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個旅遊景點最佳?談台北的觀光宣傳 | 邱秉瑜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哪個旅遊景點最佳?談台北的觀光宣傳

大龍峒的保安宮,因建築修復及宗教慶典獲聯合國頒獎,是台北的必遊之地。  圖/聯合報系資料圖庫
大龍峒的保安宮,因建築修復及宗教慶典獲聯合國頒獎,是台北的必遊之地。 圖/聯合報系資料圖庫

台北是台灣的觀光首要門戶,但最熱門的幾個景點恐讓旅客失望而歸。官方觀光入口網站缺乏想法,國際旅行指南自有鍾情景點。應加強宣傳潛力景點,並做好因應措施,熱門景點亦需改善,以利台灣國際形象。

台北是不是台灣的觀光首要門戶?根據交通部觀光局與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的資料,2014年,共有991萬人次的國外旅客來台,其中的91%,也就是900萬人次,都曾到訪台北。

旅客來台北最常去哪些景點?以2014年資料而言,前十名的榜單中,來台北的旅客中52%都會造訪的「台北101」,是無可質疑的第一名,排名第二的「夜市」為35%,排名第三的「故宮博物院」為30%。接下來,是中正紀念堂(20%)、國父紀念館(14%)與西門町(13.8%),再來的陽明山(5.1%)、龍山寺(4.5%)、信義計畫區商圈(4.3%)與士林官邸(4.2%)造訪率皆只在個位數。

夜市之中,又以士林夜市最受旅客青睞,每四人就有一人會去,造訪率高達25%,遠勝華西街夜市(3.2%)、饒河街夜市(2.8%)、寧夏夜市(1.8%)在內的其他夜市。

他們對這些景點是否滿意?上述這些景點中,遊覽過「故宮博物院」的旅客,只有30%的人願將之列為台北最愛景點,但這已是表現最佳的了──次佳的「台北101」為26%,西門町的評價(20%)比夜市(17%)好,至於中正紀念堂(11%)、國父紀念館(7%)則都差強人意。看來,台北最多人造訪的幾個景點,頗能做到讓旅客失望而歸!

中正紀念堂可能會被國外旅客視為華而不實的威權領袖紀念館。 圖/聯合報系資料圖庫
中正紀念堂可能會被國外旅客視為華而不實的威權領袖紀念館。 圖/聯合報系資料圖庫

▎官方觀光入口網站缺乏想法  海外背包客又鍾情哪些景點?

國際上的旅遊指南,早已為訪台旅客指出了不同的方向。來台觀光客中,約有60%的人並不倚賴旅行社安排行程;可想而知,他們規劃在台行程時,大致是參考旅遊網站與書籍。

然而,如果這些旅客上的是台北市政府自行建置的「台北旅遊網」,恐怕仍將感到無所適從,因為這個官方所設的觀光入口網站似乎沒有太多自己的想法!該網站所推薦台北景點多達294個,且排序純依點閱率決定。

反觀源自澳洲、全球發行量最大的英文旅遊書,有背包客聖經之稱的「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其介紹台北的網頁便簡明扼要地列出了八項「頂級體驗」(Top experiences),除了故宮博物院、陽明山、台北101、西門町與萬華(龍山寺所在地)這幾個傳統熱門景點之外,也包括了淡水、保安宮與迪化街,而夜市雖也進榜,卻非最負盛名的士林夜市,而是寧夏夜市。

寂寞星球為何看中這些景點?以下摘要譯之:

  1. 淡水:捷運站外有寬闊的河濱公園、街頭藝人、自行車道、木造舢舨船與支配著天際線的觀音山,此鎮讓人喜愛。
  2. 保安宮:此廟因建築修復之成果及宗教慶典之振興,而獲頒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遺產獎,是台北的必遊之地。
  3. 迪化街:長期以中藥行、布匹市場及熱鬧的年貨市集為人所知,亦有美觀的建築,是台北最具歷史多元性的街道。
  4. 寧夏夜市:空間不顯擁擠,加以大多數店家提供桌椅,使之成為品嘗傳統小吃的優良去處。

至於目前遊人如織、卻未獲寂寞星球賞識的幾個傳統熱門景點,又是如何被描述的?

  1. 士林夜市:本地人已幾乎放棄來此用餐,建議最好能避開地下化的美食街,室內的煙霧與油膩讓人不舒服。
  2. 中正紀念堂:這棟屬於威權領袖蔣介石的紀念館華而不實,並非建築佳作,符合政治正確的低劣品味遭人嘲笑。
  3. 國父紀念館:紀念館內部除有定期的展覽及表演外,亦有孫逸仙的博物館,不過占地雖大、提供資訊卻很少。
  4. 士林官邸:宅邸及庭園如今對公眾開放,展示的卻只不過是蔣介石及其妻宋美齡乏味的家中生活及平庸的品味。

