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發展中!淺談中國近期積極發展航空母艦戰力 | 王臻明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穩定發展中!淺談中國近期積極發展航空母艦戰力

圖為兼任中共軍委主席的國家主席習近平2019年12月登上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號」。 圖/美聯社
圖為兼任中共軍委主席的國家主席習近平2019年12月登上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號」。 圖/美聯社

中國現役的兩艘航空母艦遼寧號(舷號16)與山東號(舷號17),日前同時出海進行演訓。遼寧號帶著055型驅逐艦南昌號(舷號101)、052D型驅逐艦廈門號(舷號154)、054A型護衛艦日照號(舷號598)與901型綜合補給艦呼倫湖號(舷號901),通過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海域。

日本自衛隊不只派出多架巡邏機在空中監控,已改裝為準航空母艦的出雲號,更一路尾隨警戒。在此同時,山東號也在護衛艦隊的隨行下,進入南海活動,顯示中國已擁有同時派遣兩個航空母艦艦隊出航的實力。

雖然最後遼寧號航空母艦艦隊循著原路返回東海,並沒有如之前許多媒體所猜測的,南下與山東號會合,但遼寧號與山東號進一步組成雙航艦艦隊,展開聯合演訓,應該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因為這是航艦作戰的基本編制,也是中國航空母艦是否已達到完整作戰能力的關鍵指標之一。

目前中國發展航空母艦是採取雙管齊下的策略,一方面持續提升遼寧號與山東號的戰力,另一方面加緊腳步興建003型航空母艦。兩者各有其目標與意義,值得台灣密切注意。

2021年12月16日通過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的四艘中共軍艦照片,以遼寧號航艦為首。 圖/日本防衛省
2021年12月16日通過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的四艘中共軍艦照片,以遼寧號航艦為首。 圖/日本防衛省

航空母艦與艦載機的相互配合

在提升遼寧號與山東號的戰力方面,包括強化操作艦載機的熟練度,組建護衛與後勤艦隊,籌劃遠洋作戰資源等。航空母艦是非常複雜的戰鬥系統,不是將艦載機放上飛行甲板,就能立即作戰,而是要經歷漫長的訓練。如殲-15配屬到遼寧號以後,經過很長一段時間,才完成在艦上的滑跳起飛與降落。隨後再進行更多進階訓練,才出現殲-15掛載武器起飛的畫面。又等到這些基礎科目都已不成問題,最後終於挑戰了最困難的夜間起降。此次日本自衛隊透露,觀察到遼寧號進入西太平洋時,不斷進行頻繁的艦載機起降訓練,這代表遼寧號操作艦載機的技術已接近成熟。

未來下一個訓練目標,很可能是在空中加油機的支援下,由殲-15機群進行遠航作戰任務,並利用大型海空聯合演習的機會來進行驗證。因為遼寧號與山東號都採滑跳起飛,讓殲-15起飛時可酬載的油料與武器受到很大的限制。目前暫時的解決方式,是由一架擔任空中加油機的殲-15掛載夥伴加油莢艙,在空中待命,而飛行甲板上準備起飛執行作戰任務的殲-15,則盡可能掛載武器,只攜帶基本的油料,等到起飛成功,才在空中補足所需油料。只是這種方式非常沒有效率,還要撥出一部份的殲-15擔任空中加油機,無法執行作戰任務。

不過,這種情況在新型的運油-20服役後,一定會有所改變。這款由運-20改裝而來的陸基空中加油機,有航程遠、酬載油料多的優點。除了支援中國空軍的作戰任務外,接下來也一定會開始支援解放軍的航空母艦艦載機,讓殲-15機群的作戰半徑大幅增長。這也暗示遼寧號與山東號將更有能力,進行遠洋作戰。這兩艘航空母艦突破第一島鏈,進入西太平洋的次數,可能會越來越頻繁。或選擇往南航行,直抵南海的最南端,甚至經麻六甲海峽,進入印度洋。運油-20可以在沿途的友好國家起降中轉,伺機提供所需的支援。

2021年12月19,日本海上自衛隊捕捉中國殲-15自遼寧號上起飛。 圖/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
2021年12月19,日本海上自衛隊捕捉中國殲-15自遼寧號上起飛。 圖/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

解放軍的下一個目標:積極發展遠洋海軍與作戰能力

發展遠洋海軍,一向是中國海軍的最重要目標。只是航空母艦艦隊一旦離開了沿岸海域,就失去空軍戰機與岸上防空系統的掩護,若要完全依賴艦載機提供保護,則力有未逮,這也是美國發展出神盾艦的原因。簡單來說,神盾艦配備大型的艦載相位陣列雷達、垂直飛彈發射器與大量的防空飛彈,能應付針對航空母艦的空中飽合攻擊,具備區域防空能力。

