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為何妳不願穿裙子? | 黃益中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女孩,為何妳不願穿裙子?

圖/
Jack Miao (CC BY 2.0)
圖/ Jack Miao (CC BY 2.0)

台中女中學生爭取穿短褲進校園,日前在升旗時,由上百名學生突然脫掉黑色百褶裙,露出短褲,高喊「男女平權,短褲無罪」、「今天沒有體育課,但我要穿體育服」,爭取穿短褲上下學權利。近日更在臉書發起「一起穿短褲上學」,由於不符合校規,穿短褲的學生一進校門就被違規記點,但她們仍堅持挑戰規定,呼籲校方重視學生心聲。

身為第一線的高中老師,我自己很有感觸,班上曾經有一位女同學,有一天怯懦懦地問我:「老師,明天早上擴大朝會你會不會來?」

我回她:「應該會吧,怎麼了?」

她說:「那老師你一定要來喔,因為明天要檢查夏季制服,如果你沒來的話,教官會來檢查,可是我就是不要穿裙子。」

我很訝異,原來她過去擴大朝會刻意請假不來的原因是因為不願意穿裙子。

我很嚴正地告訴她:「只要妳穿的是學校的制服,穿褲子也是制服,這是《教育基本法》所保障妳的人格發展權,妳放心,我不會、也不該讓妳受到任何處罰。」

關於服裝儀容的規定,這些年來隨著民主自由人權的開展,一旦進到保守封閉的校園,就起了很多爭議。

大部分質疑的觀點,約略可以分為三種:

一、性別刻板印象的觀點:穿裙子是一種優雅,女孩子要有氣質

性別刻板印象就是指對於男性和女性的性別角色有著僵化和過度簡化的預設和期待,例如:男生要堅強勇敢、應該玩汽車、飛機;女生要文靜溫柔、要玩洋娃娃、扮家家酒。這種觀點忽略、而且否定個人具有獨特差異性的可能存在,如果學校老師還用這種說法,性別教育根本白教了,說穿了這就是一種「性別霸凌」。

二、服從權威的觀點:學生就是要聽話

在威權時代,校規是「義務本位」,這種校規主要是規定學生應遵循的種種行為準則,違反者將受到處罰。制定過程中學生完全沒有參與制定權,甚至也少有救濟管道。如今我們已進入民主法治時代,早該採行「權利本位」的校規,學校訂定校規的目的是以保障學生的權利為出發點,並且加入學生參與制定程序,這才符合人本主義的教育精神。

三、影響學業成績的觀點:學生只要會唸書就好

很多老師會說:學生本分就是好好唸書,打扮、穿著、髮型會影響成績。這種說法完全沒有科學根據,如果愛打扮就會影響成績,很多第一志願的學生上課都打扮得漂漂亮亮又該如何解釋?每次我聽到又有老師在盯學生的頭髮有沒有染、襪子有沒有露出腳踝、褲子是不是訂做,我都很想告訴這些老師,把這些時間省下來好好備課、好好教書,應該會比較對得起國家付給我們的薪水吧?

《教育基本法》第八條第二項規定:

「學生之學習權、受教育權、身體自主權及人格發展權,國家應予保障,並使學生不受任何體罰及霸凌行為,造成身心之侵害。」

過去學校的髮禁,就是剝奪了學生對於個人髮式的自主權利,經過多方爭取,教育部總算要求學校解禁,目的就是為了維護學生的身體自主權與人格發展權。而這也是「依法行政原則」的具體落實。

台中女中學生爭取穿短褲的權利,不管從「性別平等」的觀點來看,或是「依法行政」的角度出發,都是完全合情、合理、合法的訴求。勇敢的中女中同學,我要告訴妳們,不要畏懼無知大人們的打壓,妳們完全站在歷史正確的道路上,權利從來不是從天而降,雖然暫時會感到無助,相信我,有一天,全國的女學生都會感謝妳們今天所堅持的正義!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