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輸91分到破蛋:日本中輟高校生的野球道 | 鄭仲嵐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從輸91分到破蛋:日本中輟高校生的野球道

一場0比91的天文數字比賽,在日本網路上引發許多討論。 圖/英心高校豐田毅總教練提供
一場0比91的天文數字比賽,在日本網路上引發許多討論。 圖/英心高校豐田毅總教練提供

2017年的日本春季甲子園大賽,在4月1日正式落幕。大阪桐蔭高校以8比3擊敗履正社,拿下了睽違5年第2度的優勝。這場「大阪內戰」也讓許多觀眾看得津津有味,大阪桐蔭高校一系列比賽下來固若金湯守備陣容,總共只出現3次失誤,也讓人看到高校棒球的頂尖對決。

而在此同時,3月27日舉辦的春季東海地區高中棒球三重縣大會南勢地區第1次預賽中,則是出現破天荒0比91的誇張比數。這場比賽由首次正式出賽的英心高校對上當地豪門,曾四度進軍夏季甲子園的「山商」宇治山田商業高校。這場比賽從一局下起英心就丟了8分、二局下31分、三局下41分、四局下11分,並在5個進攻半局毫無建樹,不僅0安打外,還失誤了17次,被敲出62支安打吞下慘敗。賽後,總教練豐田毅將比數拍下來上傳到網路上引發熱議,但他在推特中表示他相信球員,「選手們不是不行的」,蔚為話題。

創立於2008年的英心高校,是由原先的八木學園高等學校改制而來的「通信制高校」。通信制高校意即可以在家上課,透過網路遠距教學等方式讀完高中三年的課程,也因為通信制的緣故,英心高校還專收「不登校生」,也就是拒絕上課、逃學的問題中輟生。持平而論,就大眾的定義而言,英心高校便是所謂「魯蛇高校」,不僅偏差值低到「無法計算」,在當地的高校排名中,也因為辦學成績欠佳,而被很多升學指南網站與書籍「自動忽略」。

英心高校棒球隊就是在一片被大家無視的情形下,由總教練豐田毅悄悄創立。來自遙遠山口縣的豐田毅,是個對教育充滿熱誠的31歲青年,來到英心高校教書後,不僅自己架設部落格,耐心回答這些中輟生的問題,也時常拜訪學生家庭,了解這些不登校生的近況。就在2015年5月,打棒球長大的豐田毅決定自己創立棒球隊,在召集了5位球員與1位女性經理後,宣布「英心高校野球部」正式創部。

創部於2015年的英心高校野球部,雖然年輕,如今也已從創部時的5人慢慢增加到現在的規模。
 圖/豐田毅提供
創部於2015年的英心高校野球部,雖然年輕,如今也已從創部時的5人慢慢增加到現在的規模。 圖/豐田毅提供

豐田毅成功勸說許多中輟生來打棒球,藉由這項運動體會團隊合作與溝通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找回學生昔日的笑容。
 圖/豐田毅提供
豐田毅成功勸說許多中輟生來打棒球,藉由這項運動體會團隊合作與溝通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找回學生昔日的笑容。 圖/豐田毅提供

解決中輟生問題

至於為什麼要創立棒球隊?豐田毅認為「要解決中輟生的問題,組棒球隊是很不錯的方法」。中輟生的逃學理由千百種,一旦想辦法讓他們組成棒球隊,就可以引導他們往一個一致性目標共同努力。在他訪談中輟生的經驗中,普遍認為中輟生失去了與外界的協調能力,獨善其身的結果只會造成性格扭曲,他最後體認「棒球是培育人格相當重要的運動,除了技術面的磨練,更重要的是人格的探求重建,在與別人一起的合作中,更可以讓他們體認到團隊合作的重要」。

