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了就會變白?施打美白針前不可不知的幾件事 | 鳴人選書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打了就會變白?施打美白針前不可不知的幾件事

圖/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方寸文創提供
圖/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方寸文創提供

我們應該都已經知道想要讓肌膚看起來白,其實有很多方式:有暫時的美白(例如適度去除角質或暫時性血管收縮)、長期的美白(例如阻止黑色素生成、使用促進黑色素代謝的活性物質),有預防性的做法(例如防曬)、也有治療性的選擇(例如以雷射擊碎黑色素)。

如果對美白的理解非常淺薄,只聽說某產品可以美白就不加思索跑去買、跑去試,我們只能祝你自求多福。沒效還不打緊,花錢傷身體就真的虧大啦!

本篇要講的主題就是美白的主流方法之一:打美白針。

簡單說,美白針就是把一些可美白的成分,用針劑的方式注射進入血液。

有些醫美診所會跟你說:我們把很精華、珍貴的美白成分,都放在這罐點滴裡面,打到血管裡可以快速到達作用的地方,讓你在最短時間產生美白的效果!就跟感冒發燒,打針來退燒一定比吃藥退燒還快的道理是一樣的。

這時,你心裡面就會出現上面那張圖。但是事情絕對不是憨人想的這麼簡單!醒醒啊同學,趕快認真看下去吧!

美白針的各種C/P值

最常用在美白針的成分,通常是維生素B群、維生素C、傳明酸、穀胱甘肽、肌醇、膽鹼、硫辛酸等抗氧化、抗自由基、抗發炎的物質。當然,還有生理食鹽水。美白針高達95%以上的成分都是生理食鹽水,但這也沒啥要緊,多數大桶的點滴都含有很多生理食鹽水,重點還是在「有效成分」。

把美白的成分打進血管裡,究竟可不可以美白呢?答案是:可以!

但是要思考的事情,還有很多。不論是誰,花錢、買東西應該都會考慮C/P值吧?我們就從C/P值的觀點,為大家徹底剖析美白針。

圖/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方寸文創提供
圖/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方寸文創提供

一、美白針「效果」的C/P值

藥物要發揮作用,必須在「作用的目標」達到「有效的濃度」。把藥物打進血管內,雖然百分之百都進入身體循環,但若目標是美白臉部,你認為實際到達臉部的藥物有多少?再進一步想想,如果只是要除掉一些臉上的斑,真的有需要把藥物打到全身嗎?說穿了,那一大堆有效物質實際上根本沒在你期待的地方發揮作用,而且這些物質最終還要靠你的肝、腎把它代謝掉。

除非你是要「全身」美白,否則美白針「有效性」的C/P值絕對值得你好好想一想。

二、美白針「安全性」的C/P值

在醫學上,給予藥物有許多途徑。一般人常遇到的有「口服」、「皮下注射」、「肌肉注射」、「靜脈注射」,其他還有一大堆你聽都沒聽過的給藥途徑,像是氣管內啊腦膜內啊之類。在給藥的時候,醫師會遵守一些基本原則,盡量做到「最大好處、最小傷害」。既然強調是一般的通則,就表示醫學上有非常多例外!所以藥物一定要經由醫師診斷後處方、藥師調劑、醫師或護理師執行。

以下所說的便屬於一般通則,詳細狀況務必請教你的醫師或藥師。如果某藥物口服就可以有超好的吸收效果,你覺得有沒有需要改用打針?不用醫生解說,稍微腦袋正常的人都知道這時不必打針啊!一般來說,能外用就不口服,能口服就不打針,能肌肉注射就不靜脈注射——這是非常重要的「安全性考量」。

大家也都知道,只要是藥物,就有可能會發生「過敏」。你對某藥物過敏,怎麼使用它對你的影響就至關重要。如果你擦了過敏藥物在皮膚上,出現了紅、癢,趕緊把它擦掉,用生理食鹽水沖一沖,在進入身體循環的量不多的狀況下,一般不會出現更嚴重的狀況。

但如果你是吃下了讓你過敏的藥,藥物將部分在你舌下黏膜吸收,多數在你胃腸道吸收,接下來經過肝臟的首渡效應,再到你的全身系統循環。在這個過程中有很多轉換,雖然可能會降低實際的有效濃度,但要產生過敏,則需要一些時間。例如吃了有毒物質,在很短的時間內都還可以透過洗胃來處理;即使量很多洗不完,也還可以緊急洗腎(血液透析)。

但如果是將藥物打進靜脈,就會直接進入人的體循環。一旦發生過敏,可能就是「全身性的過敏反應」。嚴重的過敏會導致休克,那時候就真的事情大條了。

目前美白針使用的多數美白成分,即使外用效果不好,口服也多能達到效果。雖然過敏性休克這類較嚴重的狀況發生率不高,但是既然可以選擇外用或口服,你為什麼要冒險打針呢?

