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賭博案外案——「激勵喊聲獎金」是無法可管?還是矯枉過正? | 鄭仲嵐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棒球賭博案外案——「激勵喊聲獎金」是無法可管?還是矯枉過正?

起先高木還聲稱「名字遭到冒用」,但後來跟家人與太太商量過後,高木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聲淚俱下地承認「我做了背叛所有信任我的人的舉動」。 圖/美聯社
起先高木還聲稱「名字遭到冒用」,但後來跟家人與太太商量過後,高木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聲淚俱下地承認「我做了背叛所有信任我的人的舉動」。 圖/美聯社

▎日職再爆賭博案

3月9日時,日本棒球界再次投下震撼彈,巨人隊的年輕左投高木京介坦承也有參與棒球賭博。他也是巨人隊自從2015年秋天的「賭博風暴」後,繼笠原將生、松本龍也及福田聰志的第三人。

早先在2015年時,以笠原為首的三人率先被抓時,高木就很擔心自己也被抓。但當時負責「仲介」四人去賭博的集團成員透過管道打電話說了很多安慰高木京介的話,讓他一度以為沒事。只是在2月底時,日本八卦周刊《週刊文春》收到風聲,認定高木有參與賭博,準備登門拜訪巨人球團。

巨人球團為了保險起見,先約談高木京介,起先高木還聲稱「名字遭到冒用」,但後來跟家人與太太商量過後,高木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聲淚俱下地承認「我做了背叛所有信任我的人的舉動」,也讓日本職棒面臨正準備開打時,就要面對醜聞的窘境,日本職棒主席熊崎勝彥甚至直接說:「在這種時候發生,真的極度令人痛恨」。

▎查到賭博「案外案」

就在14號時,日本球界除了在調查「高木老弟」的賭博問題外,卻也被媒體圈踢爆說巨人隊從2013年起到2015年的球季,有所謂的「激勵喊聲」。深陷高木京介風暴的巨人隊趕緊澄清:「確實有這樣的問題,但是在2015年秋天賭博風暴後就被球團嚴格禁止了」。

而在15日時,日職老牌球團阪神虎與西武獅也被發現有這項「傳統」,阪神更是「實施」了5年之久,讓阪神球團社長四藤慶一郎出面表示:「我們不會再讓這樣的事情發生,(品格教育)絕對徹底實行,球員們絕對行得正來面對球賽」。西武球團本部長鈴木葉留彥則發表聲明說:「對球迷造成困擾,也讓各位覺得遺憾的行為,身為球團對此表達無限歉意」。

可是案件似乎如滾雪球般,16日時九州的軟體銀行鷹也被抖出有參與「激勵喊聲獎金」。軟銀球團統籌副本部長三立杉彥也表示,這種習慣是「並沒有算在棒球規則球員的禁止項目裡,但如果站在球迷的職業棒球角度來說的話,這樣的行動是有欠妥當的」。

西武與阪神也認為,規則裡並沒有禁止這類似的行為,但是現在社會對於棒球跟錢之間的往來是看得相當嚴格。兩者的交流必須是球員跟契約間,如果是私底下球員跟錢有往來,都是「不正當的」,也因此讓兩球團決定出來道歉。

最終在17日時,連廣島、樂天及羅德隊也出來坦承。廣島隊的球團本部長鈴木清明表示「確實有這習慣」,廣島隊甚至還在5連勝時給到1萬日幣,樂天與羅德也都持續這習慣3年之久。

高木京介4年職業生涯累計139場至今仍未吞敗,目前是自初登板以來連續場次未吞敗的紀錄保持者,然而涉賭的陰影比球場上的敗場早一步來到。


 圖/美聯社
高木京介4年職業生涯累計139場至今仍未吞敗,目前是自初登板以來連續場次未吞敗的紀錄保持者,然而涉賭的陰影比球場上的敗場早一步來到。 圖/美聯社

▎近幾年異軍突起

日職所謂的激勵式喊聲,是每場比賽在賽前,總是會有球員召集全體圍成一圈激勵訓話,而最後負責激勵的球員會大喝幾聲,恭祝球隊比賽勝利,不論在日本,在亞洲的台灣及韓國甚至世界的棒球圈都是很普遍的現象。

但是日本職棒這幾年,出現一種特殊氛圍,就是當天比賽負責激勵全體選手的人,要是當天比賽贏球,選手們也會給他獎金,希望他下場比賽繼續喊聲激勵大家,只要連勝下去,那名球員就會一直得到「激勵獎金」。巨人跟阪神球員每人一場掏出5000日幣,西武跟軟銀球員少一點,都是1000日幣。換句話說,就是花這樣的金額「賭自己下一場繼續贏」,也算是給負責激勵的球員一點紅利。

只是在經過這一連串「激勵喊聲插曲」後,日職協會主席熊崎勝彥就在15日發表聲明,表示對於棒球相關的金錢收取行為本來就要根絕,雖然在日職棒球協約裡這樣的行為不是違法的,但因為先前巨人隊一連串的賭博事件,基於這樣的原則還是通令各球團不得有類似行為。

▎是否矯枉過正?