但是徵召中輟生來打棒球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豐田毅好說歹說下,最後拉了5位中輟生與1位女經理,最初維持一週一次的練習,並自掏腰包買了1支球棒與10顆棒球,跟其他高校拿了準備要廢棄的頭盔後,開始進行基礎訓練。豐田毅也自己設立了棒球隊推特帳號,用照片及影像紀錄球隊每天的點滴,「我們自己分享點什麼的話,也許會有其他的人來替我們加油吧」。漸漸地,英心高校的練習也吸引了不少人注意,甚至還有過去真正在高中有出賽紀錄的中輟生「想要再打一次棒球」,因此決定轉學到該校念書參加球隊,但因為受限高野連轉學一年內不得參加正式比賽的緣故,目前只能隨隊練習。

帶著選手們整理場地,一起搬器材與練習,豐田毅也察覺到這群中輟生們開始有了變化,對於人生態度也更加積極。2015年7月,選手已經到了10人,英心高校野球部正式通過日本高野連申請,可以跟別的學校比賽,但是首場就以0比26分輸球。此後的友誼賽,英心高校也都沒有贏過,而且一輸都會輸到30多分,為了要加速比賽,有的學校甚至會用觸擊作戰讓比賽早點結束。

豐田毅認為,打棒球可以讓中輟生們更積極,並且體會與人合作的重要,增強面對困難的解決力。  圖/豐田毅提供
豐田毅認為,打棒球可以讓中輟生們更積極,並且體會與人合作的重要,增強面對困難的解決力。 圖/豐田毅提供

英心的「當家投手」,也是輟學生松本周,國中時因為被霸凌,導致高中不敢上學。進入球隊時完全沒打過棒球。
 圖/豐田毅提供
英心的「當家投手」,也是輟學生松本周,國中時因為被霸凌,導致高中不敢上學。進入球隊時完全沒打過棒球。 圖/豐田毅提供

被強豪當作「敵人」

就在經過一年半多的練習後,這群當初有5人都沒打過棒球的雜牌軍,面對到縣內強豪宇治山田商,依舊是大亂流,從首局開始就狂掉分,但不同的是,宇治山田商完全沒有想要禮讓的跡象,不只沒有換板凳上來,也不用短打戰術羞辱英心高校,是一隻又一隻紮實的安打,讓英心高校難以招架,英心的「王牌投手」松本周更是在4局下時遭到宇治山田商的強襲球打中,一度倒在投手丘上。

當時豐田毅驚覺不對,立刻上場換人,想不到松本周「任性」拒絕,他跟總教練說:「請讓我把最後兩個出局數投完吧!我已經不想逃避了!」松本周原本也是中輟生,當初被豐田毅拉入棒球隊時,也對重訓跟練習量吃不消,好幾次放棄棒球。最後是豐田毅跟他說:「總是要跟自己的人生一決勝負吧!」才讓他決定回來繼續打棒球。豐田毅決定不換投手,簡單治療後拉著松本周起來繼續投,此時對面的宇治山田商的休息區傳來一陣鼓掌。然而結果當然不會這麼順利,松本周在力投269球後,成為0比91比賽的敗戰投手。

豐田毅回憶,雖然不是第一次輸球,但是這場比賽確實太慘烈了,很多中輟生球員都當場淚如雨下,而豐田毅則是回到松本周旁跟他說:「讓你投得這麼勉強,真的對不起!」但是松本周脫帽跟他深深一鞠躬:「謝謝你讓我投到最後。」豐田也收拾好心情,跟球員們說:「輸幾分對我來說從來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我們有毅力一分一分再打回來,懂嗎?明天開始大家繼續練習!」隔天,全隊又一如往常地回到球場練習。

豐田毅說:「很感謝宇治山田商把他們當作真正的敵人來打,讓他們了解高中棒球的殘酷。大家過往都認為對付中輟生,只要想辦法說服他們回學校就好了,但這是最消極也是最沒效的。最重要的是如何想辦法來重建他們的人格,讓他們對人生有希望。棒球讓他們產生的對抗意識、鬥爭性、甚至積極的人格,這是我覺得重要的。我們的學校學生體力跟頭腦都輸很多人,但是我仍希望透過棒球訓練,要讓他們知道人生就是有很多困難,以後也會讓他們在面對挫折時更向前。」

