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承甫/汝等孤魂來受納:一個小道士的焚化爐歷險記 | 民俗亂彈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蔡承甫/汝等孤魂來受納:一個小道士的焚化爐歷險記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汝等孤魂眾,道官施汝供,一粒變河沙,本處孤魂來受納。汝等孤魂眾,道官施汝供,二粒變河沙,本處孤魂來受納。汝等孤魂眾,道官施汝供,三粒變河沙,本處孤魂來受納。好去好去相逢不下馬,各自奔前程。

強而有力的奉旨砸落,抽掉所有的香枝香腳,響亮的鞭炮聲響起,散孤儀式完成,象徵普度儀式告竣,籲示此處的所有孤魂亡靈,吃飽喝足拿了紙錢,不可滋生是非往該去的地方去。召孤祀孤散孤,這樣的場景,在農曆七月的每日下午,週而復始地上演。流動的道士和尚一次次的唱念度亡的經文,內容不免勸請各種亡靈孤魂,放下心中的執著而超生樂土;流動的孤魂也一次次的被召請,然後大吃一頓。

然而,是不是真的超度不可得知,畢竟七月那麼長,也許祂們正聽到他處的召喚,而前往下一個會場。但這天似乎有點不一樣,農曆的七月廿九日,再過幾個小時,祂們即將回到另一個世界。隨著天色漸晚,熟悉擊打奉旨的聲音響起,我手上緊捏著要給祂們帶走的「包仔香」——今天由我負責送他們一程,卻也是令我震撼至極的一段路。

我不確定這些亡靈孤魂吃飽沒有,是不是真的超度,甚至,祂們接下來會到哪裡,我都不確定。但我可以肯定的是,祂必須先到一個地方:那就是「垃圾焚化場」。

這幾年大台北地區,積極推行集中焚燒的政策,鼓勵各大廟宇將七月中元普度超度的紙錢、糊紙神像房子,送到焚化爐,通過集中焚燒,達到環保的目的。每年的六月底,更請來儀式專家「淨爐張榜」,告訴大家,來這邊燒是有城隍爺作主,祂們一樣是可以收到紙錢。進了焚化爐園區,兩旁的植株扶蘇蓊綠,很難看出這裡是處理垃圾的地方;唯獨巨大煙囪,讓我確定沒有走錯。

近年來各縣市政府以環保之名,呼籲信眾將紙錢集中燃燒減少空汙。然而「集中焚燒」又是怎樣的燒法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近年來各縣市政府以環保之名,呼籲信眾將紙錢集中燃燒減少空汙。然而「集中焚燒」又是怎樣的燒法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車子停了下來,手上的「包仔香」散發著淡淡的清香,撲鼻而來的是濃烈的酸臭腐爛的廚餘味道。走進焚化廠,刺眼的探照燈打得明亮,各種機械運作所發出的聲音,轟隆作響。遠方豔紅的燈光與這個地方顯得格格不入,神龕上供奉著觀音土地公與地藏王菩薩,一旁則貼著象徵執政方推行此項活動的榜文。斗大紅字的寫著「虔誠祈願,承斯善利統申迴向,祈沛吉祥推動圓滿,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國運昌隆經濟發展⋯⋯」置放金紙的時間很長,我四處探索著這處孤魂亡靈們的中繼站。

這天是農曆七月的最後一天,編號一到十的焚化匝口一字排開,大概有五個匝口堆放待焚的各色紙錢,如更衣小銀紙蓮花,財寶箱法船普度旗,其中混雜著天金大百壽金特別顯眼。扣除置放紙錢的地方,其他匝口有的垃圾,有的堆肥;整疊的紙錢,或多或少的吸收這些廢棄物所產生的汁液,髒污不堪,顯示置放過程不夠謹慎,導致紙錢散落一地。一台推土機剷起一堆紙錢,工作人員說,要將這些紙錢運至「有淨過」的爐子焚燒。

此時,一支沾黏色紙的竹枝吸引著我的目光,定睛一看是一間不折不扣的紙屋殘骸。這種在普度儀式中,用來作為鬼魂休憩之處的糊紙屋,到了焚化爐難逃變成斷垣殘壁的恐怖景象。此景不免讓我想起,近年農曆七月台北街頭出現的「大士爺等車」奇觀。

在路邊等車的大士爺,來到這裡是否威風盡失,宛如垃圾一般,等待焚燒完成。 圖/作者自攝
在路邊等車的大士爺,來到這裡是否威風盡失,宛如垃圾一般,等待焚燒完成。 圖/作者自攝

大士爺是普度時用來鎮壓管理鬼魂的神靈,通常都是用紙糊的方式呈現,普度儀式結束要舉行「送大士」將祂焚化,除了恭送祂離開,同時也表示鬼魂吃飽離開境域。但因為集中焚燒的緣故,越來越多廟宇社區在普度結束,必須將大士爺運送至焚化爐,導致近年來,普度結束大家將祭品收拾返家,而大士爺依然佇在在路邊,等待環保局「資源回收車」將祂載走的奇觀。今天親眼目睹紙屋的下場,不免想起在路邊等車的大士爺,來到這裡是否威風盡失,宛如垃圾一般,等待焚燒完成。

我被告知紙錢卸貨完畢,披上道服,將包子香上依然裊裊輕煙弄熄——因爲焚化爐人員說,時常有未熄的香枝導致紙錢自燃,他們還要對紙錢灑水滅火。我走進焚化爐的最後一道防線,從空中而來的鷹爪夾起一盒盒的紙錢,盒子破裂而灑落的紙張,與秋日的落葉不謀而合,恰如深秋盡落得滿地黃花那般悲壯;地上髒污的不止是金銀紙,還有信徒虔誠祭祀的心。

手中搖鈴緩緩搖響,洒落碗中淨水,唱上一段度亡的經文,道法廣大,我也只能送大家到這裡。步出焚化爐時天已黑,還有很多紙錢來不及燒。再過幾小時祂們的假期就要結束了,混在堆肥中的,沾黏在地板上的,應該是來不及也不想帶走了吧。

茫茫酆都中,重重金剛山。靈寶無量光,洞照炎池煩⋯⋯

車子駛離,我腦中不斷響起剛唱誦的經文。普度與超薦,無非是希望鬼魂亡靈離苦得樂;然而,我剛所經歷的場景,帶往的或許只是另一個炎熱髒污的地獄場景。

地上髒污的不止是金銀紙,還有信徒虔誠祭祀的心。 圖/作者自攝
地上髒污的不止是金銀紙,還有信徒虔誠祭祀的心。 圖/作者自攝

  • 文:蔡承甫,政治大學宗教學系碩士生。
  • 更多民俗亂彈WebFB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