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治理夢幻團隊?東京、紐約與巴黎的市政府組織架構 | 邱秉瑜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城市治理夢幻團隊?東京、紐約與巴黎的市政府組織架構

世界級大都會巴黎,市政府的組織架構有什麼特色,與台灣城市有何不同? 圖/Paris.fr
世界級大都會巴黎,市政府的組織架構有什麼特色,與台灣城市有何不同? 圖/Paris.fr

市府組織架構設計,應考慮各項事務彼此關係,以決定部門分化或統合,並保持調整彈性。汲取東京、紐約與巴黎經驗,可考慮將住宅、公園綠地與青年專責機關提升為一級單位,並以兩局處分管公共運輸與非公共運輸業務。

市政五花八門,需靠市政府的許多單位進行專業分工。隨著城市的擴大與整併,市政日益繁雜,市政府常增設新機關,以分配更多的資源,處理重要性更甚於以往的特定事務。然而,城市治理一旦出了差錯,輿論又往往批評市政府各局處本位主義過重、橫向聯繫不足。

市政府的組織架構設計,應考慮各項事務彼此間的關係,以決定部門的分化或統合,並保持隨時可調整的彈性,除因地制宜外,亦可汲取其他城市的經驗。讓我們從比較台灣層級最高的六個直轄市,也就是俗稱的「六都」開始;接著,再觀察東京、紐約與巴黎,看看這三個分別位於日本、北美與西歐的大都會,有無可以借鏡之處。

台北特重資訊建設 高雄海洋企圖旺盛

一個城市,若將特定事務的主管機關提升為一級單位,應足以證明其對該項事務的特別重視。從六都的市府的組織架構來看(詳見表一),台北做為台灣經濟首邑,不但格外關心資訊建設(資訊局),也有最豐厚的資源挹注於公務人員訓練(公務人員訓練處);擁有台灣第一大港的高雄,對於海洋資源經營的企圖心(海洋局),顯然有別於六都之中的其他四個臨海城市。此外,台北與桃園似相當有意扶植體育的發展(體育局);台北與高雄將徵兵認定為重大事務(兵役局);桃園與台中則想強化稅捐稽徵(地方稅務局)。

在六都之中,能給青年最多資源的城市,是否為桃園與台北?桃園的青年事務局,是六都之中唯一主管青年事務的一級單位;台北的青少年發展處,雖僅為隸屬於教育局之下的二級單位,畢竟仍勝過其他沒有青年事務專責單位的城市。

桃園市的青年事務局是六都之中唯一主管青年事務的一級單位。 圖/桃園市政府
桃園市的青年事務局是六都之中唯一主管青年事務的一級單位。 圖/桃園市政府

觀光與新聞 捷運與交通 該分或該合

但對於相同的事務,不同城市之間卻存在著屬性認定的差異,這體現於權責歸屬的各殊。市立圖書館的經營,在六都之中的五個城市皆讓文化局掌管,只有台北與眾不同讓教育局主其事。

針對客家事務與原住民事務,六都之中有五都均各設專責機關,唯獨台南創了民族事務委員會,將兩者一併統理。

城市的觀光行銷,不同於市府新聞事務及傳媒產業管理,因此六都之中有五都皆分置觀光旅遊局、新聞局兩個行政單位,只有台北設立觀光傳播局統籌觀光行銷及傳媒產業管理,再以發言人(屬秘書處媒體事務組)負責市府新聞事務。

六都之中,有五個城市仍在持續進行捷運或輕軌的興建工程,也已經設立或即將設立自己的捷運公司負責軌道運輸的營運。台北與高雄都設有捷運工程局負責興建軌道運輸;桃園與台中的軌道運輸興建屬交通局掌管;新北的軌道運輸興建本來也是交通局的事,最近才獨立設捷運工程局。

