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選系三部曲之二:興趣究竟能不能當飯吃? | 顏聖紘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高中生選系三部曲之二:興趣究竟能不能當飯吃?

如果你的興趣是吃豬排飯,最好還白飯和高麗菜絲可以一直加的那種,但是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你要吃到這一客定食,會需要甚麼樣的知識、技術、政策法律與服務? 圖/shutterstock
如果你的興趣是吃豬排飯,最好還白飯和高麗菜絲可以一直加的那種,但是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你要吃到這一客定食,會需要甚麼樣的知識、技術、政策法律與服務? 圖/shutterstock

前文中我提到「許多高中生在選系時不知道興趣所在」的原因可能來自於「自己太早丟掉興趣」、「旁人的壓力」、「缺乏對興趣的敏銳度」還有「不懂得了解興趣與專業之間的關聯」。可是我們這個社會總是有一種輿論氛圍告訴大家「興趣不能當飯吃」。這聽起來超怪超氣人的。如果興趣不能當飯吃,那選系的時候一堆老師學者專家幹嘛還要還要呼籲「學生應該依自己的興趣選系」?這不是鬼打牆嗎?

我認為「興趣不能當飯吃」這個議題應該要拆解成幾個面向來討論,分別是:「所謂的飯是什麼?多大碗才叫飯?」、「興趣為什麼不會變成飯?」、「如果興趣等於飯又吃不飽怎麼辦?」、還有「如果興趣很多怎麼辦?」。

飯是什麼?多大碗才叫飯?

當然我們都知道飯碗就是職涯。可是甚麼樣的職業才會被「認可」?所得要多高才叫「穩定」?這完全得視個人對於「完滿人生」的想像以及「真實人生」的認知是什麼。沒有人會嫌錢少,大家都會認為薪水要越多越好。但是完滿人生是否應該只由薪資來衡量?高中低薪資背後的代價是什麼?父母、師長、媒體、學長姊、網民有沒有告訴你?有些長輩喜歡告誡年輕人要找「穩定的工作」,但是「一入行就做到退休的工作」有多少?我們又為什麼常常看到有些人「一直在換工作因此人生多采多姿」?我們容易見到別人的光鮮,也容易看見某些人的辛苦,可是那與我們對美滿人生的想像與實踐有沒有關係?

我認為在大學以前,我們的學生很少觀察與思考這些議題。美滿人生的定義只有一種嗎?實踐美滿人生的方法只有一種嗎?怎麽評量出社會工作以後需要多少錢才能讓自己有「安全感」?一直做一種工作表示「人生穩定」還是「因為沒有其他的本事」?一直換工作是因為「一直找不到工作的成就感或合理薪資」或是「多才多藝」?在退休年齡延長與經濟狀況變差的狀況之下,這些都是許多人一生的課題,並非只有高中畢業生須要面對。可是,我們的教育體系、家庭教育與社會氛圍能不能讓學生開始思考這些議題?或只能無窮無盡地複製成人基於「舊時代與舊經驗」的期待?

興趣為什麼不會變成飯?

姑且不論「工作與興趣結合」是否真是一種理想境界,興趣之所以不會變成「職業」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嘴巴說說的興趣從來只是蜻蜓點水與走馬看花」,所以不可能從興趣進入狂熱、專精、專注。當興趣沒有成為專業的可能,就不可能達到某種門檻、認識具有近似興趣的達人們,並且看到門檻後面的機會。

但是我們先退回一個點,也就是「興趣如何衍生出專業」?這就涉及「對日常生活中各種事物的觀察與理解」。我舉個例子來說,你喜歡吃豬排飯,最好還是味增湯、白飯和高麗菜絲可以一直加的那種。這是一個興趣。但是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你要吃到這一客定食,會需要甚麼樣的知識、技術、政策法律與服務?

好吃豬肉哪裡來?是養豬的人養的。但是要養好一頭豬,就需要動物科學(畜產)和獸醫的幫忙。但是豬的宰殺又要如何符合動物福利?這是動物行為科學、神經生物學,和人與動物的社會學議題。豬肉要如何分級?如何確保品質?這是食品科學議題。那麼豬肉要怎麽送出去?這是農產運銷議題。但豬肉為什麼變貴了?這是農業經濟議題。豬肉要怎麽烹調才好吃?這是餐飲的專業。但是你為什麼被廣告吸引?這是行銷和視覺傳達議題。如果豬生病了,得了豬流感,居然還變成豬傳人的疾病,那會牽涉那些法律、政策與部會呢?光是一塊豬排就有這麼多的專業可談,我們還沒談到海帶芽、高麗菜是怎麽來的,外加定食店的勞動條件是否合格?

我不是說吃一塊豬排要想東想西的,那這樣也太辛苦了點。但如果一個人宣稱自己有某種興趣與嗜好,卻不曾想過「怎麽來的」,那麼有再多的興趣都不會成為專業,更遑論職涯了。

如果興趣等於飯又吃不飽怎麼辦?

就好比很多媒體工作者的勞動環境很糟糕,沒有所謂的上下班,沒有朝九晚五這件事。他們的興趣與專業就是觀察與描述這個世界與社會,他們也有相當敏銳的觀察力與文筆,但是媒體產業就是無法提供新人入行四萬五的薪資。

這就是一個現實問題,興趣有了、專業有了,但是那個產業無法提供你滿意的、令人感到安全的薪資水平。就算抗爭也沒有用,因為你沒有那個本事,你的同行沒有那個利器,也看不到加薪的願景。那怎麼辦?這時候你就必然要面對一個抉擇:理想和金錢之間的拉鋸。不過就算你很大方地說「我不幹了」就表示你會找到一個沒甚麼理想性但是會給你滿意薪資的工作嗎?這也不見得,這個社會多的是沒有理想性、沒有專業,然後薪資水平也很低的工作。因此興趣、那個工作能不能實現理想、薪資、時間、空間與心情的餘裕有多少,都是下一個決定時需要被衡量的因素。

最後,有學生常跟我說「如果興趣很多怎麼辦?」,「感覺自己多才多藝反而不知道怎麽挑」。這個簡單。以前我常常被一些大學教授訓示說:「年輕人一定要聚焦在一件事情上,不要這個也想做那個也想做,看起來沒重點」。我當時覺得好莫名奇妙啊,人家就是多才多藝不可以嗎?後來我發現,一個人要發展多種興趣並沒有不可能,但是時間要規劃好、不能只學到皮毛就到處獻寶,最重要的是「身體要好」。如果身體不好,年紀一大腦神經衰弱,學習能力變差,就會真的會變成一個光說不練的嘴炮了。

興趣當然可以當飯吃,但前提是你要有足夠的敏銳度,你喜歡看門道,你願意去學習,你希望越過某個門檻去加入某個專業。但是就算興趣真的變成職涯,也有一定的風險,而如何面對這些人生風險,則是一生都需要的學習。

▍高中生選系: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