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肆虐,日本體育形象全面遭受檢驗 | 鄭仲嵐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新冠疫情肆虐,日本體育形象全面遭受檢驗

2月23日,巨人於沖繩那霸球場以7:1擊敗樂天。 圖/取自東京讀賣巨人隊官方臉書
2月23日,巨人於沖繩那霸球場以7:1擊敗樂天。 圖/取自東京讀賣巨人隊官方臉書

位於日本南方的沖繩島,2月24日迎來日本職棒春繩春訓戰的最後四場比賽,從那霸、浦添、北谷再到名護等地,不約而同地掛起「勤洗手」與「注意咳嗽禮節」等宣傳標語。球場每個出入口,都備置酒精消毒,球迷們也自發性戴上口罩進場看球。

源起自中國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從爆發以來疫情已蔓延各國,且在全世界造成極大恐慌,加上起初中共息事寧人的態度,錯過防疫關鍵時期,直到紙包不住火後疫情才大爆發出來。然而,至此為時已晚。

在疫情擴散下,近來日本也出現愈來愈多起病例,在23日前的統計,全日本確診病例已達838例(停泊中的鑽石公主號692例)。包括日本職棒的春訓地沖繩,也出現2位計程車司機,因為曾接送豪華郵輪鑽石公主號乘客而發病。

因此,今年春訓在沖繩看球,最常見的風景即是球場中外野看板上,出現勤洗手、注意咳嗽禮節的宣傳標語,場內廣播也不厭其煩一再廣播。連阪神虎與洋聯軟體銀行鷹等球隊,過往常用的加油小物「風船氣球」也被禁止使用,有球迷就認為:「畢竟氣球會沾上口水,不考慮這點的話是不夠安全的。」

軟體銀行鷹加油小物「風船氣球」。 圖/取自軟體銀行鷹官方臉書
軟體銀行鷹加油小物「風船氣球」。 圖/取自軟體銀行鷹官方臉書

與球迷互動停止

眼見疫情暫無趨緩跡象,也間接使球迷與選手的近距離互動有所限制受限。在選手出入的各大小出入口,紛紛掛起牌子宣導,要求球迷不要再跟選手要簽名,避免選手與球迷有過多肢體接觸。也因此,今年職棒春訓,因為無法與選手近距離互動,不免讓許多早早訂票,遠道而來的球迷們有些失望。

但不止球迷,包括連選手自由也多所限制。部分球團下令禁止選手外出,只能在春訓地與宿舍間移動。一般來說,回到宿舍後的時間,選手們可以自由運用,過去晚上走在那霸的國際通或是各地春訓基地旁的高檔餐廳,運氣好時還可以遇到各隊職棒球星來個「捕獲照」。

然而,在疫情防堵關鍵期,選手們回到宿舍後只能「變相隔離」,有日本記者苦笑,「本來跟教練約好吃飯只能被迫取消。」由於新冠病毒傳染力高、又透過飛沫與接觸傳染,且陸續傳出有無症狀發病的案例,一旦球隊中有人感染,那勢必全隊將被隔離,嚴重時甚至影響到球季開幕。

不只如此,一旦群聚感染,沖繩觀光也勢必遭受重擊。不少球迷因擔心疫情取消既定行程,加上先前日韓關係緊張,韓國爆發反日「拒買運動」,不少韓職球團也取消春繩春訓,轉進台灣或是美國,讓沖繩觀光收益雪上加霜。

疫情肆虐下,日本職棒巨人隊在春訓地掛上牌子,要求球迷不要向選手索取簽名。 圖/作者提供
疫情肆虐下,日本職棒巨人隊在春訓地掛上牌子,要求球迷不要向選手索取簽名。 圖/作者提供

開幕戰戒慎恐懼

日本職棒新球季開幕將至,過往熱絡的季前氣氛也因為疫情陰影而沉寂許多,而開季後如何加強防疫措施、防免在上萬觀眾的球場中造成大規模群聚感染,更讓日職官方傷透腦筋。

由於過去2003年SARS期間,日本幾乎沒有被疫情波及,相關對策闕如。如今日本職棒開幕賽將屆,官方現在只能就勤洗手、戴口罩多加宣傳,並在球場出入口設置酒精消毒液等措施外,似乎也別無他法。

這樣的情況,也發生在日本職業足球,在2月22日開幕的日本職業足球J聯賽,神戶勝利船對戰橫濱FC的比賽時,就要求球迷們戴口罩進場,在滿場2萬5千多人的加油聲下,官方也不鼓勵進球後擊掌與勾肩搭背等「傳染性動作」。

不過如果轉到日本職棒場合,巨人隊或阪神等動輒5萬人的場合,感染風險將比任一場比賽都還高。特別是巨人在巨蛋等室內密閉空間,一但發生人傳人感染,屆時可能嚴重影響日本職棒賽事進行。

巨人隊的主場唯一封閉的室內球場,如何避免群聚傳染,令球團如臨大敵。 圖/取自東京讀賣巨人隊官方臉書
巨人隊的主場唯一封閉的室內球場,如何避免群聚傳染,令球團如臨大敵。 圖/取自東京讀賣巨人隊官方臉書

恐衝擊體育形象

目前為止,除了職業棒球跟足球外,包括東京馬拉松等也取消一般參加者參加,不希望觀眾在沿途夾道聲援。此外,包括如日本女子職業高爾夫等開幕賽也決定以「無觀眾」方式進行。一旦疫情無法控制,最糟的可能會是採閉館比賽,在不開放觀眾進場下把賽程消化完,避免球季無限期延後。

此外,還要考量到體育活動接連發生「自肅行為」(日語的「自我約束」)下,將來對國際形象的影響。原先南非足球U23代表隊預定來日本,在3月27日與日本U23代表隊進行友誼賽,也因為疫情陰影預計取消。南非官方對此表示:「沒有理由讓選手暴露在生命危險下。」

日本將在7月底迎接奧運開幕,屆時不只日本觀眾,來自全世界的觀眾都將蜂擁而至,但現今對於各國來說,日本已貼上「感染國」標籤,無論日本官方多強調奧運絕對辦到底,如果沒有辦法讓各國運動迷安心,說什麼都是徒勞。

眼前當務之急,日本除了要慎重檢討,與中國之間的海空運輸是否要提高封關層級、又要封關到什麼程度外,對於國內疑似感染者的追蹤也不能掉以輕心。一旦出現大規模群聚感染、疫情失控,日本體育形象也勢必受到牽連並為之葬送。

一直被認為對疫情輕忽的日本,壯士斷腕的黃金時期已不多。

2019東京馬拉松現場,一旁有2020東京奧運宣傳旗幟。 圖/美聯社
2019東京馬拉松現場,一旁有2020東京奧運宣傳旗幟。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