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特攝之神圓谷英二(上):從《哥吉拉》到《超人力霸王》 | 李政亮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日本特攝之神圓谷英二(上):從《哥吉拉》到《超人力霸王》

圓谷英二被稱為日本的「特攝之神」,1954年的電影《哥吉拉》是他的特攝傑作。 圖/IMDb
圓谷英二被稱為日本的「特攝之神」,1954年的電影《哥吉拉》是他的特攝傑作。 圖/IMDb

今年金馬影展當中,早已在網路引起熱議的奇片《關公大戰外星人》(1976)修復版也在放映之列。金馬影展官方網站如是介紹:

為了不讓日本電影《超人大戰怪獸》專美於前,還特別邀來《超人力霸王》系列圓谷製作高野宏一擔任特效指導,當年上映時被稱為「華人影壇有史以來耗資千萬,第一部特技神怪災難電影」。

這裡所說的「圓谷製作」是指日本導演圓谷英二所成立的製作公司。圓谷英二被稱為日本的「特攝之神」(日文寫作「特撮」,即特殊攝影),1954年的電影《哥吉拉》(ゴジラ)、1966年的電視劇集《超人力霸王》(ウルトラマン)都可以看到他的特攝傑作。尤其後者伴隨盜版漫畫,在台灣成為五六年級生的集體記憶。

值得注意的是,圓谷英二戰後所開啟的怪獸與超人特攝潮流,對戰後台灣也有影響。台灣對日本電影的引進以1972年日本與台灣斷交為分界線,斷交之後台灣禁止日片進口,香港與台灣不約而同模仿日本的超人電影。甚至台日斷交後,中影開始製作一系列抗日題材電影,其間,1977年的《筧橋英烈傳》便是請日本的特攝專家協助。

圓谷英二所創造的特攝電影潮流與台灣的交錯並不僅止於戰後。步入戰爭白熱化的1940年,對特攝電影研究多時的圓谷英二終於有充分發揮的機會,將研究心血注入在諸如《燃燒的天空》、《夏威夷・馬來島海戰》等電影。近年來,台灣致力對日治時期各種面向的考掘,既有日治時期人物日記的出版,也有口述訪談,其中,也可以看到對《燃燒的天空》的觀影心得。

圓谷英二與戰前戰後台灣的交錯,恰好帶出台灣兩個極端年代——1940年代台灣人在殖民體制被迫成為日本人捲入戰爭;1970年代在威權政體下被灌輸從中國史觀反日——這兩個年代裡,電影都是重要的宣傳工具,也都可以看到圓谷英二的影響。

1954年的電影《哥吉拉》(ゴジラ)宣傳海報。 圖/IMDb
1954年的電影《哥吉拉》(ゴジラ)宣傳海報。 圖/IMDb

摸索中成長的電影之路

按2019年鈴木和幸的《天空之夢:特攝之神圓谷英二傳》(大空への夢:特攝の神様円谷英二)一書所述,圓谷英二1901年出生於日本福島的須賀川,家裡是經商生活無虞的家庭。不過,3歲時母親卻因難產過世,原本父親是入贅,此時也離開家庭,圓谷英二由母親方面的祖母照顧,此外,叔父也代表父親一方關心他的成長。

圓谷英二出生的20世紀,正是科技快速發展的年代。就與他未來發展緊密相關的事物來說,1895年問世的電影很快地在全球擴散,此外,1903年美國萊特兄弟研發的飛機試飛成功,在此基礎上飛機不斷精進。當人們花費心血讓飛機能在天空飛行得更久更快之際,飛機模型也成為新興的玩具,小學時代的圓谷英二便熱衷做飛機模型。

他對天空的夢想並未終止,1916年15歲時甚至進入東京的日本航空學校就讀。進入這所學校之前,到底是要工作還是依循夢想就讀,圓谷英二和家族有所爭論,幾乎所有人都認為他應該繼承家業,唯獨祖母力挺,讓他順利進入航空學校。這所學校學費昂貴,因此學生幾乎都是出身富裕之家。