表一、台灣六個直轄市「六都」的市政府組織架構比較表。 表/作者自製
表一、台灣六個直轄市「六都」的市政府組織架構比較表。 表/作者自製

為住宅、公園綠地與青年設立專責局處

東京、紐約與巴黎,作為世界級的大都會、大國的經濟中心,在市政府的組織架構上有什麼特色,又與台灣城市有何不同?我們可以先觀察其市政府所設一級單位(詳見表二),以初窺皮毛。

表二、台北與東京、紐約、巴黎的市政府組織架構比較表。  表/作者自製
表二、台北與東京、紐約、巴黎的市政府組織架構比較表。 表/作者自製

與台灣的六都一樣,這三個國際大城也不斷調整市政府的組織架構,以目前而言,各城市的獨特之處在於:東京致力於維護公共衛生而設有下水道局,而為扮演好2020年奧運東道主的角色也設有奧運準備局;重視治安的紐約設有矯正局與緩刑局;文化之都巴黎設有古蹟建築局。

紐約與巴黎在社會服務方面都呈現頗細緻的分工,前者為遊民、老年人及消費者均置服務機關,後者則針對幼兒與兒童皆有專責局處;而在空間治理方面,美國與法國這兩大都會的共通之處,則是不約而同為住宅事務與公園綠地事務設有一級單位。同時,東京、紐約與巴黎三個城市,都設有一級單位來主管青年事務。

以兩局處分管公共運輸與非公共運輸

與他國之公共運輸主管機關相比,台灣習將軌道交通(屬捷運營建與經營單位)、道路交通(屬交通單位)、步行交通(屬工務單位)三者分開看待,這套邏輯也與國外三大都會不同。

捷運與公車同屬公共運輸,東京與巴黎皆視為一體、統合管理,在東京為交通局所轄,在巴黎則由地產物流運輸局負責;至於非屬公共運輸的其他交通事務,包括道路、停車與人行空間,東京讓建設局併管,巴黎則以道路交通局主其事。紐約甚至不分公共運輸與非公共運輸,只設交通局統籌所有交通事務。

台灣的城市裡,捷運與公車之間的轉乘不夠順暢、車位在停車高需求地點供不應求而衍生停車亂象,乃至於道路以車為本的設計、人行空間質與量的低落,這些現象是否其實皆肇因於交通事務的分化管理?

東京由交通局負責公共運輸,至於其他交通事務包括道路、停車與人行空間則讓建設局併管。  攝影/作者自攝
東京由交通局負責公共運輸,至於其他交通事務包括道路、停車與人行空間則讓建設局併管。 攝影/作者自攝

六都若改集權為地方分權 市府架構有更大改革可能

觀察國外三大都會東京、紐約與巴黎的市政府組織架構,可一窺已開發國家在都市治理上的議題設定。台灣的大城市,往後在市府局處的調整方面,應思考以下幾件事:

  • 將住宅事務(含租賃市場之調節、租屋補貼發放、民間開發案提供合宜住宅單元之管理、公營住宅興建與經營等)、公園綠地事務與青年事務之主管機關提升為一級單位。
  • 交通局的公共運輸業務,若尚未納入捷運工程局與捷運公司,應及早合併,使城市能有專責公共運輸業務(含捷運、輕軌、公車、公共自行車)之機關,以「提升公共運輸市占率」為機關存在之目的與工作目標。
  • 交通局的公共運輸以外業務,亦可併入工務局,使城市的非公共運輸交通業務(含道路、停車、人行空間等)能事權統一,落實「道路安全」、「人本交通」等觀念。

未來,六都若也能檢討目前的「中央集權」情形,而推動「地方分權」,也就是直轄市的區自治,讓居民直接選舉區長與區議會來處理區政,則市政府的組織架構,應該還有更大的改革空間。

目前各縣市區長皆由官派,若未來能推動直選區長,政府組織調整仍有相當大的改變空間。 圖/土城區公所提供
目前各縣市區長皆由官派,若未來能推動直選區長,政府組織調整仍有相當大的改變空間。 圖/土城區公所提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