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電影的復古愛情風——《我的少女時代》與《左耳》 | 麥若愚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兩岸電影的復古愛情風——《我的少女時代》與《左耳》

圖/華聯提供
圖/華聯提供

今年六月份上海電影節,文化部影視局選四部台灣新電影在市場展推薦,五月份我做遴選委員選片、看到《我的少女時代》預告與片花時,就對影視局說「這個王大陸將來不得了」,主持上海電影節記者會上,我也對著大陸媒體與貴賓預言「王大陸將會是台灣新偶像第一男神」。果然,今年夏天《我的少女時代》讓他一片爆紅。

去年底我主持陳宏一導演《相愛的七種設計》首映時,現場就有配角王大陸,當時我對女主角許瑋甯漂亮又很會演戲的銀幕條件驚為天人,認為台灣影壇女演員未來是她的天下,當晚,王大陸的父親和大製片徐立功等友人一起來看片,王爸爸對我說「請好好照顧我兒子」,上海電影節記者會上大力吹捧他之後,我對王大陸說「別忘了回去跟你爸說,麥大哥有照顧你」。

我這點先見之明當然不算什麼,王大陸爆紅的首要功臣,除了她的經紀人柴智屏 (造星第一人)慧眼識英雄之外,當然就是把他從無名小卒變身成為銀幕王子的導演陳玉珊,因此當我看到慶功宴上王大陸「喇舌」陳玉珊的新聞時,一點都不意外,一個不出名的演員被導演塑造出最完美的一面而爆紅,成為今年台灣電影最高票房的男神巨星,你讓年紀還輕、影壇閱歷還不深的王大陸,在慶功宴上要用什麼方法感謝報答陳玉珊這位大恩人,王大陸如果選擇年輕人不忌諱的「舌吻」,我可以理解。

《我的少女時代》的確是台灣今年製作最成熟、最好看的商業電影,陳玉珊把她做電視偶像劇的商業機制,成功移轉到大銀幕,包括大膽的選角、完美的角色包裝最為犀利,尤其是兩位男主角徐太宇與歐陽非凡的壞痞子與乖寶寶對比,王大陸從髮型、眼神到嘴角的強烈帥氣都經過造型的精心設計,有點壞痞又調皮、但本質有赤子良善的個性,輕易擄獲所有觀眾的心,即使他演技還稚嫩,但他充滿活力與能量的個人氣質與明星特質,完全掌握觀眾情緒,讓觀眾跟隨著徐太宇帶動的劇情又笑又哭。

演林真心的宋芸嬅要恰如其份詮釋醜女璧花角色也不簡單,唇紅齒白的李玉璽讓人相信他就是規規距距的乖乖牌模範生,陳喬恩演長大的林真心女大十八變演技揮灑自如。《我的少女時代》校園醜女壞男聯手破壞金童玉女的劇情,加上偶像劉德華做伏筆,嚴格講並非新梗,但能自然流暢不做作又偶有神來之筆的出現在台灣電影當中,確實並不多見,首部大銀幕作品的陳玉珊功力贏過許多電影新導演,與前幾年導《陣頭》成功的馮凱,在同一水準之上。

電影《左耳》。 圖/明悅提供
電影《左耳》。 圖/明悅提供

大陸今年(四月上片)也有一部水準清新脫俗、賣座大開紅盤的懷舊愛情片《左耳》,首度做導演的蘇有朋也功力不凡,夠實力提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獎。

《左耳》最早的拍攝計劃可能在柴智屏手上,前幾年有天她拿了大陸女作家饒雪漫的上下兩本《左耳》原著小說給我,想聽聽我對改拍電影的意見,我仔細讀完小說後,了解像郭敬明、饒雪漫這兩位當紅年輕作家,應該都受到瓊瑤言情小說的啟發與影響,進化成大陸當代成功作家。《左耳》幾對男女之間豐富且帶有復仇情節的愛情故事,與原著設定的年代及城市跨幅很大,非常適合拍攝電影與電視劇。我當時建議柴智屏第一男主角張漾如果讓柯震東飾演,能讓他在演技上更有斬獲,與他對立的第二男主角許弋,我當時的建議是還沒大紅的林更新。

後來這個案子轉到大陸光線影業手上,導演蘇有朋把原著小說複雜的人物關係改的較為精簡明確,城市背景也不明顯,重心放在血氣方剛桀驁不馴的男主角張漾、與左耳失聰的好學生李珥身上,和張漾沒有血緣關係的兄弟許弋(好學生但暗中佈署報仇計劃)反而戲不多,導演蘇有朋更大膽啟用新人演員,也是一次成功選角。演痞痞張漾的歐豪是選秀歌手出身,演許弋的楊洋之前演新版電視劇《紅樓夢》賈寶玉未紅,今年才因為電視實境秀《花兒與少年》知名度大開。

演李珥的女新人陳郁靈具清純與靈氣之美,幾個年輕演員演技最棒的是演酒吧歌手黎吧啦的女星馬思純,她被男友許弋利用做為報復張漾的工具,她外在狂野多情、內心善良深情,感情遊走一對兄弟之間,最後以悲劇收場,不論新人獎、女配角獎都可以獲得提名。

首度執導的蘇有朋挾著演員出身的實力,提攜與掌控新演員成績斐然,更把一個人物關係複雜的故事說得流暢感人,無論是畫面鏡頭的美學、或是戲劇推展的層次,清新中見到熟練,讓人刮目相看,是演而優則導的成功案列,應該要提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