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悲慘的人生,真的是因為「水逆」嗎? | 鳴人選書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你悲慘的人生,真的是因為「水逆」嗎?

每到水星逆行期間,總是會讓星座迷相當惶恐,影響範圍包括溝通、交通、旅遊、3C產品,都會出現不順或故障情況。圖為水星。 圖/路透社
每到水星逆行期間,總是會讓星座迷相當惶恐,影響範圍包括溝通、交通、旅遊、3C產品,都會出現不順或故障情況。圖為水星。 圖/路透社

案情:一切壞事的元凶都指向水逆?

前陣子解剖員的手機不知發生什麼事,突然像是中風了一樣,程式運作極為不順暢,果不其然,過了不久之後就一命嗚呼、壽終正寢了。此時,赫然看見〈「水逆期間用3C易故障?」唐立淇公開破解方法〉這一篇報導,透過唐立淇(現改名唐綺陽)老師的開釋,解剖員彷彿覺得自己就是沒有聽老師的話,才會讓自己的荷包失血,因為報導中就明確指出:

每到水星逆行期間,總是會讓星座迷相當惶恐,影響範圍包括溝通、交通、旅遊、3C產品,都會出現不順或故障情況。

唐老師早就已經警告大家要多注意水逆期間3C產品的「躁動」,解剖員偏偏不信邪,果然吃虧橫在眼前。除此之外,在〈水逆進入第三週,工作有重大改變或決定〉這篇報導裡面,老師也一一指出了在水逆期間各種星座的人所應該注意的事項,例如:「白羊座:內在失衡影響情緒,要好好調理。」各種星座的人如果都乖乖把話聽進去,應該就可以預先避掉許多厄運。

由於這些「水逆」訊息所刊載的地方都是「名媒正報」的平臺,還時不時地會跑出「即時訊息」來提醒閱聽大眾,讓解剖員很難等閒視之。

面對星座老師的諸般好意,解剖員有許多不解的地方,例如:水逆期間3C容易躁動,電信業者的相關統計資料能否印證這件事?如果在這個時候推出舊機換新機的促銷活動,應該會業績長紅才對;又,水逆期間白羊座會內在失衡影響情緒,內政部的統計資料是否會顯示白羊座的工作者在這段時間最容易被公司炒魷魚?除此之外,這裡所指的白羊,不分有修養的白羊、沒修養的白羊、科技業的白羊、餐飲業的白羊嗎?各種白羊都會有類似的下場嗎?

荷包失血固然令人傷心,但是解剖員對於這類報導的疑惑實在很難止歇——水星會逆行,其他星星不會嗎?水星會逆行,那它會順行嗎?由於一些媒體對於這類星座運勢的刊載是如此稀鬆平常,星座老師的口吻又好像是全世界都應該知道這些真理,不禁讓解剖員好奇「水逆」究竟是怎麼回事!

解剖:什麼是「水星逆行」?

一、水星會「逆行」,也有「順行」嗎?

原來我們常常聽到的「水星逆行」(簡稱「水逆」),其實是經常發生的自然現象。散發光亮的星星總會出現在晴朗無雲的夜晚,除了每天東升西落的恆星,還有一些明亮星體千百年也吸引著人們的注意力。

然而,這些星體的運動,卻不像那些恆星或是太陽、月亮有固定的運動方向。它們時而前進,時而後退,有的時候還會固定不動,就好像在恆星之間漫遊一樣——無論是中文的「行星」或是英文的「planet」,都有類似的含意——相對於天球上位置固定不動的恆星來說,行星就像「漫遊者」。

早在希臘時代,黃金聖鬥士還在燃燒小宇宙的時候,天文學家就已經觀察到行星的順行和逆行現象了,說穿了也沒有什麼太特別的地方。你一定有在操場跑步的經驗,如果大家都向著同一個方向跑,而你跑在中間跑道時,會感覺內圈的人跑得比較快,外圈的人跑得比較慢。

當你從後面追著外圈的跑者,彼此的距離會逐漸縮短;超越外圈跑者之後,距離則逐漸增加;等到領先超過半圈之後,你會發現你們之間的距離再次縮短。同樣道理,內圈的跑者即將追上你的時候,兩人之間的距離逐漸減少;超越你之後,你們的距離越來越大;等到內圈的跑者領先你超過半圈之後,距離又會再次縮短。這個距離的變化,其實就是順行與逆行。

換句話說,行星的逆行和順行,不過就是圓周運動投影之後的視覺效應。後面這張圖就是說明行星逆行的現象,很顯然,行星在繞著太陽運動的時候,並沒有「倒退嚕」,仍然向著同一個方向運動,只不過從地球(地平面)上看起來,行星好像倒退了。