只是這樣子的「激勵喊聲」,也在棒球界的媒體圈引發效應,許多記者以及棒球評論家紛紛表示意見,認為這樣要怎麼界定「賭博」?主要的爭議點就在於,這種一人丟一點小錢壯聲勢的「激勵式喊聲」,縱使是日本球員才會有的特殊行為。但麻煩的點也在,其實沒多少錢,廣義要算賭博應該可以成立,但是錢又小到無法操縱比賽結果,而且是在球隊贏球的情況,似乎與過去收高額金錢打放水球輸球是「兩回事」。

日刊體育報的駐美大聯盟記者四竈衛就發表文章反應,這樣類似的金錢激勵,在美國也是相當常見,不論是給球僮、工作人員,只要是當天比賽勝利,工作人員都可以分點紅利當作是「帶來好運」,甚至是在球隊內部舉辦乒乓球大會,或是電動大會時,都會集資當作是獎勵金,當然每個對手都會下注誰組隊會贏,但都是小錢而已,如果這樣都算賭博,那是否有「矯枉過正」的狀況。

四竈衛認為,日本職棒道德感高是好事,退一萬步來說,打球簽賭甚至做出放水的行為都是不可饒恕的,但現在因為「社會觀感懷疑」,為了滿足一部份人士的道德潔癖,就禁止東禁止西,甚至是棒球場上帶來好運的「不成文規定」,就不是個大眾成熟思考的社會。他的觀點始終認為,這樣子小額金錢激勵只是棒球傳統的一部份而已,連賭博都沾不上邊。

而且真要說的話,職業棒球也有所謂的激勵獎金,只是那是含在契約中的,激勵本身就有其正面含義,但是一旦這種激勵式方法變成沒有在條文規定裡的默契,就有所謂「模糊空間」,因為當初日本職棒的賭博甚至打放水球,就是在規定外的模糊空間辦事,也因此日本職棒學到教訓後更加謹慎。令人莞爾的是,當初高木京介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道歉,反而過了幾天後焦點全不在他身上,也許讓真正有在賭博的他意外這幾天壓力沒那麼大。

弔詭的是,如果給錢激勵也算是不正當行為,那這樣子請咖啡或是學長請吃宵夜算不算是「另類金錢交易」就很值得深思。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弔詭的是,如果給錢激勵也算是不正當行為,那這樣子請咖啡或是學長請吃宵夜算不算是「另類金錢交易」就很值得深思。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激勵的灰色地帶?

同樣,在3月19日的中華職棒開幕戰,中信兄弟的大師兄林智勝兌現「張正偉敲全壘打就請全隊喝一週咖啡」的承諾,最後請了全隊喝咖啡。當然林智勝也不是第一個請的,以前彭政閔或是周思齊,甚至數不清的棒球前輩都請飲料過,這是一種棒球風氣。但弔詭的是,如果給錢激勵也算是不正當行為,那這樣子請咖啡或是學長請吃宵夜算不算是「另類金錢交易」就很值得深思。前阪神虎球員金本知憲就曾經說過,要是當天贏球的話,就會請後輩們去吃大阪燒或是居酒屋喝一杯,甚至韓國職棒的李大浩也曾經請過韓國代表隊吃燒肉。

棒球人畢竟也是上班族的一種,下班時間還是屬於私人空間,連上班族長輩都會請客晚輩,但如果現在管到前述所稱,只要喊聲激勵的隊友讓球隊贏球的話就可以得到獎金都算是「違法行為」,那往後對於職業球員的「金錢交易」只會愈來愈綁手綁腳。就目前現在的趨勢來看,這種小額金錢激勵的行為充其量只能算是「Asobi」(也就是打發時間),但是在日本球界風聲鶴唳的當下,若是有球員出來反駁還是會造成愈說愈模糊的感覺。真要講就是這種行為在高木京介被爆出賭博大聯盟球賽時,時機也真的不巧,NPB為了怕影響聲譽,寧可錯殺也不先姑息。

就在20日,NPB最終調查結果,除了巨人隊外,總共有七隻球團有類似的「激勵金錢交易」,該事件「對策委員會」專務三原一晃表示:

並沒違反棒球條例,但也再度確認了棒球選手的形象跟自我意識向上,為了不讓球迷損失對職棒的信賴,從今以後會再好好努力。

簡單來說,終究是「輕輕放下」。在日本不允許「施加小惠」的高道德標準下,對於職業運動合約以外的金錢看得就比較嚴重,同時,我們也可從中看出,日本職業棒球的集體主義跟在球迷高度關注的壓力下,許多球員終究選擇不能說太多。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