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5十大大華語片單排名 | 麥若愚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我的2015十大大華語片單排名

《山河故人》。 圖/佳映娛樂提供
《山河故人》。 圖/佳映娛樂提供

又到了歲末年終,回顧整理一年觀影心得時刻,去年之前,我都會循例選出自己心中「年度十大」,區分:華語、美國(英語)、亞洲、歐洲電影的十大片單,但中間一直出現有觀影時差問題,譬如美國許多奧斯卡季節強片,都在年底推出,台灣上片已是隔年初或上半年;而像台灣上映的多部份日本(亞洲)與歐洲影片,都是當地的前一個年份出品。

譬如2014年度我最喜愛的兩部日本電影《紙月亮》、《我們家》,台灣都是2015年才上映,法國2014年底推出的《貝禮一家》,台灣直到2015年5月才放映,造成我選擇年度十大依據與標準的躊躇與猶疑,最後只保留對我而言看片比較零時差的華語電影。

今年當然也要選出我個人的十大華語片單,但基於我仍然有每天進戲院的習慣,全年大量看片卻不分享各國佳片又太可惜,因此對歐亞美洲影片會有折衝辦法,從台灣上映過的片單選出我心中佳作。

以下為我的2015年十大華語片單排名。

一、《聶隱娘》(台): 藝術成就登峰造極,情感角度極為迷人,導演侯孝賢傲視兩岸三地、放諸國際影壇的大師傑作。

二、《山河故人》(中): 賈樟柯的作品永遠讓人心醉,男女、家庭、親子的通俗關係,透過土地、河山、畫面與音樂,依然看到濃烈的情感。

三、《烈日灼心》(中): 複雜又巧妙的融合兇殺案、警匪、同志情,導演曹保平從《光榮的憤怒》、《李米的猜想》、《狗十三》以來一直變化強而有力的題材,段奕宏、鄧超、郭濤三男爭輝,又以壓抑同志情的段奕宏最為精彩。

四、《踏血尋梅》(港): 大陸移居香港的底層生活,破碎親子關係下的援交少女,殘酷分屍與變態殺人魔,港片最擅長處理的犯罪警匪題材,透過新導演翁子光冷靜凜洌的處理手法,成為年度編導演最傑出港產電影。

五、《十二公民》(中): 美國經典法庭戲《十二怒漢》搬到中國,模擬法庭辯結過程,精闢注入大陸社會當前各種現象與怪象、世俗與混亂價值觀、貧富差距等社會議題,年度最精彩的改編劇本,透過十二位國寶級舞台劇演員精彩演譯。

六、《華麗上班族》(港): 華麗卡斯的職場暗黑學音樂劇,杜琪峰掌控美術、音樂與演員,已經能與好萊塢改拍百老匯音樂劇水準相提並論。

七、《老炮兒》(中): 兩代古惑仔的江湖道義與險惡,父子親情的失格與重拾,《鬥牛》導演管虎坐穩藝術與商業的天秤,影帝馮小剛的情義演技不做第二人想,反派小鮮肉吳亦帆更勝正派李易峰。

八、《媽咪俠》(港): 人到中年夾處老來瘋顛父母與叛逆子女的家庭與人生功課,編導高志森觀察入微觸動人心,馮寶寶、邵音音、曾江三位老戲骨撐起一大片天。

九、《打工老板》(中): 發人省思的勞工議題與精彩的小成本獨立製片,血汗工廠的背後也有血汗老板,勞資雙方唇齒相依也會唇亡齒寒,是中小企業與民間工廠的血汗寫照,三大影展常見的大陸父親演員姚安濂,挑梁演老板讓人一掬同情之淚。

十、《港冏》VS.《捉妖記》(中): 兩部商業元素與攝製技法絕對高端霸氣的大陸電影。前者截然不同於《泰冏》又更勝一籌,在現今中港社會矛盾的氛圍下,電影向香港經典音樂、警匪動作片、以及麻雀小五臟全的社會環境致敬,徐崢更確立他鬼才導演風格;後者製片規模與票房成績已經是好萊塢暑假檔大片格局,落實陸片超越美片的雄心壯志。

另提及六部優秀作品:

  1. 《五個小孩的校長》(港):商業電影對社會良心的展現。
  2. 《左耳》(中):蘇有朋初任導演交出大將之風的成績單。
  3. 《解救吾先生》(中):華人也拍得出精彩刺激的綁架救贖電影。
  4. 《殺破狼2》(港):讓人瞠目結舌的連場重口味打鬥動作。
  5. 《大聖歸來》(中):舊故事換上新思維的動畫佳作。
  6. 《我的少女時代》(台):校園小清新用巧思擴展成台式大驚喜。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