然而,好景不常,1917年這所新興的學校準備在媒體面前讓教官展示飛行技術,不料,飛行教官與同行記者雙雙墜機身亡,這家航空學校也很快地關閉。

小學時代的圓谷英二便熱衷做飛機模型。圖為其在《超人力霸王》的飛機特攝場面。 圖/IMDb
小學時代的圓谷英二便熱衷做飛機模型。圖為其在《超人力霸王》的飛機特攝場面。 圖/IMDb

飛行之夢未成,人生也虛度了一兩年,對家人感到愧疚的圓谷英二,這次順著家人的建議,一邊在東京電機學校讀書,一邊在內海玩具製作所工作。小學時喜愛玩飛機模型的圓谷英二,在玩具製作所很快發揮天分,他所設計的玩具賣到缺貨,老闆也給他特別的獎勵金。圓谷英二以這筆獎勵金請同事吃飯喝酒,沒想到同事與鄰桌的人起了衝突,此際,名之為枝正義郎的人出來打圓場化解糾紛。

枝正義郎1888年出生,20歲時入行學習攝影,1914年進入「天然色活動寫真株式會社」(下簡稱「天活」),天活的成立目的原是進行技術研發拍攝彩色電影。然而,當時流行的電影技術不外乎拍忍術、妖怪等針對小孩的簡單手法。枝正義郎認為日本電影應急起直追歐美,對日本電影現狀有諸多不滿,當他認識能設計玩具的圓谷英二時,頗有提攜後進之心,帶他參觀天活,最後,1919年圓谷英二進入天活。

也在這一年,枝正義郎擔任電影《哀之曲》(哀の曲)的導演,圓谷英二則是首次擔任攝影。《哀之曲》以台灣為背景,其中可見帝國中心對蠻荒台灣的刻板印象。故事是東京一所小學的校長北村,他的女兒失蹤十多年始終沒有下落。北村的外甥健三到台灣寫生旅行,其間遭原住民襲擊,不過,卻被另一族的原住民所救。

酋長的女兒米亞愛上健三,儘管健三在日本已有未婚妻,但兩人墜入愛河。別族愛著米亞的酋長得知消息後暴怒,襲擊健三等人,米亞的父親慘遭殺害,日本軍隊聞訊前來協助,健三與米亞得以保命。米亞的父親已死,健三帶著米亞回到日本。一日,米亞看到有人跳池自殺,迅速救起,原來她正是健三的未婚妻次枝。

此時,米亞也才知道她真正的身世,原來她是北村校長的女兒,十多年前還是小孩子的時候被馬戲團誘拐,在台灣表演時為酋長所救出並撫養。米亞的另一個身分是次枝的姐姐滿枝,真相大白之後,滿枝投池自殺,讓妹妹與健三重歸舊好。《哀之曲》是同時代典型的新派悲劇,劇情經常錯縱複雜甚至有點牽強,最後也多出現因愛情自殺的結尾。附帶一提的是,這部作品雖以台灣為背景,不過,全劇是在日本的片廠中完成。

1954年的電影《哥吉拉》。 圖/IMDb
1954年的電影《哥吉拉》。 圖/IMDb

1954年的電影《哥吉拉》劇照。 圖/IMDb
1954年的電影《哥吉拉》劇照。 圖/IMDb

戰爭特攝登場

1921年圓谷英二入伍服役,兩年之後退役,原本要在東京繼續電影界的工作,不料,1923年關東大地震,日本電影重心於是移往京都。前去京都的圓谷英二發現這裡的電影環境保持著不斷進取的活力,後悔太晚來此。1926年,導演衣笠貞之助受到德國表現主義的衝擊,拍攝了以日本家族為故事的《發狂的一頁》(狂った一頁),這部表現手法前衛的作品在日本電影史有著重要的位置,圓谷英二在這部電影擔任攝影助手。此後,圓谷英二在電影中的角色多是攝影。

1933年他任職日活時,好萊塢的電影《金剛》上映,圓谷英二對這部電影充滿好奇,尤其這部電影裡的恐龍與金剛都是以特殊技術來攝影,他對這部電影極為迷戀,甚至找來影片一格一格地研究。可以想見,小時候便愛做模型、在玩具工廠也曾設計出暢銷玩具的圓谷英二對特攝濃濃的興趣。此刻日本電影界對特攝還不感興趣,1936年他初執導演筒,不過評價不高,圓谷英二還是回到研究特攝電影的路上。