中國為了滿足這樣的需求,在現有的驅逐艦隊外,再發展出055型驅逐艦,其排水量破萬噸,配備112具的垂直飛彈發射器,火力驚人,將可滿足遠洋作戰的護航任務所需。

航空母艦艦隊遠洋作戰的另外一個難題,是燃料的補給,因為航空母艦的耗油量十分驚人。即使是核動力航空母艦,也需要時時補充艦載機所需的大量航空燃油,更何況是採用傳統動力的遼寧號與山東號。

圖為055型驅逐艦南昌號。 圖/新華社
圖為055型驅逐艦南昌號。 圖/新華社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中國在舊型補給艦的基礎上,發展出最新的901型補給艦。這款專為遠洋作戰支援所設計的快速油彈補給艦,噸位高達四萬六千噸,目前已有兩艘下水服役,分別配屬北部戰區海軍與南部戰區海軍,可說是專門用來支援遼寧號與山東號。未來還有數艘將陸續成軍服役,是中國走向遠洋海軍不可缺少的關鍵裝備。

只是擁有大型的綜合補給艦仍是不夠的,要進一步成為真正具備全球巡弋能力的航空母艦艦隊,中國需要的是海外軍事基地,或最少可以停泊補給的友好國家港口。這也是「一帶一路」計畫下,所潛藏的另一個戰略目標。中國除了已在吉布地設立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還在柬埔寨、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蘭卡等國,以投資港口基礎建設為名,取得港口的長期使用權。

近日在美國的施壓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要求中國停止在該國港口的部份工程,因情報顯示中國疑似在港口內偷偷興建軍用設施。甚至還傳出中國有意在赤道幾內亞租用軍事基地,若此事成真,這將是中國在太西洋上的第一個補給點,讓解放軍的水面艦隊首度有能力威脅美國東岸。

圖為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右)2021年12月2日與赤道幾內亞外交部長奧約諾(左)會面。 圖/新華社
圖為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右)2021年12月2日與赤道幾內亞外交部長奧約諾(左)會面。 圖/新華社

解放軍積極發展航母艦隊,台灣應檢討自身國防發展

解放軍除了積極強化現有的航空母艦艦隊,正在興建中的003型航空母艦也已完成艦體組裝,一般認為會在今年下水艤裝,並在幾年內形成戰力。003型航空母艦服役的最大意義,是未來即使有一艘航艦入塢維修保養,中國仍可隨時派出一支由雙航艦所組成的作戰艦隊。雙航艦的聯合作戰之所以重要,在於大海茫茫,萬一有一艘航艦在作戰中被擊沉,正在空中作戰的艦載機能緊急降落在另一艘航艦上,不會全部葬身海底。甚至受損航艦在沉沒之前,如果還能維持起飛作業,可讓艦載機緊急起飛,轉移到另一艘航艦上。

另外,艦載機的起飛速度與能夠投入作戰的數量,也決定了戰力的強弱。兩艘航艦的起飛速度絕對比一艘快,能使用的艦載機數量也一定比較多。特別是目前遼寧號與山東號所能搭載的殲-15,都只有二十幾架左右,單一艘的作戰能力太過薄弱。未來003型航空母艦可搭載的艦載機數量,可能是遼寧號與山東號的兩倍以上,再加上可以使用彈射起飛,整體戰力將大幅躍進。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最新一艘航空母艦——003型航空母艦——目前已在上海長興造船廠建造中。 圖/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最新一艘航空母艦——003型航空母艦——目前已在上海長興造船廠建造中。 圖/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

具備彈射起飛能力,除了代表殲-15在起飛時能酬載的武器油料大增外,也可以起飛大型定翼機,特別是空中預警機。目前遼寧號與山東號都無法起降定翼式的艦載空中預警機,嚴重影響戰力。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中國已在發展新型的空警-600艦載空中預警機,將會配備在003型航空母艦上。同時還傳出強化了起落架,以用於彈射起飛的殲-15B,正在進行試飛。而可能被選定為下一代艦載機的FC-31匿蹤戰機,全尺寸模式也被送往陸上航艦起降訓練基地,進行相關測試。可以說003型航空母艦的配套裝備,正在陸續到位中。

航空母艦是非常昂貴又不易維護的作戰系統,中國在這個階段發展航空母艦是否是明智之舉,這或許見仁見智,但在擬定了發展方向後,航空母艦艦隊所需的各種設備,的確按步就班在發展中。不能否認中國的航空母艦戰力,正在逐漸成形。

相比之下,台灣的建軍期程,往往受到各種冗長程序影響,更屢屢陷入司法爭議中,影響國軍發展甚劇。雖然法治國家擁有透明度高的優點,可避免人謀不臧、貪污腐敗的問題,但政府還是有需要好好檢討相關流程,避免不斷重覆的問題,拖累了重要的國防發展計畫。

塔江艦(右)與沱江艦(左)聯合操演高速航行、迴轉及海上分列式等科目,展示國造艦艇的優越性能。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塔江艦(右)與沱江艦(左)聯合操演高速航行、迴轉及海上分列式等科目,展示國造艦艇的優越性能。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