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敗後日本軍事的再崛起:談自衛隊武裝限制逐漸解除及發展 | 王臻明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戰敗後日本軍事的再崛起:談自衛隊武裝限制逐漸解除及發展

陸上自衛隊在今年9月至11月間,動員約十萬名陸上自衛隊隊員,舉行全國性的操演。 圖/取自日本海上自衛隊
陸上自衛隊在今年9月至11月間,動員約十萬名陸上自衛隊隊員,舉行全國性的操演。 圖/取自日本海上自衛隊

近年來,隨著西太平洋局勢的快速變化,日本也開始積極強化軍備,除了早就將防衛廳升格為防衛省,從這二、三年開始,更展開了多場大規模演習。其中,值得一提是陸上自衛隊在今年9月至11月間,動員約十萬名陸上自衛隊隊員,舉行全國性的操演

這場罕見的演習,除了是針對釣魚台可能出現的紛爭,或台海不幸爆發戰事的最壞情況預做準備。更重要的一點,是海上自衛隊、航空自衛隊與駐日美軍都派出部隊參與,進一步打破了陸上自衛隊、海上自衛隊與航空自衛隊各自為政的藩籬,強化了自衛隊本身的聯合作戰能力。

從解除武裝部隊到發展自衛隊的日本

日本在二戰結束後,解散了武裝部隊,但因韓戰爆發,大批駐日美軍被抽調到朝鮮半島參戰,為維持日本國內的治安,在駐日盟軍司令部的主導下成立了警察預備隊。警察預備隊就是今日自衛隊的前身,在《和平憲法》的限制下,自衛隊以保護日本國土為主要任務,專注自己轄區裡的防禦工作,缺乏一般軍隊的統一指揮架構。其中最好的例子就是陸上自衛隊過去被劃分為北部方面隊、東北方面隊、東部方面隊、中部方面隊與西部方面隊,直到2018年,才正式成立陸上總隊,擁有如同陸軍司令部的單位。

相反的,海上自衛隊與航空自衛隊因軍種特性,很早就擁有自衛艦隊與航空總隊兩個指揮單位。但海上自衛隊與航空自衛隊的往來並不密切,呈現三軍各行其是的情況。即使在防衛省裡擁有統合幕僚監部這個聯合參謀單位,卻不常見到跨軍種合作。有意思的是,身為世界上屬一屬二的精良部隊,日本自衛隊的聯合作戰能力其實非常成熟,原因是自衛隊的另一個重要任務——與駐日美軍共同屢行《美日安保條約》,雙方的聯合操演極為頻繁,跨軍種與美軍進行訓練反而是最常見的畫面。

姑且不論這樣的情況是美國有意為之,或是日本的軍中文化使然;隨著日本設置水陸機動團,並改裝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為小型航空母艦,勢必將打破這樣隔閡。因為等同於海軍陸戰隊的水陸機動團,將負責兩棲登陸作戰,考驗到陸上自衛隊與海上自衛隊的協調能力。而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未來將配備航空自衛隊的F-35B垂直起降戰機,需要海上自衛隊與航空自衛隊的緊密合作。今日的部隊都非常重視跨軍種聯合作戰的概念,日本在逐步推動自衛隊的現代化改革時,勢必也要調整過去的觀念與制度。

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未來將配備航空自衛隊的F-35B垂直起降戰機。圖為出雲集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 圖/維基共享資源(椎林隆夫)
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未來將配備航空自衛隊的F-35B垂直起降戰機。圖為出雲集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 圖/維基共享資源(椎林隆夫)

日本精銳特種部隊持續與美軍合作

水陸機動團的前身是「西部方面普通科連隊」。雖然從部隊名稱看不出什麼特殊之處,但這個單位是過去陸上自衛隊的精銳特種部隊之一,擔任關西地區的快速反應部隊,執行反恐任務與特種作戰。在改制後,水陸機動團更將負責日本西南諸島的安全,萬一釣魚台或其他的離島遭到攻擊,水陸機動團將發動兩棲登陸,奪回被佔領的領土。日本為了籌設水陸機動團,不只購入AAV-7A1兩棲突擊載具MV-22B傾斜旋翼運輸機,配屬於陸上自衛隊。海上自衛隊的大隅級兩棲運輸艦也進行了改裝,以搭載AAV-7A1與MV-22B。

日本這次全國性操演的最後高潮「令和三年度自衛隊統合演習」,水陸機動團在大隅級兩棲運輸艦的支援下,由艦上船塢釋出AAV-7A1,CH-47JA運輸直升機並從上方的飛行甲板起飛,在種子島進行海空突襲訓練,模擬奪回離島。同行的還有日向級直升機護衛艦的二號艦伊勢號,搭載陸上自衛隊的AH-64D武裝攻擊直升機,執行火力壓制工作。在這種複雜的兩棲作戰演習中,陸上自衛隊與海上自衛隊緊密配合,進行聯合作戰,也讓日本自衛隊又朝正常軍隊邁進了一大步。

