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認識港片千萬別相信金馬獎——從《五個小孩的校長》與《雛妓》談起 | 麥若愚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要認識港片千萬別相信金馬獎——從《五個小孩的校長》與《雛妓》談起

電影《五個小孩的校長》電影劇照。圖/華映提供
電影《五個小孩的校長》電影劇照。圖/華映提供

香港電影雖然在台灣票房式微,但香港電影工業水準在亞洲仍是數一數二,尤其每年三月中旬到四月中旬為期一個月的香港影視博覽會,以及全球影視交易市場僅次於法國坎城影展市場展的香港國際影視展(FILMART),「全城投入‧全情支持」的標語,在在都顯示香港影視娛樂產業不凡的企圖心。

今年我在FILMART看了兩部很有感觸的純港產電影《五個小孩的校長》與《雛妓》,前者片名很像台灣早年發行的伊朗兒童片,結果是楊千嬅、古天樂這樣商業卡司組合成賺人熱淚的社會寫實片;後者是香港長期關注性工作者,由風格多樣化的導演邱禮濤所執導,阿Sa蔡卓妍則被提名今年香港電影金像獎女主角。

《五個小孩的校長》根據香港元朗鄉區一間清貧幼稚園的真實故事改編,這間幼稚園長期招不到學生,只有五名家境貧寒的幼兒,也沒有老師願意來此教學,更請不起校長,村委會在地產商覬覦校址土地情況下,只有最後一搏,「以4500元港幣招聘校長兼老師兼工友」,若徵不到人只有將幼稚園關門一途。

楊千嬅演的真實人物呂麗紅,曾是九龍明星小學老師,因灰心教育制度被名校光環破壞,加上身體罹癌,決定提早退休與在博物館做設計的丈夫(古天樂飾演)過閒雲野鶴生活。偶然看到元朗幼稚園招校長廣告,雖待遇微薄,但勾起她對重拾教育初衷的憧憬,呂校長一路改變幼稚園教學環境,打開五個小孩及家長對社會輕忽弱勢的心結,最終証明「辦教育首要條件不在於學校設備,而在於教育者的心。」

看片前,我香港朋友都說會哭,果然,看片中途,幾度眼淚不聽使喚,不由自主落下兩行眼淚,甚至哭濕臉龐。主要是五個素人小演員演得太好,純真可愛一心向上的言行令人動容,個個是天才童星,全片自然寫實不浮誇,演小孩家長與村長的吳耀漢、吳沅儀、劉玉翠、姜皓文、馮粹帆等都是港片硬底子緣葉。香港上片十天已破千萬港幣,口碑持續擴散發酵,是今年上半年港產片票房奇蹟。

香港導演邱禮濤在台灣最有名的作品大概是90年代《人肉叉燒包》與鬼片《陰陽路》系列,但我2001年採訪柏林影展在「電影大觀」單元看到他社會與人文意識極強的《等候董建華發落》後,開始崇拜這位導演。2007年他同時有《性工作者十日談》與《降頭》兩部風格迥異作品,此後經常一年拍兩部片,08年《性工作者2:我不賣身、我賣子宮》一片,讓沈寂多年的歌手劉美君拿到金馬獎影后。2013《葉問終極一戰》是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片。

風格多樣化且多產的導演邱禮濤,長期關注性工作者,《雛妓》裡阿Sa蔡卓妍演受家庭性侵害的問題少女,逃家後與任達華飾演的教育學者,發生類似援交的不倫戀,問題少女在教育家鼓勵與支助下完成教育後擔任記者,並將自己畸形的成長歷程投射到拯救泰國清邁一名雛妓身上。邱禮濤在處理教育名人與少女之間的不倫戀的情節中,殘酷地剝開名人偽善或偽道德的不堪面貌,富含社會警語。

香港影視博覽會將於19日舉行的3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後落幕,今年香港金像獎提名名單,再次說明愛看港片的影迷,要看港片年度成績單,千萬別以台灣金馬獎為依歸,對港片成績真正專業的指標,當然只有香港金像獎此一獨家。

我2014十大華語片排名僅次於《推拿》的第二名《親愛的》,金馬獎只入圍女主角一項,我認為不可思議,男主角黃渤是繼金馬影帝《鬥牛》之後最出色的演技,終於被金像獎提名,當然《親愛的》同時提名最佳影片、導演、編劇等五項大獎。

此外,我也對入選我2014十大華語片當中的港片《香港仔》、《魔警》未獲金馬青睞提出質疑,結果香港金像獎全都平反,包括《魔警》男主角吳彥祖、導演林超賢都獲提名,《香港仔》也提名最佳影片、編劇彭浩翔。金像獎還會看到許多香港影人的細節,譬如《閨蜜》三女裡表演最強的薛凱琪提名女配角,薛凱琪2010年《分手說愛你》的演技,被我譽為是「香港版的安海瑟威」,但在台灣很難和金馬沾到邊,頗令人匪夷所思呢。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