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關係再下一城:160眾議員催生美台貿易談判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台美關係再下一城:160眾議員催生美台貿易談判

美國「眾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夏波(Steve Chabot)。 圖/歐新社
美國「眾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夏波(Steve Chabot)。 圖/歐新社

在今年適逢《台灣關係法》40週年之際,日前有160名美國眾議員,聯署致函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呼籲美國與台灣商談雙邊貿易協定(BTA)。此為美國國會支持美台關係又一明證。

12月19日,美國「眾議院台灣連線」4位共同主席夏波(Steve Chabot)、康諾里(Gerry Connolly)、狄亞士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與席瑞斯(Albio Sires)聯名致函,敦促啟動美台雙邊貿易協定談判,除了闡明美國對台灣與區域的承諾,也能為美國創造就業機會。此函並有156位眾議員參與連署,總計超過美國聯邦眾議院三分之一席次。

有利美國市場與就業機會

聯署信首段便闡明:「《台灣關係法》是針對台美雙方所建立的法律合作框架,共享民主、尊重法治與自由市場原則的承諾。」並且肯定《台灣關係法》簽署40週年以來,雙方共同致力民主、法治與自由市場原則,推進數十年的經濟、安全與貿易關係。

《台灣關係法》迄今40年,聯署信強調,台灣不僅是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長期盟友,也是美國第11大貿易夥伴、美國農產品的第8大出口市場、美國液化天然氣主要購買者、主要的半導體供應商。而此刻與台灣進行貿易協定,將可望為美國創造超過37萬個就業機會,也能夠擴大美國農產品市場,並且強化美國工業競爭力。況且,台灣當局已經表達與美方協商的強烈意願,美方應該積極考慮與台灣商談雙邊貿易協定。

聯署信進一步指出,美台貿易協定除了將能擴大包括農產品在內的美國產品市場,將鼓勵台灣對美國製造業加碼投資,也將有助於建立數位化貿易的高標準規則,確保雙方依循相同標準,進而創造大量高薪就業機會,並能為區域其他國家在未來的協定上建立較高標準。

聯署信末段指出,時間已證明台灣是美國忠實而且有益的合作夥伴,相信美國貿易代表在貿易協定談判的持續努力,將能表明美國對台灣與區域的承諾。

約莫30年以來,全球貿易繞著中國跑,時勢所趨,導致大量台商在美國接單,由中國出貨,然而這種貿易形式已經迅速質變。

近年許多歐美大型企業在台灣加碼投資,甚至成立研發中心,這種新趨勢將在未來兩年更為明顯。大量歐美投資以及台商回流,將能帶動台灣產業升級,提升台灣在全球研發與創新之地位,台灣正準備迎接史上難逢的躍升契機。

聯署信強調,台灣不僅是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長期盟友,也是美國第11大貿易夥伴。 圖/歐新社
聯署信強調,台灣不僅是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長期盟友,也是美國第11大貿易夥伴。 圖/歐新社

美國跨黨派支持台美經貿

針對本聯署信,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分析,參與聯署的眾議員包括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Michael McCaul)、外委會亞太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約霍(Ted Yoho)、軍事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松貝瑞(Mac Thornberry)、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民主黨議員桑普森(Bennie Thompson)等重要議員,顯示美國國會不分黨派,支持加強台美經貿與友好關係。

歐江安說,美國政府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提倡公平、自由貿易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台灣作為區域內重要成員,樂見與美國深化合作。

此前,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9月25日無異議通過《台北法案》,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也在10月30日無異議通過《台北法案》,呼籲美國行政當局針對傷害台灣的國家,應該降低與該國的經濟、安全及外交關係。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當時以口頭表決無異議通過《台北法案》,多位眾議員不只公開強烈支持法案,還呼籲美國應該進一步承認台灣為國家。

例如,「眾議院台灣連線」主席夏波表示,台灣符合主權國家所有要件,包含經濟、外交、軍事及政府治理,這些事實讓任何人都明白,台灣就是個獨立國家。並且呼籲美國應該正式承認台灣,強調「美國政策早就該跟上這些事實了」。

《台北法案》除了要求美國行政當局支持台灣參與國際活動,也呼籲美方以簽訂經濟互惠,並能保護美國勞工、有利美國出口的自由貿易協定(FTA)為目標,與台灣展開雙邊貿易協商。

蔡英文總統則於10月16日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表示,未來兩年台灣將向美採購總值37億美元的農產品,並且期盼在此良好基礎上,儘速啟動洽簽台美雙邊貿易協定。

順勢而為,一直對美台貿易協定樂觀其成的台灣當局,也因為《台北法案》等因素升高了期望。2020年會不會是美台貿易協定的關鍵契機,值得審慎樂觀以待。

蔡英文總統於10月16日接見AIT主席莫健表示,未來兩年台灣將向美採購總值37億美元的農產品。 圖/取自總統府 Flickr
蔡英文總統於10月16日接見AIT主席莫健表示,未來兩年台灣將向美採購總值37億美元的農產品。 圖/取自總統府 Flickr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