藍色為地球,紅色為火星,兩者以逆時針方向繞著軌道運行,當在較內圈的地球超越了火星的過程,在地球會短暫看到類似火星「倒退跑」的錯覺。 圖/維基共享。
藍色為地球,紅色為火星,兩者以逆時針方向繞著軌道運行,當在較內圈的地球超越了火星的過程,在地球會短暫看到類似火星「倒退跑」的錯覺。 圖/維基共享。

太陽系有八大行星,在地球的軌道裡面有水星和金星,在外面有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根據前文的解釋,就可以知道,不管是哪一個行星,一定都有順行和逆行的現象,這和軌道週期有很大的關係。我們之所以經常聽到水星逆行,主要是因為水星的公轉週期約八十八天,跟地球的會合週期是一百一十六天,也就是每一百一十六天水星就會「追過」地球,「順便」發生一次逆行。這樣算起來,一年大約會發生三次水星逆行,每四個月就會有一次,水星逆行實在是稀鬆平常的現象啊。

說穿了,水星逆行的「現象」不過就是星球間相對位置改變下所自然發生的錯位情形,甚至搆不上是天文奇景,媒體把幾乎是司空見慣的情景炒作得像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命中注定,會不會有點大驚小怪?

二、為什麼專挑水星?水星比較時尚嗎?

「水星逆行,諸事不宜。」股災,水逆的錯!衛星失聯,水逆的錯!電腦故障,水逆的錯!甚至政黨支持度下降,也是水逆的錯!大事小事、千錯萬錯都是水星的錯!為什麼在眾多的星星裡面,水星會特別受到如此不符合比例原則的青睞呢?

在網路上搜尋「星座命盤」,只要輸入出生年月日、時間、出生地點,不需幾秒,網頁就會顯示你專屬的星座命盤,除了大家熟知的十二星座外,還會告知各行星落在哪個星座,例如:金星在水瓶座、火星在牡羊座、上升星座在巨蟹座。

每個行星都掌管了部分的人事,透過這些命盤,就能大致了解自己的外在、內在、喜好、專長、工作、愛情觀等各方面屬性。在這些命盤的分工中,水星掌管人的思維、溝通、知識等能力,因此當水星有不正常運動(逆行)時,就會被認為是失去行星原本該有的力量,對應到人事上,就會發生諸多不順、諸事不宜的現象。

不過,如果順著這樣的邏輯,在占星領域中,除了水星之外,星座命盤裡還有金星、火星、木星、土星等等,這些也都會有逆行的時候,也都會對人事造成一些影響,例如:火星主宰行動力,當火星逆行時,人就會減緩行動力,出現衝動、焦慮等現象,但卻似乎很少人提及火星逆行。

此外,每個行星逆行的週期都不同,為何獨厚水星?從前頁表格可以發現,水星是最常發生逆行的行星,且逆行的天數最短——換句話說,它也最利於操作話題。

行星
逆行週期
逆行的天數
水星
約每三到四個月
約持續二十天
金星
約每一年半
約持續四十天
火星
約兩年一次
約兩個月
木星
每年一次
約四個月
土星
每年一次
約五個月
天王星
每年一次
約五個月
海王星
每年一次
約五個月
冥王星
每年一次
約五個月至半年

試想,如果現在是「火星逆行」(火逆)的時期,同一事件可能持續兩個月都不斷發生嗎?手機一直壞、政黨支持度一直下降、股災一直發生?如果星座專家每天都說一樣的話,說了兩個月,你不會覺得疲乏嗎?所以把水星換成火星,似乎吸睛效果就沒有那麼好;如果換成冥王星(逆行天數五個半月),大家應該早早就洗洗睡了。從引導議題、製造新鮮感的角度來看,「水星」真的不愧是占星界裡面最耀眼的一顆星。因此,我們經常聽到水逆,不是因為其他行星沒有逆行現象,而是週期太長、「配合度」太低的緣故。

此外,媒體似乎在這件事情上表現出崇洋媚外的心理,多以西方占星學的「水逆」來比擬人事的吉凶禍福,要知道從東方的占星史來看,古代中國的「火逆」可是占有更高的地位,經常是政治操作上的推手。史書中所記載的「熒惑守心」,就被認為是可能危及天子的凶惡天象——熒惑即古代火星的名稱,和疾病、飢餓、災難都有關——但是顯然現代媒體對於火逆就興趣缺缺。

水逆的現象不是只有臺灣瘋迷,國外媒體也熱衷報導水逆來臨時的各種生存法則,從前述這些橫跨古今、兼攝東西的案例來看,可以發現「水逆」之所以成為現在媒體運勢報導的寵兒有它的理由,只是這個理由不在於它確實擁有過人的關鍵預測力,而是它最符合這個時代媒體報導的調性,所以說水星無疑也是現代媒體裡面最時尚的一顆星。你可能會問,既然如此我們要如何嚴肅看待這件事呢?或許你可以參考《華盛頓郵報》裡討論水逆的文章最後一句話:

