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金馬獎名單 | 麥若愚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我的金馬獎名單

圖/光點影業提供
圖/光點影業提供

今年金馬獎如無意外,應該是侯孝賢導演《刺客聶隱娘》的天下,我預測至少可以拿下:最佳影片、導演、攝影、美術、造型、音樂、剪輯、音效等八座金馬獎。最佳影片唯一能與「聶隱娘」爭奪的是大陸導演賈樟柯的《山河故人》。

「聶隱娘」代表的台灣電影橫掃金馬獎,將是台片多年來揚眉金馬的罕見紀錄,往年長勝的中港片,今年只能在帝后與男女配角四個演員獎固守佳績。我個人帝后人選是《老炮兒》馮小剛、《山河故人》趙濤,第二順位是《烈日灼心》鄧超與《華麗上班族》張艾嘉。張艾嘉拿不了影后,可以憑《華麗上班族》拿改編劇本獎,但改編劇本這個獎的最大對手也是「聶隱娘」。

男配角是《解救吾先生》王千源 VS. 《念念》柯宇綸,女配角是《踏血尋梅》金燕玲 VS. 《醉生夢死》呂雪鳳。最佳新導演我選《左耳》的蘇有朋,新演員最強的是《踏血尋梅》演被分屍援交妹的女演員春夏。

對於看不懂「聶隱娘」的觀眾,應該嘗試著拋開深奧的文言文對白,繁複的朝廷與節度使、藩主家族的關係,單從情感與人性的角度切入,從聶隱娘眼中看她原本要刺殺的青梅竹馬藩主田季安(張震飾)的婚姻與情感,田季安兵權危盪之外,疲憊且恣意地周旋於元配與妾室之間,大老婆(周韻飾)為了捍衛家主地位,與身段柔弱的妾室(謝欣穎飾)爭寵鬥法,還要蒙面挺身與情感假想敵聶隱娘對決,聶隱娘最後放棄刺殺身心俱疲的田季安,選擇與磨鏡少年遁世山林。

一旦從簡單的情感與人性角度切入,《刺客聶隱娘》整體呈現的藝術美學登峰造極,包括李屏賓的攝影、黃文英的美術造型、林強的音樂,絕對是今年華語片之首,侯孝賢十年磨一劍的深厚功力,也帶來台灣電影在金馬獎十年內最巔峰的榮彩。其它四部入圍最佳影片在藝術成就與情感層面比較能與《聶隱娘》抗衡的,是大陸導演賈樟柯的人文情感佳作《山河故人》,講一個女人(趙濤飾)跨幅將近30年的愛情、婚姻、親子關係的人生,影像與音樂等藝術皆美,還有演父與子的張譯、董子健兩位出色卻沒入圍男配角的表演。

今年上海國際電影節把最佳男主角獎頒給大陸片《烈日灼心》裡三位表現傑出的男演員段奕宏、鄧超、郭濤,講一樁滅門血案三個逃匿法網的殺人疑犯,多年後與一個辦案嗅覺敏銳卻壓抑同性戀傾向的鐵血警官相遇的故事,結果金馬獎只入圍演疑犯之一的鄧超最佳男主角,明顯忽略戲份數最重的同志警官段奕宏,以及演另一疑犯足以提名男配角的郭濤。

段奕宏是大陸性格演員,《白鹿原》已被忽略一次,今年《烈日灼心》更是最大遺珠,他拉拔提攜轉做義警的鄧超,欲言卻止地壓抑對男人的愛戀,最後一步步走入鄧超設下的圈套,段奕宏隱誨又曖昧的男性情誼表演難度高又精彩,在華語片裡少見。

但金馬獎只選了鄧超入圍男主角,鄧超的戲也強,《中國合伙人》已有珠玉在前,只是和段奕宏擺在一塊對戲,鄧超《做戲》的痕跡相對明顯,我今年的影帝首選是段奕宏,但他沒入圍,我只有改選《老炮兒》導而優則演的馮小剛。

大陸導演管虎的《老炮兒》講已經收山的老世代行俠仗義京城大哥,因情感疏離的兒子得罪有家庭權勢背景撐腰的富二代,必須與新一代蠻橫霸行不講道義的小混混流氓,拚個你死我活。馮小剛的京城六爺戲份貫穿全場,連珠炮的京腔對白與不服老的腰桿架勢,角色有如量身打造且不做第二人想,一般導演在幕後都會教戲或親自示範演戲,但馮小剛卻是一位能在幕前做專業好演員的導演。

做為導演賈樟柯的妻子,趙濤在《山河故人》裡有少女愛情、中年親情、老年追憶三大段感情戲,其中以第二段最洶湧最動容,父親驟然過世的悲痛、從小分離的兒子回老家奔喪要彌補母子親情,趙濤與父與子的三代親情戲逼真寫實到讓人落淚。趙濤的勁敵張艾嘉,在《華麗上班族》自編自演自唱,職場謀計感情攻心,演出她一貫的高水準,《山河故人》第三段被趙濤兒子董子健投射的母子戀,還自導《念念》,絕對是今年華語影壇最多產的風雲女星。

女配角《踏血尋梅》金燕玲與《醉生夢死》呂雪鳳,都演苦情母親,為不成材子女痛苦搥心與痛哭到肝腸寸斷,演技爐火純青不相上下,唯一差別是金燕玲戲多,呂雪鳳戲太少。《念念》演員中最強的是演哥哥的柯宇綸的兄妹與父子情感戲,但男配角獎他面對曾以《鋼的琴》拿過東京影帝、在真實事件改編大陸片《解救吾先生》裡演十惡不赦的大綁匪王千源,王千源綁架大明星劉德華兇殘狠惡、又和肉票天南地北扯淡聊天,最後行死刑前無顏面對老母悲從中來卻欲哭無淚,王千源都演到神髓。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