旅客來台北最常去哪些景點?以2014年資料而言,前十名的榜單中,來台北的旅客中52%都會造訪的「台北101」,是無可質疑的第一名。 圖/ingimage
旅客來台北最常去哪些景點?以2014年資料而言,前十名的榜單中,來台北的旅客中52%都會造訪的「台北101」,是無可質疑的第一名。 圖/ingimage

▎淡水自古即為台北名景 戰後國府推崇陽明山 當代票選故宮與台北101

我們既已沿著「空間的橫軸」初窺了國外遊客對台北景點的看法,不妨再沿著「時間的縱軸」,試著探討過去曾在台灣這片土地上活動過的人,認定的台北名景究竟有哪些。

清領時期,由官方所編的台灣地方史書,繼承中國地方志的傳統,羅列一地美景,淡水附近的風光早受重視。早期台北盆地以淡水河口一帶較早發展,因此1760年的《續修臺灣府志》僅將觀音山(坌嶺吐霧)、紅毛城(戍臺夕陽)、淡水(淡江吼濤)與關渡(關渡分潮)四地景色列為「淡水廳四景」;等台北盆地較全面開發後,1870年的《淡水廳志》將原先的四景擴張為「淡北內八景」,即新增大屯山(屯山積雪)、蘆洲(蘆洲泛月)、劍潭(劍潭夜光)與汐止(峰峙灘音),此八景於民間則習稱「淡北八景」。

進入日治時期,台灣人民首次有了選拔名景的權利,不再由官方獨佔,而淡水、基隆兩地則代表台北地區被選入全台名景之列。縱貫鐵路於西部修築完成,東部也進行道路開發,台灣陸路交通更加便利,加上休假制度也引進台灣,島內觀光開始成為一種休閒活動。1927年,日本昭和天皇即位,日本內地由《東京日日新聞》與《大阪每日新聞》兩大報社共同主辦、鐵道省協辦「日本新八景」公開募集活動,當時台灣第一大報《台灣日日新報》亦仿效之,由台灣總督府鐵道部協助,在同年舉行「台灣新八景」的公開募集活動,結果,淡水、基隆旭岡、日月潭、鵝鑾鼻、壽山、八仙山、阿里山與太魯閣峽等八地獲選,從此,這八景也頻頻出現於官辦畫展及博覽會中。

同時,日本旅台畫家鄉原古統,於1920年代次第完成之「台北名所畫繪十二景」,則包括了淡水河-觀音山遠望、北投溫泉、龍山寺、新公園(即今二二八紀念公園)、大稻埕大橋(原址今為台北橋)、植物園、榮町通(即今衡陽路)、新店溪、新店溪朝霞、從水源地眺望台北市街(水源地より台北市街を眺む),以及總督府夜景。

戰後,中華民國接管台灣,選拔名景的權利又恢復官方獨佔,此時陽明山是唯一代表台北的美景。1953年,台灣省政府指定的台灣八景,分別是:澎湖漁火、安平夕照、雙潭(即日月潭)秋月、大屯(即大屯山)春色、清水斷崖、阿里山雲海、魯閣(即太魯閣)幽峽、玉山積雪。

邁入21世紀,台灣經歷戰後首次政黨輪替,民進黨執政期間,視觀光政策為重要的經濟發展及國家認同策略,遂再將選拔名景的權利歸還民間,代表台北的名景變成了故宮博物院及台北101。交通部觀光局於2005年舉辦票選活動,選出的新台灣八景為故宮、日月潭、墾丁、高雄愛河、阿里山、太魯閣、台北101及玉山。

大稻埕的迪化街,是台北最具歷史多元性的街道。 圖/聯合報系資料圖庫
大稻埕的迪化街,是台北最具歷史多元性的街道。 圖/聯合報系資料圖庫

▎應加強宣傳潛力景點並做好因應措施 熱門景點亦需改善以利台灣國際形象

觀光是一地歷史與文化呈現的機會,而觀光景點並非自然形成,多是宣傳與建設等政府資源選擇性投注的結果。

檢視國外旅客來台北遊覽的景點,以及其滿意度,我們可以發現,目前台北帶給旅客的觀光經驗仍然有待改善。或許,戰後,長期以來,政府掌握了觀光景點的選拔權,對於「旅客應該看什麼」的執著,亦高過對於「旅客想看什麼」的關切,所以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之類的政治領袖紀念建築才會被宣傳成為知名觀光景點。

由此,我們可以進一步思考:

  1. 在台北,頗受好評、旅客卻不夠多的景點,至少包括了淡水、保安宮、迪化街、寧夏夜市、陽明山及萬華等地。政府應將宣傳能量集中用於這些景點,並針對可能的旅客增加做好因應措施,例如步行空間的整備、交通連結的加強、環境整潔的改善、外文標示的檢討等。
  2. 至於旅客已然眾多的熱門景點,包括台北101、士林夜市、故宮博物院、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及西門町,既然是目前台灣國際形象的主要代言人,上述的硬體改善措施自然更有必要;然而,長期來說,台灣國際形象的發展目標一旦更加確立,屆時,這些景點是否應當轉型以配合之,就是再也無可迴避的重大議題了。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