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認魯蛇和無頭蒼蠅畢業生的不中聽建言 | 顏聖紘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給自認魯蛇和無頭蒼蠅畢業生的不中聽建言

這些年,選擇考研究所的學生減少了,這是一個可喜的現象,因為一窩蜂念研究所卻不知道為何而念的學生可能開始減少了。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畢業以後不知道自己應該做甚麼的學生人數卻提升了。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這些年,選擇考研究所的學生減少了,這是一個可喜的現象,因為一窩蜂念研究所卻不知道為何而念的學生可能開始減少了。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畢業以後不知道自己應該做甚麼的學生人數卻提升了。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六月初左右是各大學的畢業典禮旺季。無論是各校或是諸多社會賢達都會在此時紛紛表達對畢業生的期待、慰勉與祝福,彷彿這些年輕人都準備好在辦理離校以後,就會兩眼發亮地步入人生的新頁。

但是實況是,就算謝師宴的時候吃得再豐盛,就算畢業照拍得多精美,畢業紀念冊編得再大本,還是有相當比例的畢業生不知道自己想幹嘛,抱著且戰且走的態度。甚至有些學生會覺得「天啊好不容易可以離開這個系了」,「除了和少數同學的交情,我真的說不上來這四年在幹嘛」。

畢業後要做什麼?

每年到這個時候我都會問畢業生這個尷尬的問題:「畢業後要做什麼?」「考研究所?」「當兵?」「準備國家考試?」「就業?」「還是先回家?」以往我問這個問題的時候,絕大多數的同學都會告訴我「他考上哪個學校的研究所」。但是這些年來,選擇考研究所的學生已經減少了。我認為這是一個可喜的現象,因為一窩蜂念研究所,不知道為何而念的學生可能開始減少了。但是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畢業以後不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的學生人數卻提升了。

簡言之,「挑出自己不喜歡什麼很簡單,但是要說出自己對什麼事物有熱情卻萬分困難」,除此之外,「不管對什麼事情都沒有動力和熱情」。反正就是整組壞了。是不聰明嗎?也不是。是天氣太熱生病嗎?更不是。是感情還是家庭出狀況嗎?也沒有。卡到陰嗎?人看起來又笑笑的。那請問這些「聰明到可以唸完大學但是對什麼都提不起勁」的大學生應該怎麼辦?

我在先前的文章中討論過「學生如何找回自己的初衷與興趣」。當時我的建議是「回想自己從小到大曾經具備的好奇心,而且不要輕易地認為自己的興趣無足輕重」。但是有學生跟我說:「老師,我壞掉超久的,硬碟中連個temp檔都沒有,根本沒有回顧的必要和可能啊。」我聽學生這麼說,想想也很同意。很多學生從小到大只是憑著智力通過一關又一關的考試,他早就不知道什麼是悸動、感動、觸動、或是靈機一動。他所經歷過的一切都是社會、學校、家庭準備得好好端到他面前的套餐和懶人包。當他這樣過了十幾年以後,你期待他對自己有什麼想法?除吃喝拉撒以外的需求有什麼想望?都是很難的。

這些學生也知道自己這樣不好,很魯,但是因為大家都是成年人了,同學之間也不太會為了這類的事「好言相勸」,畢竟很多年輕人自顧不暇,又哪來的餘力拯救別人?

正在看這篇文章文章的同學們,如果以上說的你全中,你又覺得畢業典禮上那些看起來正能量破表的致詞和你沒關係的話,那不妨聽聽我的建議。當然這裡有個前提:你意識到自己不能再這樣,而且需要靠自己改變,而不能只到所有靠北版靠北。

許多即將畢業的大學生都抱著相似的感受:「挑出自己不喜歡甚麼很簡單,但是要說出自己對甚麼事物有熱情卻萬分困難」,除此之外,「不管對甚麼事情都沒有動力和熱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許多即將畢業的大學生都抱著相似的感受:「挑出自己不喜歡甚麼很簡單,但是要說出自己對甚麼事物有熱情卻萬分困難」,除此之外,「不管對甚麼事情都沒有動力和熱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如果你不想繼續靠北的話

一、就寫個履歷去應徵工作吧

先說好,丟履歷的前提是不能困擾雇主,或是故意丟了履歷約了時間就不去,浪費大家時間。我不知道有多少學生在畢業之前上過幾個大的求職網站看看「這個社會的樣貌」。我所謂的樣貌是指「工作職別」、「專業分工」、「事業經營」、「獲利型式」、「薪資落差」、「員工福利」的多樣性,還有「該服務、產品、專業在社會中的角色與地位」。如果你真的不知道要做什麼,就花點時間去看看這些求職網頁上有什麼機會。除非你認為你只想要「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否則我從來不認為會「沒有工作」。

