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電影只有鬼片強嗎? | 麥若愚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泰國電影只有鬼片強嗎?

泰國電影《11、12、13我將會死》劇照。 圖/取自11.12.13 臉書
泰國電影《11、12、13我將會死》劇照。 圖/取自11.12.13 臉書

泰國電影是我的最愛之一,由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連續第二年在台北舉辦的「泰國電影節」,上個周末連展三天,我當然不會錯過朝聖機會,2016泰國電影節選映了五部新片,除了泰式鬼片《11、12、13我將會死》、《聞鬼師》依然強勁,還有用傳統民謠老歌包裝的現代愛情詩篇《愛情的跳動》,泰片的文創與攝製技術在亞洲電影工業仍穩站一席之地。

我於2003到2008年之間,曾應泰國觀光局之邀,連續6年採訪過曼谷國際電影節 (Bangkok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看過他們拍戰爭歷史大片的閎偉片廠,有混血血統的俊男美女電影明星,以及當時全球只有三座可以同時拍攝同時就能現場數位剪接與做特效的先進機器。

曼谷的影城更是先進於台北,寬敞舒適的空間與座位、精細度絕對專業準確的放映設備,連販賣綜合口味的爆米花,服務員都一瓢甜一瓢鹹貼心裝入,讓你看電影時能一口甜一口鹹的品味,絕非我們這裡半包甜半包鹹這麼簡單。

泰國盛產鬼片,橋段與情節轉折不斷翻新,後來難免有老梗,但技術與鬼點子仍是全球鬼片界翹楚,嚇你千遍也不厭倦,泰國鬼片我首推親子教育感人的《鬼宿舍》,其它像《鬼影》、《連體陰》、《鬼宅院》、《鬼肢解》、《邪降:惡魔的藝術》都是箇中驚悚強作。其後又發展出有喜劇或爆笑成份的《鬼四虐》、《鬼亂五》、《淒厲人妻》與《這個高中沒有鬼》等。

今年泰國電影節開幕片《11、12、13我將會死》是三段式鬼片,4月14日是泰國潑水節,好比我們的農曆新年,大家都要返鄉過節,此片就是14號的前三天,三個準備返鄉或旅遊過潑水節的鬼故事,第一段威脅自殺的女友與被糾纏不清的男友,有點老梗;第二段四個同學好友在高速公路車禍造成人鬼難分,漸入佳境;到第三段「娘娘腔」胖男生與女閨蜜到清邁過潑水節,這段竟然讓我笑到噴淚,鬼片能拍成讓人拍案叫絕的驚嚇喜劇,也只有泰式鬼片做的到。

《11、12、13我將會死》的第三段就像《鬼四虐》與《鬼亂五》其中一段讓人爆笑的成功元素一樣,故事具創意讓人意想不到,演員表演精彩牽引觀者情緒,還有關鍵配角選角突出發揮綠葉強效。《11、12、13》把三段故事連成一線的一場發生於高速公路的連環車禍,逼真震撼與驚嚇 有很強的拍攝技術與水準。

今年另一部鬼片《聞鬼師》講一個靠嗅覺能感應到靈體的高中女生,在前身分別是泰國皇院與男子高校的的修道院女校,揭露平反了50年前一樁公主涉嫌的兇殺案以及20年前男子高校謀殺案。

如果你以為泰國電影只有鬼片強,就大錯特錯了。2007年我去片廠採訪過的《泰皇傳奇三部曲》 (納雷宋國王),講述暹邏王朝與緬甸的開國大戰,場面的雄偉浩大,拍攝技術的先進,睥睨亞洲同類型影片。2003年看過一部皇室敲打木琴樂師人生起伏的《木琴師》 (The Overture),藝術水準之高至今難忘。泰國最大電影公司GHT成立7週年的紀念作《愛無7限》,三段相差7歲年齡層的愛情故事,無論創意與手法都領先群倫,讓我極為讚嘆

今年泰國電影節新片之一《愛情的跳動》用泰國傳統歌謠串成六段交錯進行的現代愛情故事,精緻細膩又動人,我雖不懂泰國傳統歌謠,但聽著舊日旋律詞曲發酵於現代愛情上,懷舊的愛情觀與價值觀,油然而生一種對傳統文化的敬仰與洗禮。這樣的片型在功力商業電影當道的今天,實屬難能可貴。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