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老師很輕鬆嗎?幾個被誤解的迷思 | 黃益中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當老師很輕鬆嗎?幾個被誤解的迷思

下午六點的辦公室,數學老師自願留校幫學生課輔。 圖/作者提供。
下午六點的辦公室,數學老師自願留校幫學生課輔。 圖/作者提供。

當老師很輕鬆嗎?最近很多人這樣問我。因為出書的關係,這陣子忙著演講、寫專欄、接受採訪,我個性比較愛開玩笑,也不喜歡透露工作的辛苦面,所以單看外表,很容易讓人覺得當老師好像是個輕鬆的行業。我承認我不是一個好老師,但好歹我也待在教育界十多年,看過太多認真同事對學生的付出,對於老師常被汙名化的觀點,在此提出一些想法給大家討論:

一、每年都有寒暑假,不用上班還有薪水可領,真爽

是阿,但我寧可不要寒暑假,「請還給老師生病的權利」!寒暑假加起來兩個多月,聽起來好像很爽,別忘了老師還要準備下個學期的教材,在家休假也是得備課。至於備課以外時間,可以讓老師安排出遊行程,當然就得擠在機票跟住宿最昂貴、旅客又最多的寒暑假出國。

忘了跟各位說明,老師除了寒暑假以外是沒有出國權利的,除非有正當理由並且報備獲准。我就聽過一個真實故事:某位老師的兒子在美國讀到博士,人生最光榮、最重要的六月畢業典禮,他的媽媽因為是老師,不能陪在孩子身旁。

因為有寒暑假,所以老師沒有年假慰休假,一年事病假就是七天。但是,最大問題是我們不能隨意請假,這跟老師的工作性質有關,試想你今天臨時生病想請病假,那你的課怎麼辦?老師請假要自付代課費不打緊,可是臨時要去哪找代課老師?找同事嗎?同事也有課阿!就算同事願意犧牲時間來幫忙,學生能接受嗎?突然一個陌生的老師,學生不見得願意乖乖聽課阿。

二、有18趴,退休金又多,真爽

有點常識吧,18趴的福利在1995年就取消了,現在你看到的現役老師本來就沒有18趴。再來,以我十幾年的年資來看,我每個月要繳給公保與退撫儲金共4000多元,再想想勞保最高投保薪資也不過才43900元,實際上企業主幫勞工投保的薪資還盡量壓低,光我自己業界朋友們,每月要繳的勞保加勞退不超過1000元的比比皆是。這就跟儲蓄一樣,老師每個月存得多,當然退休金會比較高啊!

三、不用打卡,四五點就可以下班,真爽

對阿,可是想想,當導師七點半就要開始上班看學生早自習,中午沒有午休(老師們通常都是午休處理班務跟回答學生學業問題),以勞動基準法規定每日上班八小時來計,其實三點半就可以打卡下班了。問題在於企業主往往濫用所謂「責任制」的剝削,才會變成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我的立場是冤有頭債有主,不去檢討企業主的違法,反而批評老師不用打卡,這好像本末倒置阿!

四、下班後就沒事,免加班,真爽

假設一個班有35個學生,每個學生的家長每週打半小時電話給老師談孩子的事情,以一週七天來算,老師平均每天要接2.5個小時的電話,也就是每天加班2.5小時,而且假日也要加班,還沒有加班費。家長的半小時,是老師的17.5小時阿!

每個行業都有它的辛酸面,每個人也都有他的甘苦談,如果都是受薪階級,如果都一樣要繳所得稅,大家其實都在同一艘船上。今天勞工的困境明明是GDP增加註1、經濟成長,但是實質薪資15年不漲,這才形成社會上對老師這行業的一些誤解。

數字可以證明一件事,在1996年時,受僱人員報酬占GDP比重還超過50%,到2013年僅剩44.65%。相較之下,企業的營業盈餘占GDP比重卻由1996年的31%,攀升到2013年的33.45%。兩相對照,這十幾年來,受僱人員報酬占比下滑了5.35個百分點,營業盈餘卻增加了2.45個百分點。簡單來說,「你薪水變少不是因為GDP變小,而是因為老闆想拿比較多」!

所以,當老師很輕鬆嗎?我只能說,教育是良心事業,它有可貴與迷人的地方,如果看一個孩子長大讓你有成就感,那老師一次看著35個孩子成長,那心裡面的滿足感豈是薪水多少放假多少能衡量的?

如果,你很有熱情,你很有理想,你想改變這個社會,那我會告訴你,這裡有很多願意為學生無私付出的老師們,歡迎加入教育的大家庭,這裡永遠需要你!

 

註1:

GDP=受僱人員報酬 + 生產及進口稅淨額 + 固定資本消耗+企業營業盈餘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