但履歷要怎麼寫?如果實在不知道怎麼寫,除了參考網路上的諸多範本以外,就看求職網頁上的引導與建議吧。你可能認為自己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太行,但是搞不好當你絞盡腦汁把「你會的所有技能」通通丟出去以後,有可能獲得一些意想不到機會,從此扭轉終日無所事事的魯蛇生活。記得,如果真有雇主對你有興趣想跟你進一步連絡的話,請穿得人模人樣的去面試。

二、鼓起勇氣接受被瘋狂打槍的可能

我經常認為很多人的抗壓性很低,冒險性不足。雖然我們總說「學生到學校就是來學習,所以永遠有犯錯的機會,因為那是一種學習」。但是在現實上,很多學生必須小心翼翼地走在細細的,又很擁擠的平衡木上。因為稍有不慎就掉下來了。掉下來,就意味著人生失敗、不能重來、父母顏面受損、人際關係完蛋。

這年頭有些父母也很怕孩子受挫,所以只要發現任何讓他家寶貝不開心的東西,從學校走廊翹起來的磁磚到大考制度,父母都要馬上抗議爭取,讓他家的寶貝一輩子可以旁若無人地走在自備的紅毯上。請問這樣的人還會有勇氣嗎?或者只是愛生氣?因為怕犯錯,所以就算提供了很多可能性與機會,沒有勇氣嘗試的媽寶還是可以使用各種藉口來逃避試煉。

我們的教育從小很少讓學生接受真正的詰問與人生挑戰,卻在現實上經歷很多拷問與羞辱。如果從小就缺乏這樣的磨練,自然就不敢放膽去做一件他沒有做過的事。因為失敗或做錯了是可恥丟臉的。其實人生就是不斷地被打槍和修正,放膽去做一件自己也意想不到的決定或許是一個好的開始。

三、重新思考美滿人生的定義

有些學生並非沒有能力,但是橫亙在眼前的問題是缺乏「人生美滿典範的多樣性」。如果他身邊的人帶給他的觀念就是「畢業」、「獲得學位」、「找到年收入一百萬的工作」、「找個門當戶對的人結婚」、「生小孩」、「小孩要念好學校才能有美滿人生」的套路,只要偏離這個想像就通通屬於「令人失望的魯蛇」,那麼他或許就可能認為自己「既然永遠無法到達那種境地,那還需要努力嗎」。

如果想到看到人生美滿的各種可能性,那麼第一就要跳出同溫層,去看見不一樣的圈圈和想法,第二建議你和國小、國中和高中同學聯絡,從你曾經共同學習的人的人生歷程中看見不一樣的人生途徑;第三則是看見他人努力、困惑、扭轉的過程,也就是說,不要只相信道聽塗說的「成功典範」,要想辦法得知他們所付出的努力與代價,然後想想看自己願不願意也試著走一遭。當你有了足夠的觀察並累積足以效法的藍本以後,或許你會認為人生其實也沒有那麼難,那麼糟。自己可以決定完美與舒坦的定義。

如果還是什麼都不想做的話

當然我知道,還是有一些人,什麼都不想做,找工作也不積極,上班半天就不想去。明明就是自己沒本事,卻認為一切都是老闆和同事找他的麻煩。工作量稍微多一點就覺得自己壓力好大,好想哭,好無助,好想上FB討抱,或是請老爸老媽出來「討公道」。不管和人出遊、聊天、工作、他就是一直在滑手機,連在網路上發表個觀點都沒有。

如果爸媽也願意繼續飼養他的話,我覺得這樣的人就繼續待在家裡讓爸媽呵護就好。只要他不要無端牽扯犯罪,四肢又健全,那麼他待在家裡就可以了,不要出來擾人清靜。畢竟從哪裡來,就要回哪裡去,不是嗎?

聰明到可以唸完大學,卻對所有事情都提不起勁的畢業生該怎麼找到興趣?或許可以這樣開始:回想自己從小到大曾經具備的好奇心,而且不要輕易地認為自己的興趣無足輕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聰明到可以唸完大學,卻對所有事情都提不起勁的畢業生該怎麼找到興趣?或許可以這樣開始:回想自己從小到大曾經具備的好奇心,而且不要輕易地認為自己的興趣無足輕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