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肌膚自己救:面膜是最有效的美白用品嗎? | 鳴人選書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自己的肌膚自己救:面膜是最有效的美白用品嗎?

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當我們在檢視美白產品有沒有作用之前,你一定要先搞清楚以下五點原則,不然你可能還是會被商業話術所蒙蔽。

  1. 作用的活性物質是什麼?
  2. 作用在美白機轉的哪個部分?
  3. 除了作用之外,會有什麼副作用?
  4. 作用可以維持多久?
  5. 作用跟該產品宣稱有效/很貴的成分有沒有關係?(例如:「膠原蛋白美白霜」賣你三千元,結果有效成分是裡面的維生素C,而維生素C只要兩百元就可買到;反而是膠原蛋白只用來保濕,卻賣你兩千八百塊?)

大家知道買東西要考慮C/P值,但如果你只看得懂cost(標價),根本不懂performance(表現),你到底是買到了什麼?

台灣人為什麼這麼愛面膜?

台灣人愛用面膜的程度絕對在世界排名前幾位。台灣面膜的製造技術也算是世界聞名,出口值逐年大幅成長。特別是在「我的美麗日記」這個品牌推出之後,平價面膜在市面上瘋狂興起,好像大家真的都用面膜寫日記一樣。但是以醫師的角度來看,其實並不樂見這樣的情形發生。

如果成分適當、使用適當,面膜確實是有所幫助的保養品,但是它的效果仍取決於產品的成分、性質,還有你自己的膚質。保養的核心觀念在於「聰明保養」,你只要多加注意就會發現出問題的幾乎都是不動腦的保養方式,如果你只看了廣告就拿自己的臉用各家廠商的面膜寫日記,保證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話說回來,到底為什麼台灣人這麼喜歡面敷膜呢?也許可以從底下幾個故事看出一些端倪。

一、埃及豔后的蛋白面膜

愛用面膜其實真的不是你的錯,自古以來女生對於面膜這玩意兒就沒有抵抗力。傳說埃及豔后會在睡前把蛋白塗抹在自己臉上,隔天早上醒來再用清水洗乾淨,好讓自己的臉更緊實、更有彈性。她的方式乍聽起來相當合理,蛋白很營養,又晶瑩剔透,感覺敷在臉上根本超適合啊。

但其實DIY面膜最好不要亂用雞蛋!以下是醫師會擔心的原因:

  • 蛋白的超大分子根本無法進入肌膚。
  • 大分子乾掉之後的緊繃感反而造成肌膚不適。
  • 不小心把蛋白滴到眼睛裡,保證引發過敏(紅眼)。
  • 各種細菌感染風險大增(引起血便的沙門氏菌就常出現在蛋殼上)。

既然如此,為什麼埃及豔后會對這個方法深信不疑?推測可能就是因為蛋白分子乾掉之後會造成緊繃感,進而出現一些像是「拉提」的效果,讓細紋變不明顯,因此讓她覺得有效。但是幾千年前的人搞不清楚「暫時」跟「持續」的差別,幾千年後的你應該不會搞不清楚吧?(如果你這麼想暫時拉提,三秒膠的效果會更強XD)

所以,請不要再跟埃及豔后學習了。聽說她還愛用牛奶洗澡,基本上就是一個「討債鬼」(台語)啊,但「討債」就算了,真的被感染了可沒人賠你啊。

二、楊貴妃的珍珠粉面膜

相傳楊貴妃會使用珍珠粉混上人參等高檔中藥,再調入藕粉,做成黏黏糊糊的敷料抹在臉上,這應該就是中國古代的高檔面膜了吧。珍珠粉說穿了是馬氏珠母貝或三角帆蚌或褶紋冠蚌所產的珍珠磨成的白色粉末,如果仔細去分析,珍珠粉的主要成分就是碳酸鈣(珊瑚礁也是碳酸鈣啊);硬要再分析的話,水解後的珍珠粉含有十幾種胺基酸,和二十多種微量元素及維生素B,這些成分可能會對抑制黑色素生成或抗氧化有效,但其實含量並不多。

如果你真的很想體會楊貴妃的感受,可以去海邊磨一些珊瑚礁(但請不要在生態保護區,不然會被警察抓走),自己加上一些含胜肽跟維生素礦物質的保養品混在一起,效果大概就差不多了。

這樣一來,你還覺得楊貴妃的珍珠美白計畫會有效嗎?