松本周力投269球,比賽結束後掩面痛哭,總教練豐田毅給予安慰。
 圖/豐田毅提供
松本周力投269球,比賽結束後掩面痛哭,總教練豐田毅給予安慰。 圖/豐田毅提供

高祖父與台灣的緣份

這場相當慘烈的比賽,在日本媒體的報導後,吸引了不少關注,甚至在各家報紙與電視台的報導下,最近變成了「全日本最想加油的棒球隊」。筆者也透過推特聊天,意外發現豐田毅與台灣是有淵源的。他向筆者表示,他的母親的曾祖父叫做本田乙之進,當年曾來台灣的台南師範學校(現國立台南大學)教過書。

後來筆者一查,才發現本田乙之進不只教書,還曾是台南師範學校的校長。1918年來台後,短暫停留總督府國語學校附屬女學校(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隔年即遠赴台南任教,從1935年起更擔任校長直到1946年1月被國民黨遣送回日本。本田乙之進不只熱衷教育,也致力於台南地區的體育推廣,包括馬術與各項球類都是他推廣的運動項目,甚至還曾小露身手踢足球。本田乙之進與他的後代豐田毅,當年都是為了教育而遠從山口縣前往其他地方教書,一個在台南落地生根26年、一位跑去三重縣的高中指導中輟生,這也許是冥冥中註定的熱血基因。

豐田毅的母方高祖父本田乙之進,曾是台南師範學校校長。右為本田乙之進,下場小露身手。
 圖/取自國立台南大學網頁
豐田毅的母方高祖父本田乙之進,曾是台南師範學校校長。右為本田乙之進,下場小露身手。 圖/取自國立台南大學網頁

接下來的比賽,英心高校在4月1日對戰伊勢高校南勢地區第2次預賽中,以2比37再度於5局打完輸球。不同的是,這群中輟生這回可是紮紮實實地打回2分,讓豐田毅相當高興。4月2日對戰桑名北高校,又再度以1比23輸球,但是能夠將分數打回來,即是這群中輟生選手有別與往的精神與態度,更是從「任性」轉為「韌性」的表現。隊上一名中輟生選手跟豐田毅說:「我想這些高中朋友是我一生的朋友了,我們在自己的意志下選擇到這裡來打球,共患難不是嗎?」

教育最可貴的地方,就是無論如何都不放棄自己學生的可能性,不放棄學生的未來,成為英心高校受到注目的原因。豐田毅在推特上自嘲英心是「日本第三弱的高中棒球隊」,他對此笑說:「其實我只是不知道最弱兩名是誰,但又不想承認我們是最後一名。未來我們每勝一場,我就要改為、最弱第4名、最弱第5名,期待著英心有朝一日進入甲子園那天」。英心的那位「想要再打一次棒球」中輟生,也即將於秋天起正式參加比賽,他們仍然再引頸期盼他們的首場勝利,也許那就在不遠的地方。

4月1日英心對戰伊勢高校的比賽中,雖然以2比37落敗,但是英心拿下了首次打點。 圖/豐田毅提供
4月1日英心對戰伊勢高校的比賽中,雖然以2比37落敗,但是英心拿下了首次打點。 圖/豐田毅提供

不放棄中輟生的豐田毅總教練,自嘲英心是「日本第三弱」,而這隻中輟生組成的球隊也讓日本社會重新思考中輟生的問題。  圖/豐田毅提供
不放棄中輟生的豐田毅總教練,自嘲英心是「日本第三弱」,而這隻中輟生組成的球隊也讓日本社會重新思考中輟生的問題。 圖/豐田毅提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