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杰/疫情下的劇荒:全球影視大洗牌,台灣OTT如何善用優勢? | 特約作者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林志杰/疫情下的劇荒:全球影視大洗牌,台灣OTT如何善用優勢?

金馬獲獎電影《我的靈魂是愛做的》已在許多OTT平台上架。 圖/GagaOOLala提供
金馬獲獎電影《我的靈魂是愛做的》已在許多OTT平台上架。 圖/GagaOOLala提供

(※ 文:林志杰,杰德影音 GagaOOLala 執行長)

NCC於7月15日通過「網際網路視聽服務法草案」,又稱「OTT專法」,國內許多議論都聚焦在國際大型OTT對台灣的影響,但若我們綜觀國際趨勢,可以發現在這競爭激烈的OTT市場,有一隻房間裡的大象,正不斷為全球OTT帶來一系列嶄新的變化:COVID-19。

疫情衝擊,OTT新星的崛起與殞落

疫情助攻下,許多新平台誕生崛起,Disney+訂戶持續激增,Apple TV+投入原創內容,AT&T推出HBO Max、HBO GO並上架至CatchPlay+同步全球內容,美國行動串流新創Quibi綁定T-Mobile家庭方案、傳統媒體巨人Comcast旗下NBCU也正式上線Peacock串流服務。

同一時間,有平台不敵疫情因而整併,例如騰訊收購馬來西亞iFlix、韓國電商巨人Coupang併購Hooq。iFlix與Hooq都曾有「東南亞Netflix」之稱,前者曾獲超過5,000萬美元融資,後者倚靠Sony、Warner Brothers、Singtel的投資金主。然而,這兩大OTT串流新星,即便擁有大量資金投入,卻因無法快速增長用戶以彌補不斷增加的營運成本,最終走向倒閉或出售。

另一個美國串流新星Quibi,由夢工廠執行長Jeffrey Katzenberg一手創立,主打行動短影音市場,從2018年籌資至今近20億美元,但服務開通第一年卻僅有200萬訂戶註冊,遠低於原本預估的740萬。可見在激烈市場競爭裡面,沒有足夠的獲利模式與服務,市場很難在短時間內給予回饋。

COVID-19期間,我們從Netflix股價翻漲、流量與用戶激增,可以看到串流OTT因疫情扶搖直上,傳統媒體業者挾持既有內容優勢,想盡辦法加入這塊匯流媒體市場。但殘酷的事實是,疫情助攻並非成功萬靈丹,從iFlix與Hooq的退場、Quibi市場不如預期,顯示OTT依舊是一塊很難獲勝的市場。

Apple TV+ 美劇《勿闖黑夜》(Home Before Dark)劇照。 圖/Apple TV+
Apple TV+ 美劇《勿闖黑夜》(Home Before Dark)劇照。 圖/Apple TV+

OTT再創PVOD新市場

除了平台競爭之外,COVID-19 也加速 OTT 新營收模式的成長:PVOD(Premium VOD)。

PVOD是一種單片購買的付費隨選影音服務,消費者在家使用PVOD服務,即可付費觀看近期上映的院線新片。通常院線新片在首輪戲院上映後,至少會經過三到六個月再上架到OTT平台,在疫情爆發後,全球有許多國家的戲院關閉,有些電影片商開始不上戲院,而是將最新電影直接上架到PVOD,讓消費者在數位平台搶先付費收看,片商則與OTT平台直接做營收拆分。

像是美國電影發行商Kino Lorber就與藝術電影院合作,在疫情期間推出「Kino Marquee 虛擬電影院」,透過線上販售電影票,與許多受疫情衝擊的戲院分潤。在疫情肆虐的兩個半月以來,Kino Lorber從13部電影獲得近70萬美元的票房收入,並且有一半收入分潤給近400家合作的戲院,其中包含獨立、藝術以及小型電影院等。

Viacom CBS全球發行負責人Dan Cohen就說:「未來更多電影會提供PVOD服務,像是即將發行的《海綿寶寶》電影版,就會上架到OTT提供PVOD,同時也會跟 NBC Universal 的Peacock 有更多策略合作。」

幾個月前,環球影業直接宣布讓電影《魔髮精靈2:唱遊世界》(Trolls: World Tour)跳過院線上架到PVOD,定價19.99美元,並且成功達到500萬次單片訂閱、1億元數位營收。其中成功關鍵是,環球在PVOD數位平台上面有80%的分潤,在院線則是跟戲院各拆分50%票房收入,這項創舉改變了電影發行遊戲規則,更讓片商重新思考是否將電影從過去院線首映模式,轉型朝向PVOD發行。

《魔髮精靈2:唱遊世界 》(Trolls: World Tour)。
 圖/取自環球影業電影
《魔髮精靈2:唱遊世界 》(Trolls: World Tour)。 圖/取自環球影業電影

台灣OTT如何善用優勢?

乘著這股疫情的趨勢潮流,全球影劇生產量大幅減少,台灣作為全球疫情控制最安全的國家之一,在OTT市場,有很多優勢可以善用,其一是全球有許多人想看片但無法進戲院,另一則是全球有很多劇組想拍片卻被迫停工。

在後疫情時代,政府與台灣業者可以積極思考,如何讓更多台灣內容鏈結到國際OTT平台。例如,文策院與KKBOX集團共同投資成立 IP 製作公司「七十六号原子」,預計產製各種類型劇上架到OTT平台;GagaOOLala作為全球OTT平台,也持續不斷投入台灣原創、國際合拍等影視製作,讓全球各地的好故事、好電影,可以藉由國際串流OTT觸及全球消費者。

日前文化部推出「國片起飛一起拚」計畫,讓22部國片在戲院聯合上映,這正好是一個推廣台灣內容的好時機。

台灣電影《愛情殺人紀事》將於年底戲院上映。 圖/GagaOOLala提供
台灣電影《愛情殺人紀事》將於年底戲院上映。 圖/GagaOOLala提供

此外,因疫情衝擊,戲院目前有許多好萊塢電影都延期,因而空出了播映檔期,政府可以參考類似法國電影聯盟(UniFrance)的方式,他們精選歷年多部法國電影,在線上舉辦法國電影節(My French Film Festival),並與全球不同平台洽談,讓法國電影可以在同一時間的檔期,互相搭配發行、行銷與宣傳。

NCC推出全球首部「OTT專法」草案,其中提及未來將與文化部合作,建立台灣本土內容產製的獎勵機制。也許,在全球因疫情引劇荒的關鍵時刻,文化部與NCC可以集結台灣國片、原創內容及OTT的力量,促進製作方與平台方之間的合作。

例如,提供合法OTT業者內容產製資源(後製、演員、音樂等)的媒合機制、協助製作方接洽戲院或OTT的國際銷售與發行,或可成立台灣原創內容的募資平台,將更多台灣在地的好故事推上國際。

法國電影聯盟在線上舉辦法國電影節。 圖/取自法國電影聯盟
法國電影聯盟在線上舉辦法國電影節。 圖/取自法國電影聯盟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