因為以上的效益跟風險評估,加上零星的不良反應案例,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FDA) 在2015年已對美白針發出警告,法國在2016年起則禁用美白針,而台灣則是沒有正式核准美白針的適應症。

你會問:既然沒有核准,施打美白針合法嗎?答案是:合法!但屬於醫療上的off-labeluse(非適應症外使用)。也就是說,醫師根據相關文獻認為這樣的治療對患者可能有效,可以在沒有適應症的狀況下,給予該藥物適應症外的治療。但也因此美白針沒有固定劑型,常常每家診所會有自己的「特調」,所以在缺乏有效的安全規範下,加上對各種藥物交互作用的了解又有限,就增加了風險。

附帶一提,現在很常聽到的消脂針,也是屬於off-labeluse的使用方式。它原本是用來治療肝臟的藥物。

圖/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方寸文創提供
圖/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方寸文創提供

圖/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方寸文創提供
圖/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方寸文創提供

三、美白針「價格上」的C/P值

其實美白針內的有效物質,通常都已經是很確定的成分,也多半過了專利保護期,所以價格其實是很低的。如果你想要用維生素C,高濃度外用的維生素C也不貴。如果你想要傳明酸,含有傳明酸的外用保養品也一堆。B群更是有一大堆便宜的口服選擇。

仔細想一想,你覺得還有任何道理需要打一針要價上千元的美白針嗎?當然醫療上的成本不是這麼簡單計算,診斷、治療、給藥、打針這些都是需要成本,只不過通常是貴在前面的診斷跟技術費,例如:植髮一株通常要價上百元,但那是醫師花眼力、用技術去種,加上三到五位的護理師、分髮的技術員的努力,一整檯植髮刀開下來,往往要一整天的時間,所以收費貴,並不是那幾根頭髮多有價值。但你回想一下,你被推銷美白針的時候,有先進行什麼診斷嗎?除了施打靜脈注射以外,還有被施用了什麼特別的技術嗎?

四、美白針多久打一次?美白針對診所的C/P值

很多人常會認為美白針是用來打「保養」的,這個觀念根本就是不肖診所的業者為了業績創造出來的說法。什麼藥可以吃來保養?或者什麼藥可以用來保養?這些在醫學上都有嚴格的定義跟規範。在安全性跟有效性都無法通過主流醫界檢視的東西(美白針),說可以用來保養,真的是唬爛到極點。下次如果有診所跟你說這針是「打保養」,你直接拿這篇反問他,保證他答不出來。

但你一定還是想知道:美白針到底應該多久打一次?基本上我們會建議不用打針,用吃的、擦的就好了。每多打一次,只是讓自己增加一次風險而已。

那樣一來,為什麼很多診所這麼喜歡推美白針呢?

  • 成本低。賣你上千元,成本最多最多通常不可能超過二百元。
  • 保養療程讓你定期回來,就有更多機會推銷其他療程。
  • 搭配其他療程,作為贈品——反正成本不高。

看到這裡,你應該就懂為什麼診所都要你打美白針了吧!

你問我答

一、醫美診所強調說他們美白針的成分是外面保養品找不到的,真的嗎?

基本上所有美白針成分幾乎都可以找到對應的口服或外用劑型。你甚至不需要吃藥或擦藥,光是食用某些天然食物就可以補充了。均衡飲食,早睡早起,防曬做好,你真的不需要這些針。

二、懷孕時可以打美白針嗎?哺乳期間可以打美白針嗎?

懷孕或哺乳的期間,我們(以及你自己)都希望把任何風險降到最低。雖然沒有實證這些美白針的成分會造成嚴重併發症,但除非不得已,在懷孕或哺乳期間都建議不要使用非必要性藥物。

三、醫美診所說美白針是贈品,不打白不打,可以嗎?

如果這個東西如此珍貴,他會用送的嗎?這道理應該很容易理解。你聽過買房子送家具,有聽過買家具送房子的嗎?如果真的要美白,不如跟診所好好談,不要送這些美白針,換點別的給你都比較實在。

四、生理期可以打美白針嗎?

生理期是正常的子宮內膜剝落現象,讓經血順利排出是很重要的。可是美白針幾乎都會含有傳明酸,而傳明酸是用來止血的藥物。一般來說,不只是美白針,除非是有重大的止血需求,不然醫師不會特別在患者生理期間使用任何劑型的傳明酸。

不要忘了!

  • 美白針打進血管雖然百分之百都進入身體循環,但能實際到達想美白部位(如臉部)的藥物其實微乎其微。
  • 美白針沒有固定劑型, 每家診所都會有自己的「特調」,風險令人擔憂。
  • 均衡飲食,早睡早起,做好防曬,你根本不需要施打美白針。

※ 本文摘編自《自己的肌膚自己救:最科學的保養知識全圖解》,更多內容請參本書。


《自己的肌膚自己救:最科學的保養知識全圖解》
作者: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醫療團隊
出版社:方寸文創
出版日期:2019/01/22

《自己的肌膚自己救:最科學的保養知識全圖解》書封。 圖/方寸文創提供
《自己的肌膚自己救:最科學的保養知識全圖解》書封。 圖/方寸文創提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