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岱鋼的華麗現身:加盟記者會巨人的傳統與不傳統 | 鄭仲嵐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陽岱鋼的華麗現身:加盟記者會巨人的傳統與不傳統

陽岱鋼加盟巨人隊記者會,會上比出代表背號「2」號的手勢。 攝影/記者蔡佩芳
陽岱鋼加盟巨人隊記者會,會上比出代表背號「2」號的手勢。 攝影/記者蔡佩芳

帝國飯店:陽岱鋼在巨人的華麗現身

12月19日,東京讀賣巨人隊在東京都帝國飯店的孔雀廳,舉辦陽岱鋼的入團記者會,現場有來自台日30多家媒體,大約50多人的陣仗。陽岱鋼穿著酒紅色的西裝,打著紅色的領帶出席,準備入座前,還眼泛淚光,並用手輕輕拭了眼睛。坐定之後,陽岱鋼拿出了自信地招牌笑容說:「大家好,我是從今天起正式成為巨人隊一員的陽岱鋼。」

建立於1880年代的帝國飯店,過去代表著日本皇室與華族,並在此舉辦了許多正式儀式。在戰後華族被廢除,依舊是皇室舉辦重要典禮的場所,2005年皇室清子公主的婚宴便是在此舉辦,對於巨人隊來說,也是舉辦重要人物記者會的場所。在場的日本資深記者向筆者補充說道:「平常選手入團記者會就在球團事務所舉辦而已,會在帝國飯店會見的都是一等一人物,上次是高橋由伸當總教練,再上次是GM堤辰佳了吧。」

在當下的場合,每件事情與程序都是相當嚴謹,隨時有穿著燕尾服,年紀過半百甚至屆退休年齡的飯店幹部級服務員在一旁準備茶水,是一場相當優雅卻從容的記者會。日本的攝影與文字記者也多半是滿頭灰髮,數度提醒陽岱鋼要怎樣拍才會漂亮的老前輩。不論是主辦方、接待方與參加方,三方都拿出最慎重規格,因為這是棒球界的大事。

在有著130年以上歷史的帝國飯店舉行入團記者會,氣氛顯得莊嚴肅穆。 圖/作者自攝
在有著130年以上歷史的帝國飯店舉行入團記者會,氣氛顯得莊嚴肅穆。 圖/作者自攝

轉化肅穆

在記者會開始後,巨人隊也相當有誠意地請出中文翻譯,並由日文先、中文後的順序進行流程。巨人隊堤辰佳經理先是替這場記者會開場,不過口譯在翻成中文時,有點太過緊張,說錯了不少字,也讓陽岱鋼「噗嗤」笑了一下,讓現場氣氛不再那麼緊張。在高橋總教練與堤辰佳輪流發言後,陽岱鋼看起來情緒也緩和不少,不若記者會正式開始前那般緊張。

對於加入巨人隊,陽岱鋼回應:「4年前在日本大賽有對戰過,當時就覺得很難打,沒想到卻能進入(巨人),當然很高興」。能夠繼承火腿前輩小笠原道大的背號,他表示將會全力以赴。此時筆者用日文詢問:「能夠加入巨人隊這麼有名的球隊,台灣前輩們也不少,會不會讓自己有很大的壓力,您是如何看待的?」。沒想到此時陽岱鋼用中文回:「你要我用日文回嗎?還是中文?」

我愣了一下,用日文回應:「您方便就好,日文中文都好,要不就中文吧?」此時現場爆出笑聲,陽岱鋼、高橋總教練與堤辰佳經理也笑了出來。陽岱鋼終於也用中文暢談:「巨人隊真的很有傳統,台灣前輩也不少,但我希望自己能朝更高的路邁進,愈來愈好,幫助球隊奪冠。」他也表示進巨人隊前,有先跟從巨人轉去火腿的矢野謙次詢問,瞭解巨人隊大概的狀況為何。

巨人隊經理堤辰佳拿出2號棒球服,親自替陽岱鋼穿上。 圖/作者自攝
巨人隊經理堤辰佳拿出2號棒球服,親自替陽岱鋼穿上。 圖/作者自攝

「傳統」的巨人,不傳統的直播記者會

巨人隊不只拿出最高規格接待陽岱鋼,也拿出相當有誠意的背號「2」,這個介於「世界全壘打王」王貞治1號與「日本棒球先生」長嶋茂雄3號間的數字。此外,巨人隊也以臉書實況轉播記者會,讓台灣棒球迷同步欣賞這場記者會。然而,事實上這場臉書直播記者會前,發生了些意外的小插曲。

