供

達頓川波與妻小原本生活美滿,頓時陷入愁雲慘霧,但他不畏強權,加上劇本多產又質高,受好萊塢部份業界喜愛,因此「你搞抹黑」、「我搞黑市」,他開始用假名秘密為電影公司寫黑市劇本,而且全家總動員,寫完稿由妻子或兒女,親手送達片廠,從此展開一段不見天日、無法掛名的地下黑市編劇寫作。

達頓企圖用實際行動扭轉乾坤,因為被抹黑的十君子裡,才華洋溢者眾多,他號召大家一起在地下寫作,電影公司有大量待修改或要創作的劇本,都丟給達頓川波,再由川波發包給其他同業,達頓想證明,如果未來美國最賣座最優秀電影的劇本,都出自這批被扣上「共產主義」大帽子的人之手,將是多大的諷刺。

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1954年第26屆奧斯卡出自達頓之手的《羅馬假期》獲最佳編劇 (當時叫最佳電影故事獎),但上台領獎的是片廠借名掛名的另一位劇作家伊恩麥克連杭特,這段期間因地下工作而飽受莫名之苦的達頓一家人,電視機前看奧斯卡頒獎時全家歡聲雷動,做為一家之主的達頓川波在妻兒面前終於場眉吐氣。

時隔兩年他又以《鐵牛傳》獲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獎,這部講述墨西哥小男孩捍衛小黑牛不被鬥牛場撲殺的故事,很有自己與兒女關係的影子,此片當時用假名勞勃尤屈掛名,結果奧斯卡得獎雖有人代領但媒體找不到真正的得獎人,在媒體追查下,達頓川波黑市寫作身份終於曝光,他勇於接受訪問,把獎獻給跟他一起奉獻給劇本寫作的妻子與兒女。

圖/傳影互動提供
圖/傳影互動提供

1960年達頓川波公開承認是《出埃及記》編劇,但他真正被黑名單解禁,是當時正竄紅的大明星寇克道格拉斯 (麥克道格拉斯父親)力挺,並力邀他編寫1960年拍攝的古裝史詩大片《萬夫莫敵》,這部由史丹利庫柏力克執導對抗羅馬帝國強權的歷史片,也獲得奧斯卡多項提名與大獎。

《羅馬假期》推出60年後,美國作家協會終於肯定達頓川波,DVD以數位技術植入片頭工作人員編劇的字幕,奧斯卡也追認他為真正編劇,只是當年領獎人杭特的兒子拒絕交出小金人,奧斯卡大會只有另造一座小金人。

《好萊塢黑名單》是一部美國電影史的電影,以影集《絕命毒師》拿金球獎與艾美獎的男星布萊恩克雷斯頓,飾演40到70年代的達頓川波,演技精湛提名今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黛安蓮恩演一生支持他的妻子; 倒是較少演反派的影后海倫米蘭,飾演一路打擊川波的「反川波」八卦專欄女記者,惡毒恐怖的嘴臉讓人不寒而慄。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