三、媽媽超愛的絲瓜水跟小黃瓜面膜

接下來趕快來講一下主婦聖品。媽媽們超熱愛使用絲瓜水、小黃瓜這類物品來敷臉,她們總會說:「老娘敷這個敷了幾十年了,絕對不會錯!」是的,老娘——喔不,是媽媽——您說的沒錯,絲瓜水跟小黃瓜「沒什麼真的錯」,只是也「沒什麼真的美白效果」。

絲瓜、小黃瓜含水量很多,又有一些植物性果膠, 敷起來會讓人感覺滑滑黏黏,而且還含有維生素跟礦物質(不過幾乎所有蔬菜水果都含有維生素跟礦物質,只是含量不同)。多水又黏黏,還有礦物質、維生素耶,「感覺」就對皮膚一定很好。但實際上,絲瓜、小黃瓜的水分敷在臉上,很快就會蒸發,如果要用它當化妝水也不是不行,但之後要記得使用有鎖水效果的產品(例如保濕乳液),不然皮膚反而會變乾。

至於維生素C可以美白沒錯,絲瓜跟小黃瓜有維生素C就可以美白了嗎?答案是:話不能這樣說,維生素C必須是「右旋」且到達「一定濃度」,還要「有效進入皮膚」,才能達到美白的功效。小黃瓜跟絲瓜的右旋比例不夠高,濃度也不夠高,用面膜方式敷上去的穿透皮膚效果也不夠,想真正達到美白效果還是有距離。(大家在此可能會疑惑,平常不是都講「左旋C」嗎,為何這裡提到的是「右旋」?答案請見文末。)

But,我們還是要為小黃瓜跟絲瓜講講話,小黃瓜跟絲瓜是非常棒的抗氧化食物,要多吃喔。敷在臉上也不是不行,建議使用前可先在手臂內側試用,一旦出現紅、癢情形,就不要亂用。另外,肌膚若有發炎、感染,或有開放性傷口,絕對不能使用這類保養品喔。

了解面膜的美白機制

到這裡可能還是有人會反駁:「我敷了面膜真的會變白耶,誰說沒用?」這又要怎麼解釋呢?

圖/方寸文創提供
圖/方寸文創提供

上圖把角質層比喻像是一層碎玻璃,如果碎玻璃排列整齊、水分充足,看起來就會有鏡子的效果,自然顯得透亮、白淨。除非是真的一用就讓人過敏的爛面膜,不然就算你只拿生理食鹽水加上面膜紙敷在臉上十分鐘,等角質吸了水分,自然就會排列比較整齊、充滿水分,臉看起來也會比較透白。但過一會兒乾了之後,就通通打回原形——賣你產品的人一定曾說:「你看,這表示真的有效,只要持之以恆,一定能美白。」然後你就一直用到今天,以為肌膚沒有變白都是因為自己不認真天天用……。

但實情真的是這樣嗎?當然不是。要知道面膜是很容易唬爛消費者的產品,你用了之後要完全沒反應,還真的是有點難。所以重點更在於到底能不能有「讓角質暫時吸飽水分以外」的美白作用啊!

看過了上述幾種常見而且流傳已久的面膜,你一定會好奇為什麼大家對不一定有效的面膜樂此不疲呢?諸多原因中有一種說法是:敷面膜帶來「儀式感」。特別是在某人說了「只有懶女人,沒有醜女人」之後,女人們好像都覺得自己「一定要做些什麼」才行,而敷面膜這種行為剛好就滿足了自己「有做了些什麼」的儀式。

但若說面膜美白都沒用其實也過於苛刻,它的效果還是有的。但在進一步說明之前要請大家先複習下頁這張圖,想想什麼樣的皮膚會看起來白?

從圖中說明就能理解和面膜比較有關的美白機制有:

  • 皮膚表面要盡量光滑。
  • 角質層的排列要盡量整齊,不能太厚也不能太薄,也要適當含水。
  • 盡量避免黑色素累積在表皮跟真皮,也就是避免黑色素生成與促進代謝。

能夠做到以上三件條件的面膜,就有辦法達到暫時或持續的美白。

面膜和其他保養品的差異

很多人或許都曾好奇面膜所含有的成分不就是保養品嗎,為什麼不乾脆直接使用保養品就好了?其實多了一層面膜主要是多了「密封」的作用。密封隔絕皮膚暴露,會使皮膚表面溫度升高,毛孔擴張,有助於促進局部的血液循環;密封也會讓角質層更容易經過滲透作用,吸收部分有效物質。

But!面膜最重要的就是這個But!這些保養成分能否通過表皮到達底層,密封能造成的影響其實「很有限」。角質層是非常複雜的結構,保護機制很多,哪能輕鬆泡個水就讓什麼東西都穿過去。若有人不小心掉進化糞池,一個小時之後才被救上來,若外在物質很容易就進入皮膚,這人皮膚裡面豈不就早全都是屎了嗎?所以,面膜的滲透作用「很有限」。想讓這些成分有效的進入皮膚,還需要其他「加強皮膚穿透力」的機制。

面膜除了密封作用之外,還可能具有其他作用,主要跟「材質」有關,不過有關面膜材質,不屬本書主題,暫先略過不論。總之,面膜有沒有效的關鍵還是在「活性物質」、「濃度」和「進入皮膚的技術」。

有些面膜會宣稱自己有很多效果,可以同時美白、保濕、淡斑、刺激膠原蛋白增生等等。會產生什麼樣的效果,跟它使用的「活性物質」有關,例如使用高濃度左旋C或傳明酸,就可以有美白效果。但實際有沒有效不要忘了還有「活性物質的濃度」,以及「進入皮膚的技術」這兩個條作,千萬不要輕易就被商業宣傳手法給牽著鼻子走。

圖/方寸文創提供
圖/方寸文創提供

你問我答

一、明天要約會了但是臉色很暗沉,可不可以拿面膜來急救用?