圓谷英二特攝的才能,隨著戰爭的開展受到重視。根據2020年鈴木聰司的《與電影〈夏威夷・馬來島海戰〉相關的人們:圓谷英二與戰時東寶特攝的系譜》(映画《ハワイ・マレ沖海戦》をめぐる人々:円谷英二と戦時東宝特攝の系譜)一書,1937年美國作家賽珍珠的作品《大地》(The Good Earth)改編的同名電影在日本上映。

此刻已是盧溝橋事件發生之際,陸軍少校景山誠一不但在電影院看了這部以中國農村為背景的電影,他還知道蔣介石政權為了在國際進行宣傳,給美國媒體一定的資金,《大地》這部好萊塢米高梅的電影便有來自中國的資金。為此,景山誠一特別向上級寫了報告,疾呼日本政府應該善用電影的力量進行宣傳。

1937年東寶電影成立,這是小林一三成立的電影公司,他是寶塚歌舞團的創設者,在東京有好幾個劇場,此外,他還在大阪一帶經營阪急地鐵,可以說是資源雄厚。新成立的東寶電影積極挖角人氣演員,圓谷英二也在東寶成立之初就加入工作行列。1939年日本頒布《電影法》,電影的製作與發行納入政府的管制,政府也要求符合國策的電影製作。

《電影法》實施之後,其他三家電影公司松竹、日活與大都電影公司為防東寶挖角演員坐大,採取聯手抵制的方法。三家電影公司製作的電影在所屬的電影館放映,被杯葛的東寶孤立無援,其所製作的電影在全國245電影館當中,只能在17家放映。

圓谷英二後來參與了《燃燒的天空》與《夏威夷・馬來島海戰》的特攝製作。 圖/維基共享
圓谷英二後來參與了《燃燒的天空》與《夏威夷・馬來島海戰》的特攝製作。 圖/維基共享

為此,東寶尋求軍方的支持,此時軍方也已了解電影的重要性,軍隊對電影的需求一是教育之用(拍攝飛機飛行操作的影片供新兵訓練使用);二是作為戰爭宣傳之用。無論是哪種用途,在東寶工作的圓谷英二都是首選。年輕時有過飛行的夢想,甚至也讀過航空學校,無論是飛機相關知識或是拍攝飛機都不成問題。

此外,他鑽研特攝的成果也可展現在戰爭電影所需的特效。1937年圓谷英二初入東寶時,雖然東寶注意到他的特攝專長,請他擔任特別技術課課長,但卻是有將無兵,有課長無部下。直到東寶與陸軍航空本部合作之後,特別技術部開始兵強馬壯,園谷英二的特攝技術也才在實際拍攝中成長。

1940年的《海軍爆擊隊》,圓谷英二首次以飛機模型設計了飛機爆破的場面,這是他在戰爭電影中展現特攝技術的開始。隨著戰爭的高潮,他參與了《燃燒的天空》(燃ゆるの大空,1940)、《夏威夷・馬來島海戰》(ハワイ・マレ沖海戦,1942)、《加藤隼戰鬥隊》(加藤隼戦闘隊,1944)、《雷擊隊出動》(雷撃隊出動,1944)等。

這些電影中,1942年年底上映的《夏威夷・馬來島海戰》因為再現了前一年襲擊珍珠港的戰況,因而特別受到歡迎。這部戰爭宣傳電影裡,圓谷英二動用大量的人力與時間打造珍珠港的模樣,這也是這部電影後半段的重頭戲,也因此景,圓谷英二奠定了其特攝大師的地位。

▍下篇:

日本特攝之神圓谷英二(下):「超人」熱潮催生的《關公大戰外星人》

園谷英二的特攝技術也在拍攝戰爭片中成長。圖為《加藤隼戰鬥隊》與《雷擊隊出動》。 圖/維基共享
園谷英二的特攝技術也在拍攝戰爭片中成長。圖為《加藤隼戰鬥隊》與《雷擊隊出動》。 圖/維基共享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