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顯國力的世大運,也暴露了對身障者的歧視 | 石明謹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彰顯國力的世大運,也暴露了對身障者的歧視

圖為8月18日中華女足對戰阿根廷,最終中華隊以3:0擊敗對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為8月18日中華女足對戰阿根廷,最終中華隊以3:0擊敗對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在台北舉辦的世大運開幕式,受到了場外抗議團體的干擾,掀起了一陣論戰,可是在開幕式之前,場邊的一個小小插曲,也值得我們重視。

8月18日起足球賽事在輔仁大學提前起跑,其中台灣的男女足代表隊同一天登場,也吸引了數千民眾到場觀戰,其中有一位五歲的小女童,因為先天性的障礙,肌肉無力,無法正常步行,必須使用助行器或是娃娃車推行,當天跟著父親到輔仁大學觀賞足球賽事,因為看到現場有電梯,於是詢問工作人員是否可以搭乘電梯,工作人員的回答是電梯位在管制區內,只有選手、裁判及大會的FISU官員可以使用,於是家長也只好帶著孩子自行走樓梯上看台。

此時在旁的同行者看到有輪椅搭乘電梯,於是再度詢問工作人員,並出示小朋友的身心障礙證明,得到的回答竟然是:「因為剛剛那位先生不是推輪椅、是推娃娃車,小朋友也還可以走,所以不能搭電梯,電梯是給身心障礙人士搭的。」換句話說,工作人員的意思是,這個小朋友雖然殘障,但是她自己要用助行器不要用輪椅,顯見障礙還不夠,所以不能使用電梯,小朋友只有五歲,但是聽得懂大人的對話,無論如何就是要她自己想辦法爬上去,雖然可以由大人抱著她上去,但她已經感受到這環境對她並不友善,原本興高采烈來看足球,現在吵著要回家。

經過在臉書上面的轉傳發酵,終於在第三天得到了輔大場館人員的回應,他們表示電梯在選手教練、裁判、FISU/FIFA代表等人員活動管制區內,所以沒辦法自由通行,而且動線規劃早已完成無法變動,只能加派人員在樓梯處協助協助娃娃車等行動不便者上樓梯。有說等於沒說,如果你還是叫身心障礙者爬樓梯,他們的親友自己來就可以,真的不用勞煩,動線不能更改也不是不讓障礙者搭電梯的理由,電梯上貼有身心障礙標誌表示身障者可優先使用電梯,必要時連選手、裁判、官員都應該先禮讓障礙者使用,這才是身心障礙電梯的真諦!

小小的一個事件,充分顯示出台灣依舊是個到處充滿歧視的地方,所謂的歧視,並不是出言污辱才算歧視,一個不友善的環境,就是根深柢固的歧視心理,其中隱含著一個不能說出來的訊息,那就是「身心障礙者為什麼不留在家裡,偏要出門看球?」,如果一個穆斯林可以包著頭巾在非穆斯林社區,放心大膽的上街買菜,表示這個地方沒有對穆斯林的歧視;如果一對同性情侶可以輕鬆自然的手牽手出門,在公車上親吻,表示這個地方沒有對同性戀的歧視,同樣的,如果一個身心障礙者,可以在任何公眾可以出入的場合,也能夠輕易的自由通行,表示這個社會對於身心障礙者沒有歧視,因為能夠讓他們自在的生活,就是最高的一種尊重。

大家還記得前陣子關於捷運博愛座的許多爭議嗎?甚至還有人說孕婦為什麼沒事要出門,在家好好休養不行嗎?或是身體不舒服為什麼不搭計程車?對於障礙者的歧視,莫若於此。一個身心障礙的孩子為什麼還要大汗淋漓,冒著可能摔倒受傷等等風險,推著助行器一步步前行,硬要到球場看球呢?因為她的父親希望帶著這個天生障礙的孩子,走進人群,走進社會,讓她也感受到每一個正常人都能享受到的娛樂與喜悅,讓她能夠多看看這個世界,縱使身體的不便讓她不能在草地上馳騁,但是也可以觀看並學習欣賞各種體育賽事。

「孩子,妳雖然走得慢,但是妳跟其他人並沒有不同,不管做什麼事,妳都可以跟大家一起」,這是我們希望告訴她的,所以如果可以,我們盡可能彌補她走得慢的這個先天差距,幫她推娃娃車、讓她搭電梯、把視野好的位置讓給她,這不是同情,而是因為我們希望人人天生都是平等的,但是上帝辦不到,所以我們用其他的方式來接近這個理想。

很可惜的是,世大運的主辦單位,至少是輔仁大學場區的工作人員,沒能夠意識到這樣的價值,電梯是特定人士專用的,非到萬不得已,不讓他人使用,如果妳不方便,很抱歉,妳得尋求其他的方式(心裡想的甚至是妳乾脆不要看好了),妳有身心障礙證明,但看起來沒那麼嚴重,所以我們不打算協助妳,同樣的道理,如果是高齡長輩或是懷孕婦女,想要看比賽,也是不被允許不被鼓勵的,事實上,在上一屆東亞盃,同樣發生過主辦單位不讓高齡74歲的長者搭電梯,最後該名長者只能放棄不看比賽的憾事。

無障礙設施與對障礙者的友善程度,其實是一個國家文明的象徵,我們想藉著世大運來顯示國力,突顯台灣是個進步的國家,但是對一個先天障礙孩子的對待,就暴露我們離文明還遠得很呢!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