這裡面確實有許多美妙的物理現象,但我可以保證,任何行星的逆行並不會搞砸你的人生。

三、真的是「星星知我心」嗎?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解剖員的電腦畫面就時常自動跳出一些星座運勢的提醒,這些提醒來自於某大新聞平臺上的「星座運勢」專欄。這些專欄經常幫大家整理許多好用的生活指南,例如:〈「什麼時候要結婚?」過年時,最能應付長輩逼問的三個星座是……快跟他們學!〉、〈星座育兒篇!牡羊爸媽要溫柔,雙子父母比小孩淘氣〉,甚至為星座迷量身打造十二星座送禮指南。但是,為什麼天上如此遙遠的星星可以用來預測地表上我們這些芸芸眾生的日常呢?尤其是這顆萬眾矚目的水星!這套邏輯究竟是如何產生的呢?

有關占星的起源,多數會追溯自古老的巴比倫人對於星象的觀察,整個占卜體系其實有一個隱而不宣的假設,就是:

出生那一刻的各種星座位置,決定了人一輩子的運勢。

這個假設當然可以有看似科學的解釋,因為出生那一瞬間太陽、月亮及各種星球之間的磁場、電場、氣場各種場都不同,所以每個人都在那一剎那被決定,即使是雙胞胎也不是同一時間出生,不會有相同的運勢。為何全世界就只有一個賈伯斯(Steven Jobs)?就是因為不會有同一個人在同一地方、同一剎那被生出來,就算差一點點,那些「場」還是會差很多。

這樣的說法看似合理,但是如果你去問問著名的奧地利科學哲學家卡爾.波普(Karl Popper),他可能就不這麼認為。波普主張能遵循「否證論」的才是科學,簡單說就是:能被否定的就是科學,無法被否定的就不是科學。

「天文學」(astronomy)與「占星學」(astrology)不是只有字尾差一點點,而是:如果預測一百次,卻錯了一次,人們會記得「錯的那一次」,這個過程就是天文學;反過來,如果預測一百次,但是對了一次,人們也就記得「對的那一次」,這個過程就是占星學。

占星學從看似合理的假設出發,但是後續整體的預測體系卻是欠缺事實及邏輯依據。讓我們假設下列情境,你就能理解這個預測體系的癥結所在:當你去算命的時候,算命仙掐指一算,斷定你今天需要向北發展才會順遂,你就一路靠北而行,但卻遇上劫難。於是你跑去找算命仙翻桌理論,這時算命仙說:「你怎麼沒告訴我你今天穿的是紅色內褲?因為紅色會與〇〇xx相剋,這樣一來你就需要向南發展才行。」算命仙永遠不會錯,錯的永遠是你沒有把條件跟前提說清楚。

所以唐老師的開釋文中就說:

水逆的奧義其實是製造破壞,強迫人們離開舒適圈,但也創造了新的體驗與改變,無關對錯、沒有好壞,我們在動亂中各自理解了,什麼叫無常。水星逆行反而是「水星種種現象」最活躍、最有存在感、影響最顯著之時,人若想「群居順利」,就離不開水星議題,如何讓能量順暢,如何消滅生命中的蕪雜而非被其制約,水星逆行時,自有大量暗示,也會大量地「開發」。

真的是感恩老師,讚嘆老師,透過水逆帶給我們這些永遠無法反駁的大道理。如果水逆期間3C沒有故障,一定是你平時修好德於是扭轉了運勢;如果你的3C故障了,不要難過,那是水逆要創造給你一次人生的新體驗。妙哉妙哉!星星真的知我心嗎?或許是唐老師與媒體知我心,他們知道在混沌與繁忙的時代中,每個人都有一顆空虛、癱軟、想趨吉避凶、不想多求甚解,以及時時需要被簡單撫慰的心。

解剖總結:老師不見得是對的!

從上述可以確認一件事,水星逆行是常態,一年都會發生幾次,沒什麼大不了。至於這些現象跟你悲慘的人生有關嗎?橫豎八竿子打不著。但是當這些似是而非的訊息變成是媒體的喜好時,一方面提供了源源不絕的閒嗑牙題材,另一方面確實也影響許多人的想法。

我們都了解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一個整體,並不是光靠科學就可以擁有全然幸福的人生,藝術、信仰、文化等感性因素也都在每個人的生活上扮演重要角色,但是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就可以姑且接受部分綜藝咖用沒有邏輯、缺乏理智的方式所代言的占星學。

※ 本文摘自《新生活判讀力:別讓科學偽新聞誤導你的人生》


《新生活判讀力:別讓科學偽新聞誤導你的人生》
作者:泛科學「科學新聞解剖室」專欄作者群,黃俊儒
出版社:方寸文創
出版日期:2018/01/23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