選對產品是可以的。如同本書所說,只要充飽水分,皮膚自然會比較亮白,所以在約會前一個小時使用有足夠保濕力的產品,是可以產生一定效果的喔。

二、感覺涼涼的面膜是不是收斂效果就比較好?

不一定。會有涼感可能是面膜含有醇類或者是薄荷等成分,暫時讓毛孔產生了收縮的效果,但就是「暫時」而已。要持續讓毛孔縮小,「地基」必須要穩固。

三、到底應該多久敷一次面膜?

天天敷是「絕對不需要的」。真的很喜歡敷面膜的話,最多兩到三天一次。但也要評估面膜裡面的活性成分,如果活性成分高,其實一個禮拜敷一次就很多了。

四、用完面膜要不要把臉洗乾淨呢?

不一定,但通常洗乾淨比較好。除非面膜上所含的成分都是可完全揮發或可吸收的,不然殘留下來對皮膚不太好。就算是活性物質,10-15分鐘的吸收時間也足夠了,太久反而可能造成皮膚負擔。要特別提醒的是:如果是清潔性質的面膜,就一定要洗乾淨喔。

五、聽說敷面膜之前先去角質可以讓皮膚的吸收力更好,這是對的嗎?

剛去角質的皮膚處於較敏感的狀態,反而不應該立刻敷面膜,建議在去角質至少2-3天之後再使用面膜。在此要拜託大家不要亂去角質,去角質要使用對的方法,而且最多一週一次(其實一月一次就超夠了啦)。

六、我的皮膚有酒糟或異位性皮膚炎,適合使用面膜嗎?

如果皮膚處於「疾病」狀態,請一定要先控制好疾病。在此狀況下想要使用任何保養品,請和長期了解你皮膚狀況的醫師討論,在醫師建議下妥善使用。

七、我最近剛去墾丁玩回來,有點曬傷,可以用面膜舒緩嗎?

親愛的,如果是曬傷後有紅、腫、癢、燙、脫皮這樣的狀況,此時就不應該再使用面膜。這時候的皮膚是很脆弱、很敏感的,不適合跟過多物質接觸。如果只是剛曬完但不紅不腫,倒是可以斟酌使用冰涼的保濕面膜來降溫舒緩。更重要的是,下次去玩請做好防曬。

八、面膜過期還可以使用嗎?

不行,請丟到一般垃圾中,由清潔隊送到焚化爐處理。

九、敷面膜一次要敷多久?

通常包裝上會有標示,一般建議10-15分鐘就足夠。

十、用完面膜之後是不是要拍一拍肌膚,據說可以增加有效成分的吸收?

輕拍確實可增加局部血液循環,對於提升「一點吸收」可能有幫助。但若是產品含有酒精、醇類或其他揮發性物質,你在拍打的時候增加了局部的空氣流通,反而會讓揮發性物質更容易揮發掉。所以你拍完覺得皮膚乾乾的,多半不是因為保養成分被吸收,而是揮發性物質揮發了。當然,你還是可以拍一拍啦,沒什麼壞處,但也不要期待太多好處就是。

十一、左旋C是什麼?為什麼叫左旋C?不是說右旋才有用嗎?

人體可以處理的是右旋維生素C,但在化學結構上其實有L/D及(d;+)/(l;-)兩種表示法,人體可以利用的維生素在化學結構上是左型(式)-右旋維生素C,只是當初引進該詞彙時把「左型」翻譯成「左旋」。所以應該說:有效的是「左型維生素C」或者是「右旋維生素C」。現在雖然已經有點積重難返,但我們還是應該試著把它正名。

看完這篇,你覺得面膜到底有沒有效呢?有沒有效要醫學臨床驗證才算數,不是大品牌或是很多人這樣說就算。下次要用面膜、買面膜的時候仔細想一想,你才能省錢又安心!

不要忘了!

  • 面膜可以用,但不要過度期待效果,遇到過敏反應立刻停用。
  • 不必用面膜寫日記,一週一次就很足夠。
  • 對於太貴的產品要停看聽,仔細研究其成分跟技術,可能有比C/P值更好的選擇。
  • 使用面膜警告事項:
    1. 不要敷著面膜睡著,小心隔天紅腫跑去找醫生。
    2. 不要頻繁使用剝除式面膜,角質層真的沒這麼厚。
    3. 發炎感染時務必暫停使用面膜,別讓你的臉變成細菌培養皿。

※ 本文摘編自《自己的肌膚自己救:最科學的保養知識全圖解》,更多內容請參本書。


《自己的肌膚自己救:最科學的保養知識全圖解》
作者: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醫療團隊
出版社:方寸文創
出版日期:2019/01/22

《自己的肌膚自己救:最科學的保養知識全圖解》書封。 圖/方寸文創提供
《自己的肌膚自己救:最科學的保養知識全圖解》書封。 圖/方寸文創提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