當時筆者透過日本記者詢問參加記者會的可能性,隨後日本記者就回覆「可以參加」,並問筆者會有攝影記者或是實況轉播嗎。結果我就回應:「我想要用臉書實況轉播」。想不到日本記者大笑回答:「這點子很不錯!請讓我寫在新聞裡!」於是乎,在隔天的新聞報紙上,就出現了「台灣媒體考慮臉書實況轉播」,並開始被轉載。

不過當台灣媒體在轉抄寫的時候,居然會錯日文的意思,把台灣媒體考慮臉書實況轉播,錯譯成了「巨人考慮向台灣人用臉書實況轉播」,陰錯陽差地把臉書實況轉播的責任變到巨人手上。當時筆者跟日本記者莞爾一笑,而筆者隨後跟日方交涉,結果是不能用臉書直播。不過到了現場,卻發現巨人的工作人員正在臉書實況轉播,也許是最後巨人感受到台灣殷殷期盼,也從善如流,決定派出人力用臉書轉播。旁邊其他日本記者也打趣說:「能讓巨人決定用臉書直播記者會,你也許是第一人」。

當然筆者沒有往自己臉上貼金的意思,畢竟能用新媒體工具讓台灣球迷零時差地接受到最新資訊,也可以讓球迷更有參與感並建立認同。在與日本其他電視台主播聚餐時,我也提到了用臉書直播記者會的想法。當時該日本主播也說:「巨人的話不太可能吧?畢竟他們是跟時代有點脫節的,因為他們很重視傳統跟形象,直播是可能會有『意外畫面』的狀況」。不過沒想到最後還是能看見首次臉書直播,真的是有些感動。

穿上2號球衣的陽岱鋼顯得自信,並對未來的巨人生涯充滿期待。 圖/取自読売ジャイアンツ
穿上2號球衣的陽岱鋼顯得自信,並對未來的巨人生涯充滿期待。 圖/取自読売ジャイアンツ

台灣希望

而回到背號「2」,巨人隊會授與這麼有意義的背號,感受得出對陽岱鋼的球技與人格完全信任。但其實陽岱鋼並非穿上2號的第一位台灣人,早在日本職棒的草創期,就有1924年出生的吳新亨(日名:荻原寬)穿過此背號,他在1946到1953年間,也以中外野手的身分,帶領巨人隊於1951年與52年首次日本一與連霸。現在陽岱鋼,也以外野手身分繼承了背號「2」,繼續代表台灣精神在場上奔馳。

在許多台灣好手相繼退出WBC的陣容、棒協與中職持續擦槍走火,連棒球迷都對明年3月的賽事持續悲觀時,陽岱鋼加入巨人無疑是令人振奮的台灣棒球希望。一位對台灣棒球知之甚詳的日本體育記者就跟筆者感嘆:「LAMIGO也能參賽是很好,就是兩個組織鬥爭面子問題」,話鋒一轉他又說:「不過日本也是最近十幾年,職棒與業餘才重修舊好,以前也是水火不容」,我則笑回:「是的,之前我也有就此報導過。」

許多日本記者也很好奇陽岱鋼在日本為何如此受到歡迎,筆者則回答他的形象很好、笑容很棒、對球迷親切、而且球技也很優良。當然也與他高中在日本受過嚴格的「棒球教育」脫離不了關係,從台東來日本九州打拼、並且在高中大放異彩被選入日本職棒,一個人來到異鄉打拚,最後拚出自己的身價,並在具有歷史與傳統象徵意義的帝國飯店舉行入團記者會,以頂級合約加入名門球隊,巨人隊。這些奮鬥的歷程,成為許多在海外工作或求學台灣人的縮影,激勵自己有朝一日能衣錦還鄉。

就如同當初的王建民與陳偉殷,陽岱鋼這位來自台灣東部的棒球好手,也在異鄉證明自己的實力。而如今,站上了日本職棒最強名門,被授與最強選手的2號背號,陽岱鋼或許激動,也或許五味雜陳,而他的心境究竟如何,或許在他當初上台,高橋監督伸出右手比出「請」的動作,他鼻頭泛紅,用手指輕輕拭淚的動作,已經說明了一切。

在正式上台前,陽岱鋼不斷深呼吸,眼角彷彿泛出淚光而頻頻拭淚。 圖/作者自攝
在正式上台前,陽岱鋼不斷深呼吸,眼角彷彿泛出淚光而頻頻拭淚。 圖/作者自攝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