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敦厚/農曆七月可以稱作「鬼月」嗎?釐清正朔才能知其意涵 | 民俗亂彈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黃敦厚/農曆七月可以稱作「鬼月」嗎?釐清正朔才能知其意涵

圖為基隆開基老大公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為基隆開基老大公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 文:黃敦厚,中興大學中文博士、大甲地方文史研究者)

電子媒體發達之後,每到了農曆七月,「鬼月」一詞充斥著街頭巷尾,似乎人間到處都是鬼。還記得台灣農業社會的尾端,約民國五、六十年的時候,根本很少聽到「鬼月」這個詞彙,只有長輩會告誡子弟:「七月時仔!暗時較早轉來,沒事莫去水邊𨑨迌。」(農曆七月,晚上早點回來,沒事不要去水邊嬉戲。)

近年電子媒體上對農曆七月是「鬼月」的解釋相當多,也有特別請「民俗專家」進行解說者,但大多是望文生義、想當然耳的胡謅言語,尤其誤解古代經典文獻者不在少數,缺乏民俗學考究的內涵,這些以訛傳訛的言語,令人不敢苟同。

古代曆法影響下的民俗觀

古人是以干支紀日,因此農曆十二個月,依照天干排列,元月是為寅月、二月為卯月、三月為辰月、四月為巳月、五月為午月、六月為未月、七月為申月、八月為酉月、九月為戌月、十月為亥月、十一月為子月、十二月為丑月。

朱熹在《四書章句集注,論語.衛靈公第十五》子曰行夏之時,下注:「天開於子、地闢於丑、人生於寅,斗柄建此三辰之月,皆可以為歲首。而三代迭用之,夏以寅為人正,商以丑為地正,周以子為天正也。」朱子這段話談到了歲首的觀念,所謂歲首即是指一年的開始,在不同時代有不同定制。夏朝以元月為歲首,商朝以十二月為歲首,周朝以十一月為歲首,秦朝使用曆法為「顓頊曆」,則以十月為歲首,劉邦起義十月到灞上,因此得天下之後,仍以十月為歲首。

但是此一曆法至漢代常與天象運行正朔失時違和,加上農曆十月一日過年,全國的農事尚未完成,造成民間有諸多不便,所以漢武帝頒行「太初曆」,行夏之時,民間稱便;自此以降,曆法即以此為準,每隔數百年發生日蝕、月蝕不準時,欽天監每要重測、計算,再作修正。是以頒正朔是國家重要大事,影響到人間各種行事,絕對錯不得,民間百姓便準此稱農曆正月為「人月」。

那麼,農曆七月可以稱為「鬼月」嗎?其實七月為「申月」,申字在《說文解字》中,解釋為「神也。七月,陰气成,體自申束。从臼,自持也。吏臣餔時聽事,申旦政也。凡申之屬皆从申。」申字從甲骨文、金文上看,略有如同閃電般造型,為象形字;但日後申引申為伸展、申報之申,遂再造「电」字與之別義,後代加上「雨」字後才成為今日的「電」。閃電一閃即逝,隨即或雷聲作響,或風雨大作,對古代先民而言,此等大自然的威力完全無法與之抗衡,具有變幻莫測之威力;先民信仰鬼神,他們相信傳言中的鬼神即具有此等變幻莫測之力量,因之造字時取象形之「示」與「申」合體為「神」字。

申字於甲骨文、金文的字形。 圖/黃敦厚手繪
申字於甲骨文、金文的字形。 圖/黃敦厚手繪

農曆七月實為祭祀鬼神之月

若進一步將1月至12月繪成圓形對應,就可以比較細膩地發現人月與申月的對應關係;農曆七月依照地支排列為「申」,與1月方向的人月「寅」相對,正因如此,農曆正月在許多地方的習俗傳統上,絕不「犒軍」、不拜「好兄弟」,由此即可了解到正月是以人的活動為主,相對應七月、申月,則可以視為鬼神之月,當然要為此舉行大祭祀了。

由此也可以了解,全台各地傳統廟宇、家庭,經常有所為「賞兵犒將」習俗,每要在下午三到五點的「申」時完成,或不少普度儀式也都講求要自申時才能開始,這背後自有其文化意涵。

將1至12月繪成時鐘的圓型,農曆七月依照地支排列為「申」月。
 圖/黃敦厚手繪
將1至12月繪成時鐘的圓型,農曆七月依照地支排列為「申」月。 圖/黃敦厚手繪

傳統的祭祀依照《國語,魯語》展禽的說法:「夫聖人之制祀也,法施於民則祀之、以死勤事則祀之、以勞定國則祀之、能禦大災則祀之、能捍大患則祀之、非此族也,不在祀典。」《禮記.祭法》則言:「夫聖王之制祭祀也:法施於民則祀之,以死勤事則祀之,以勞定國則祀之,能御大菑則祀之,能捍大患則祀之。」依照民間的觀念得到朝廷敕封即屬正神,否則即為陰神或為鬼厲;但其實民間信仰對於祭祀之列,神鬼之別往往就在一線之隔。

農曆七月家家戶戶七月半的普度大祭,較慎重者有分頂、下桌,前面的頂桌拜普度公,後面的下桌,則是拜好兄弟;普度公在民間觀念地位崇高,民眾在服喪期間只拜好兄弟,不拜普度公,足見祂的地位與玉皇大帝、三官大帝是一樣的神格地位。

綜合上述,其實,農曆七月、申月正是祭祀「鬼神」的月份,我們在普度儀式中也可以發現不是只有要祭祀鬼魂,將農曆七月稱作「鬼月」,顯然是來自於媒體過度的渲染,才被普遍簡稱使用。

農曆七月、申月正是祭祀「鬼神」的月份,我們在普度儀式中也可以發現不是只有要祭祀鬼魂,將農曆七月稱作「鬼月」,顯然是來自於媒體過度的渲染,才被普遍簡稱使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農曆七月、申月正是祭祀「鬼神」的月份,我們在普度儀式中也可以發現不是只有要祭祀鬼魂,將農曆七月稱作「鬼月」,顯然是來自於媒體過度的渲染,才被普遍簡稱使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