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大師》與《到不了的地方》為何騎不上金馬? | 麥若愚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催眠大師》與《到不了的地方》為何騎不上金馬?

圖/縱橫提供
圖/縱橫提供

即使金馬獎已經辦到51屆,兩岸電影文化依然存在極大鴻溝。10月中旬我赴北京參與兩項華語電影交流,一是大陸中影集團已經連續舉辨18年的「北京放映」看片活動,另一個是2014台灣電影推介交流會的北京場。這兩項電影活動,對兩岸華語影片交流,有極正面的實質意義。

「北京放映」是大陸中影集團,每年邀集全球片商赴北京的一個看片會,在王府井百老匯影城八個放映廳,連續四天從早到晚密集放映由中影集團發行的近60多部大陸新片,有開幕式紅地毯,有閉幕式晚會,頗具規模,台灣對引進大陸片有興趣的片商每年都會恭逢其盛。我10多年前做記者時,因深度報導大陸電影與中影結緣,每年「北京放映」成為我了解與充實大陸電影最新能量的大泉源。

我今年挑看的近20部大陸片中,最好看的首選竟然是由台灣年輕導演陳正道執導的大陸電影《催眠大師》,不僅我喜歡,幾乎各國買片商都叫好,在看片會口耳相傳,這片也是我今年看過華語電影當中,最令我興奮與感動的作品。

《催眠大師》講催眠師心理治療的故事,催眠與被催眠,真實與潛意識,精神與靈異,層層堆疊又情節逆轉,有非常精彩的原創故事劇本。關於催眠題材,日本拍得較多,但多使用於鬼片,歐美講得好的催眠電影也不多見,《催眠大師》劇本出色,看不出有移植外片的元素,要一位華人導演 (陳正道自編自導)拍出醫學專業又優異好看的催眠題材,極為不易。

男女主角徐崢與莫文蔚是催眠醫生與病人,前段確實以驚悚與見鬼橋段處理,但情節愈走愈複雜、從潛意識到催眠,專業高端醫生與聰明刁鑽病人針鋒相對,劇本台詞情境引人入勝,層層堆疊與抽絲剝繭後有驚人發展,不僅情節高段,在描述催眠醫學理論方面,看得出編導陳正道下過功夫研究,劇本合理又少有破綻。

陳正道2004年處女作《狂放》就入選威尼斯影展國際影評人週單元,之後《宅變》、《盛夏光年》成績不錯,接著就從台灣轉戰大陸並開始深耕(根),2011《幸福額度》還有點摸索學習,到2013《101次求婚》已經成熟有大將之風,果然《催眠大師》商業與藝術兼俱,大陸3億人民幣票房且口碑一致叫好,但金馬獎卻把這位台灣在大陸成功站穩腳步的年輕導演摒除在外,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也再次突顯金馬現行的評審制度有問題。

《催眠大師》已被台灣片商鴻聯購得,但要等明年一月抽配額,大陸電影目前仍處於每年10部片配額進口,如果抽到配額在台上片,一般約比大陸上片整整晚一年,《催眠大師》在大陸互聯網已有正版播放,台灣買片註定賠錢,台灣發行大陸電影的片商,在我看都是做慈善事業,最主要是與大陸發行商打好關係,奠定未來合作基礎。

相對於「北京放映」一辦18年,台灣文化部影視局今年首度在台北、北京舉辦2014台灣電影推介交流會,兩場交流會由我主持。影視局主要提供缺乏大陸發行管道的台灣製片業者、一個與大陸發行公司及院線商認識交流的平台機會,一共挑選了《到不了的地方》、《相愛的七種設計》、《極光之愛》、《車拚》、《真愛100天》等多部新片推介。

七月台北場除了看片還舉辦論壇,有大陸兩大互聯網愛奇藝、優酷土豆,發表旗下電影製作與發行的遠景,野心與魄力讓台灣業者大開眼界,也提出高度需要台灣新舊影片的需求。北京場選放李鼎導演《到不了的地方》完整全片,獲得極高評價,求才若渴的大集團光線影業,看片後立即與李鼎接觸談合作,原本計劃放全片的《相愛的七種設計》,因送審有三處要修剪改放片花,讓導演陳宏一了解,影片想進大陸市場必需注意的細節。

《到不了的地方》也是我2014最喜愛的台片之一,李鼎相比他電影處女作《愛的發聲練習》有躍進式的進步,他以獨特的人文、感情與思想,以及不拘泥於形式的特別說故事方式,拍出一部透過尋幽探訪台灣風光文化旅程、思索個人與家庭親人關係的複雜感情好戲,全片情感濃郁、景緻優美,無論劇本、導演手法、攝影、剪接、音樂均屬上乘,年輕演員林柏宏、張睿家、施名帥,資演藝人庹宗華、張本渝都有精彩演出。

《到不了的地方》之前在蘭州的金雞百花影展放映已獲佳評,北京推介會放映後,令全場大陸片商、院線商都感動不已,認為這樣一部情感真摯、拍攝手法特殊的影片,在大陸都很少見,《到》片金馬獎入圍也不見留名,顯示金馬獎在陸片壓境下,台片好壞分隔不出分野。

大陸影視投資熱錢正多,台灣年輕導演想打進大陸市場,深耕(根)非常重要,陳正道是最成功案例,另一位我欣賞的女導演王逸白,處女作《微光閃亮的第一個清晨》台灣受挫,但大陸覓得知音,已經有金主捧著現金請她拍片,其中還有美國資金,王逸白與監製夫婿已遷居大陸寫劇本展開深耕。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