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瓶裝舊酒的「中國式現代化」:習近平正加速極權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新瓶裝舊酒的「中國式現代化」:習近平正加速極權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 圖/新華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 圖/新華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提出將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部分輿論批評只是將近年施政冠上新詞,是大雜燴、新瓶裝舊酒。其實習近平早已用十年佈局他的「中國式現代化」,世人應當警惕的是此後將以此名義在中國甚至全球高舉民族主義,加速極權步伐。

對中共而言,「中國式現代化」並非新詞,然而在習近平於二十大的強調下特別受到關注。至於何謂「中國式現代化」?習近平表明今後中共的中心任務就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本質要求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共特色的社會主義,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等等。

「中國式現代化」並非新詞

二十大閉幕後,中共中宣部副部長孫業禮從五方面解釋「中國式現代化」,代表中共於二十大會後進一步官方說法。孫業禮表示中國不走一些國家透過戰爭、殖民、掠奪等方式實現現代化老路,旗幟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不會輸出中國模式,但也堅決反對其他國家將自己的模式強加給中國。

中共於10月24日上午舉辦「解讀黨的二十大報告主要精神」記者會,中央辦公廳副主任暨二十大新聞發言人孫業禮針對外媒關注的「中國式現代化」問題表示,「實現現代化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追求,但各國的現代化道路不盡相同,中國的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徵,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我們稱為『中國式現代化』」。

孫業禮指出,「中國式現代化」的五大特徵,第一,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第二,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第三,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第四,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第五,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二十大新聞發言人、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孫業禮。 圖/美聯社
二十大新聞發言人、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孫業禮。 圖/美聯社

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核心概念「共同富裕」,孫業禮說「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所決定的,我們不能接受兩極分化的格局。」但也解釋「不是平均主義,更不是劫富濟貧」,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

孫業禮似乎是代表中共為二十大後中共對國內外更高壓、更具侵略性的疑慮降溫。然而「中國式現代化」並非二十大才冒出來的新詞,習近平在去年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以及今年7月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二十大專題研討班都曾提過,「中國式現代化」的挑戰性脈絡有跡可循。

例如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強調,「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現代化標準」,藉以挑戰西方壟斷現代化定義與模式,並強調在中共過去十年領導下已經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既切合中國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也體現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由此顯見,習近平自認在領導「中國式現代化」的路上不但已經走過十年,而且相當志得意滿。

此外,在二十大召開之前,《人民日報》即以整版闡述「中國式現代化」,強調摒棄西方現代化所遵循「生產力發展單純服從於資本」之邏輯,批評西方現代化以資本為中心、兩極分化、物質主義膨脹、擴張掠奪等「老路」,宣稱「中國式現代化」已經超越西方現代化理論。種種跡象顯示,習近平在所謂現代化道路上要與西方標準分道揚鑣,甚至積極擴張所謂「中國式現代化」,已經相當明確,只是藉由二十大再度整理隊伍,並且高調昭告世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中共對抗西方式現代化的利器?

習近平在二十大表明,「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儼然自視「中國式現代化」為其十年施政功績。

二十大之後,「中國式現代化」被打造成習近平的金字招牌,不再只是隱晦的討論意見,不會只是一句口號,中共除了將不斷高舉「中國式現代化」,也勢必將其作為「認知戰」核心,衍生多種樣態不斷裝扮、粉飾、強調與宣傳,進而將其擴張全球,作為與西方式現代化以及普世價值的對抗利器。

值此我們應當警惕,畢竟習近平的「中國式現代化」本質是所謂「中共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必須服膺中共極權以及中共定義的社會主義,其重要特徵不僅是要達到所謂的「共同富裕」,甚至還要達到「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而這裡所指的全體人民,不會僅限於中國人民,因為習近平自認其十年執政「成功」經驗已經「體現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其擴張企圖昭然若揭。

曾經執導《集結號》、《一九四二》、《我不是潘金蓮》、《芳華》等大作,相當了解中共「主旋律」的中國知名導演馮小剛,近期被盛傳已經攜家帶眷「潤」往美國洛杉磯豪宅,並且刪光微博。

十年前馮小剛曾在電視節目論及中國社會驟升的仇富與暴力氛圍,並且預言「我覺得,再搞文化大革命的可能性特別大,我始終認為再來一次特別大。」「我覺得我會看到那麼一天。」——如果真有這一天,恐怕與習近平加速推動「中國式現代化」脫不了關係。

二十大之後,「中國式現代化」被打造成習近平的金字招牌,不再只是隱晦的討論意見,不會只是一句口號,也勢必將其作為「認知戰」核心。圖為上海地鐵。 圖/路透社
二十大之後,「中國式現代化」被打造成習近平的金字招牌,不再只是隱晦的討論意見,不會只是一句口號,也勢必將其作為「認知戰」核心。圖為上海地鐵。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