圖為CH-47JA運輸直升機著艦。 圖/取自日本海上自衛隊
圖為CH-47JA運輸直升機著艦。 圖/取自日本海上自衛隊

過去大隅級兩棲運輸艦就已擁有全通式飛行甲板,不過在性能上更像是一艘船塢登陸艦。日向級直升機護衛艦則更進一步,除了無法起降定翼艦載機,外型已宛如小型航空母艦。只是日本政府一貫否認有發展航空母艦的計畫,甚至在噸位更大的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成軍服役,仍沒有改變說詞。一直到中國的國產航空母艦下水,美國圍堵中國的局勢越來越明顯,時機已成熟後,當時的首相安倍晉三才宣布,將在航空自衛隊所擁有的F-35A外,追加採購F-35B垂直起降戰機,並改裝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使其能起降F-35B。

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的改裝計畫將分為兩階段,分別利用五年一次的入塢大修來進行。第一階段會加裝耐熱飛行甲板與標線等附屬設備,第二階段則會修改目前的艦艏形狀,使其更適合滑跳起飛。目前首艦出雲號已經完成第一階段的改裝,而二號艦加賀號將在稍後入塢。日本防衛省不久前釋出影片,證實美國海軍陸戰隊的F-35B,已成功在出雲號上完成起降。預計會跟英國皇家海軍的伊莉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一樣,在英國換裝足夠的F-35B前,先由美國海軍陸戰隊支援F-35B,以形成初步戰力。

過去大隅級兩棲運輸艦就已擁有全通式飛行甲板,不過在性能上更像是一艘船塢登陸艦。 圖/取自日本海上自衛隊
過去大隅級兩棲運輸艦就已擁有全通式飛行甲板,不過在性能上更像是一艘船塢登陸艦。 圖/取自日本海上自衛隊

所以接下來幾年,將會看到美國海軍陸戰隊與日本航空自衛隊的F-35B開始在出雲號與加賀號上出現,並以準航空母艦的角色,參與各種聯合演訓。日本防衛省還表示,隸屬於航空自衛隊的F-35B,將利用能短場起降的特性,在有狀況時前進部署到西南諸島的小型機場上,跟海上自隊衛隊的出雲號與加賀號緊密配合。由於日本已計畫為F-35配備聯合打擊飛彈(JFS)與AGM-158C長程反艦飛彈(LRASM),未來的作戰能力不容小覷。特別是AGM-158C具備匿蹤能力與接近一千公里的射程,將是敵方艦隊的極大威脅。

除此之外,日本還決定擴編潛艦艦隊,從16艘增為22艘。研發射程兩千公里的新型巡弋飛彈,並在空射型的SAM-3超音速反艦飛彈外,再研發另一款速度更快的反艦武器,很可能是速度超越五倍音速的極音速飛彈,同時提升12式陸基反艦飛彈的射程,建造新一代的最上級護衛艦(30FFM)。可以說近年來日本強化軍備的努力,早已不是鴨子划水,而且快速加緊腳步。美國前總統川普在卸任前提前解密的「美國印太戰略架構」中,明確指出將讓日本負擔更多的區域安全工作,就目前看來,這已經是現在進行式。

隸屬於航空自衛隊的F-35B,將利用能短場起降的特性,在有狀況時前進部署到西南諸島的小型機場上,跟海上自隊衛隊的出雲號與加賀號緊密配合。圖為隸屬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加賀號護衛艦。 圖/取自日本海上自衛隊
隸屬於航空自衛隊的F-35B,將利用能短場起降的特性,在有狀況時前進部署到西南諸島的小型機場上,跟海上自隊衛隊的出雲號與加賀號緊密配合。圖為隸屬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加賀號護衛艦。 圖/取自日本海上自衛隊

日本逐漸解除武裝限制——擁有更多主動與自主性

回顧日本這一路走來,在阿富汗戰爭與伊拉克戰爭時,派遣自衛隊到這兩個戰區協助重建,解除了海外戰地派兵的限制。分攤愛國者三型與標準三型飛彈的研發與部份零件生產工作,再回售給美國,解除了軍品外銷的限制。在美國的印太新戰略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將大幅提升自衛隊的地位,擁有更多的主動性與自主性。最好的例子是從安倍晉三開始,就在討論是否賦予自衛隊率先打擊敵方基地的權限,新上任的首相岸田文雄在日前閱兵時又重提此事,表示將會慎重考慮。但不論結果如何,自衛隊的軟、硬體正逐步到位,對敵方基地發動攻擊的能力,已不需質疑。

對台灣來說,日本的西南諸島就近在咫尺。中國在戰時若想從東海繞到台灣的東部海域,展開包夾攻擊,勢必要進入日本的防空識別區。以目前的國際政治氛圍,與日本積極關注台海問題的情勢來看,駐日美軍與日本自衛隊應該會有動作。前首相安倍晉三日前甚至明言,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這在某種程度上來說,保護了台灣的側翼安全。不過隨著日本的再武裝,長期來說可能會讓區域情勢變的更複雜詭譎。中國軍機不斷侵擾台灣,還與俄羅斯組成聯合艦隊進行遠洋巡弋,穿越日本列島,無疑是在協助日本擺脫過去的枷鎖。這是不是一個聰明的策略,恐怕值得中國再思考。

圖為AAV-7A1兩棲突擊載具。 圖/取自日本海上自衛隊
圖為AAV-7A1兩棲突擊載具。 圖/取自日本海上自衛隊

圖為AH-64D武裝攻擊直升機。 圖/取自日本海上自衛隊
圖為AH-64D武裝攻擊直升機。 圖/取自日本海上自衛隊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