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大法普時代:那些被懸賞的粉絲團(下) | 王子榮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歡迎來到大法普時代:那些被懸賞的粉絲團(下)

圖/取自法律白話文粉絲專頁
圖/取自法律白話文粉絲專頁

▍上篇:

歡迎來到大法普時代:那些被懸賞的粉絲團

我們上次介紹了「一起讀判決」、「喵法官的法庭日常」、「法律快易通:檢仔聊天室」和「法官改革司法連線」這些法普類的粉絲團,既然都說是大法普的時代,冒出頭的粉絲團也是前仆後繼。

然而,需要強調的是,法律專業知識的轉換,法普的推廣當然不只限於社群媒體的形式,包括筆者過往強調的「傳統途徑」——如到學校進行法治宣導、若干NGO投入校園法庭模擬——也一直有很多人在努力,缺一不可。至於未來會不會有像連日來受各界熱議的理科太太一樣,出現個法科太太或法科先生?都應抱持樂見的態度。至於那些被懸賞的粉絲團還有哪些呢?一次講給你聽!

圖/取自刑事法筆記粉絲專頁;畫/往左移。
圖/取自刑事法筆記粉絲專頁;畫/往左移。

刑事法筆記

刑事法筆記」顧名思義就是只介紹刑事法(誤),當然不是!

刑事法筆記專頁所介紹的內容,主要較偏向刑事法,另外該臉書的小編群應該是對於英美法情有獨鍾,時常分享英美法的最新見解和新聞事件。例如,專頁上曾分享外國人自製的聖誕老公公可能違反的聯邦刑事法規(以空路走私貨物、在聯邦土地上放鹿吃草航空器未設置紅色警示燈),替粉絲開了一扇世界之窗。

法律白話文運動

法律白話文運動」算是近來這波法普運動的先驅,而且好死不死,名字取得恰到好處,直接戳到過去大家都以為法律明明是中文字,卻又看不懂的痛處,所以很快吸引了網友們的目光。

法律白話文運動除了臉書專頁外,網站規劃亦十分理想、完整度極高,在內容上也都能搭上時事議題,借力使力讓文章更具傳播效力,由成員具名發表文章。例如剛結束的縣市長大選,就有探討議員薪水的文章(新科議員注意!給你的錢不一定都能拿去花),而相關文章也會集結出版成書真是一條魚吃好幾次,不是!是很有策略地讓每篇文章發揮最大價值、增廣法普文的能見度。

圖/取自司法流言終結者粉絲專頁
圖/取自司法流言終結者粉絲專頁

司法流言終結者

司法流言終結者」的發想應來自於在美國風行一時的科普節目《流言終結者》(MythBusters),這個在探索頻道播出的節目,主持人利用自身的專業和技術,針對各種廣為流傳的謠言和都市傳說進行實驗。

同樣的,因為社會大眾對於司法長期存在著不假思索的誤解與想像,例如交保就等於無罪、有罪或無罪都可以法院是國民黨/民進黨開的來解讀,在這樣的氛圍下,司法流言終結者因應而生,舉凡那些被網友熱絡討論的司法新聞,法終都試著將議題帶回法律層面的說理,重點是!用語很鄉民,精彩文章不少。

例如近來一篇針對通姦到底能不能強制驗DNA做說明,深入淺出地討論了去氧核醣核酸採樣條例(俗稱DNA採樣條例)的適用標準。當鄉民網友對見諸媒體的司法新聞有所疑問的時候,不妨上網搜尋司法流言終結者,找找有無相關的司法流言澄清,進而認識正確的法律知識為何。

圖/取自律師談吉他粉絲專頁
圖/取自律師談吉他粉絲專頁

律師談吉他

「吉」他是從PTT走紅的用語,鄉民常起鬨說要告對方,後來把「告」變成「吉」,從告來告去,變成「吉」來「吉」去。

律師談吉他」粉絲頁的文章,主要是針對生活法律和時事為主,分析其中所涉及的爭議,如何從法律面來解決。例如面對啃老族該怎麼應付,可以用什麼法律讓啃老族出去吃自己,又如提到民事上的強制執行程序到底是什麼。文字深入淺出,近來也發行了實體書,或許這也給未來法普經營者一個路徑:走出網路、走入實體,也會增加不同的受眾。

犀利檢座

犀利檢座」最令人稱道的,是以一張圖文詮釋法律概念,其圖文往往令人會心一笑。事實上,目前讀者在網路上閱讀「硬議題」的接受度恐怕是越來越降低,一張圖片即便所能承載的資訊量相較文章而言並不多,但其傳播效率與所帶來的能見度,往往也是綿密的文字論述所不能企及的。

犀利檢座的魅力在於帶出法律人與非法律人的反差,例如近來一則貼文,明明只是玩電動,卻打趣地調侃法律人在按下每個按鈕鍵時,心裡想的是這樣會觸犯什麼法律。甚至還有所謂的法律人如何撩妹教學(誤),像「如果我的愛也有追訴期,那會是無限期」,都讓人拍案叫絕啊!

圖/取自犀利檢座粉絲專頁
圖/取自犀利檢座粉絲專頁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