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大法普時代:那些被懸賞的粉絲團(上) | 王子榮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歡迎來到大法普時代:那些被懸賞的粉絲團(上)

臉書粉專法律快易通:檢仔聊天室以貓頭鷹作為視覺意象,取貓頭鷹日語讀音諧音近似「不苦勞」,期許能擺脫血汗司法,不要過勞。
 圖/SIX x SIX
臉書粉專法律快易通:檢仔聊天室以貓頭鷹作為視覺意象,取貓頭鷹日語讀音諧音近似「不苦勞」,期許能擺脫血汗司法,不要過勞。 圖/SIX x SIX

相信「科普」一詞大家並不陌生,如果要更進一步定義「什麼是科普」,在維基百科上是這樣寫的:意指科學普及,或大眾科學、流行科學,藉由各種傳播媒介以淺顯的方式,向普通大眾說明科學技術知識,倡導科學方法、傳播科學思想等活動;也善用諸如影片、書籍、雜誌等形式,將具有一定門檻的專業知識,透過容易的方式讓大眾接受與理解。

科普的成績早已斐然,除了近幾年崛起的《泛科學》網站外,又如我們從小就耳熟能詳、必定有造訪過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或就學過程一定會被抽中,然後心不甘、情不願要做的學校科展。當然作為基本學科的自然、理化也讓我們吸收了一些粗淺的科學知識。然而現在寒暑假也有為數不少以科學為號召的營隊讓小朋友參加,這些潛移默化,在在說明科普對大家來說已經是生活日常,隨口都能說出直流電、交流電的原理和差別,即便我們不是愛迪生與特斯拉那樣的大科學家。

同樣的,其他專業知識領域,也有人意識到要透過這樣的普及工作讓知識在民眾心中萌芽,比如醫學的「醫普」就是大大成功的典範,我們看到了有別於官方生硬的衛教資訊,有很多醫師站上媒體、出版書籍,成為民眾健康訊息的守護者。法律作為一門高度專業知識,在「法普」的道路上卻還在牙牙學語階段,縱使也有諸如民間公民法治教育基金會這樣的團體努力耕耘,但缺乏大規模或更有趣的傳遞模式,讓「法普」始終停留在草創初期。

然而,這樣的現象近年來開始有些改變,一些藉由臉書平台組成的法律性質粉絲頁,各自有不同的特色,粉絲數和發文的質量都不容忽視,就讓我們來看看這些「被懸賞」的法律普及粉絲團。

一起讀判決

首先不能不提的就是「一起讀判決」,這是個可以讓專業人士很快掌握矚目判決是如何判斷、如何說理的專業粉絲團。「一起讀判決」幾乎對於任何在網路上有討論的判決,還有新公布的大法官解釋都會很快地摘要出重點,畢竟判決書或大法官解釋的文字結構往往龐大,即便從事法律的專業人士也不得不承認讀起來有點吃力,「一起讀判決」正好提供快速摘要的功能。

老實說,他們摘出的重點往往是個別判決裡面決定的關鍵,每個粉絲頁雖然青菜蘿蔔各有所長,但在法律專業人士的心中,這個粉絲頁榮登王座應該是沒有反對聲音的。

喵法官的法庭日常

喵法官的法庭日常」選擇了以貓為主題,將法官的工作「擬喵化」來書寫並和粉絲互動,發文口氣雖然輕鬆,卻帶有很多法治觀念。像先前介紹國民法官、大法庭制度都引起關注,還有為什麼在每年8月底、9月初法院突然要放假,其實是因為內部年度大調動和審判事務重新分配的關係。這些內行人才瞭解的鋩鋩角角,在喵法官這裡都看得到。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筆者觀察,喵法官的成員和粉絲都有一定程度的互動,這更讓粉絲被圈粉後是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喵法官法庭日常」粉專以可愛的喵星人畫風,拉近與非法律人間的距離。 圖/取自喵法官法庭日常
「喵法官法庭日常」粉專以可愛的喵星人畫風,拉近與非法律人間的距離。 圖/取自喵法官法庭日常

法律快易通:檢仔聊天室

「檢仔」是實務上對檢察官的暱稱,顧名思義這臉書的經營者是檢察官,象徵的視覺意象選擇以貓頭鷹作呈現。貓頭鷹日語的讀法是「梟(ふくろう/fukuro)」,發音近似「不苦勞」,如果要說血汗司法,檢察官無疑比法官更可憐,或許才透過諧音來期待不要過勞。

同時,「法律快易通:檢仔聊天室」粉專內容有不少精彩分享,例如為何明明檢察官只負責刑事案件偵辦,卻要啟動民事的調解程序,如此作法是為了紛爭解決和節省司法資源,讓向來給人採取「霹靂手段」觀感的檢察官,也看見充滿菩薩心腸的一面。

法官改革司法連線

法官改革司法連線」不避諱以法官名義發聲,打破過往外界對「法官不語」的刻板印象。實際上,法官不語所指的應該是針對承辦案件在確定前,不該對外透露案情,而不是限制法官對什麼議題都保持沈默;畢竟我們首先是人,接著才是法官,尤其作為體制內的一份子,提出的往往是真正問題的所在。

不過,「法官改革司法連線」在文章的調性上比較生硬,對一般閱聽者來說需要時間消化。近期也看到一些影音類型的發文嘗試,可見該粉絲團在傳播媒介上的努力。

▍下篇:

歡迎來到大法普時代:那些被懸賞的粉絲團

臉書粉專法官改革司法連線用生動趣味的圖畫,讓大眾了解法官的日常。 圖/法官改革司法連線
臉書粉專法官改革司法連線用生動趣味的圖畫,讓大眾了解法官的日常。 圖/法官改革司法連線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