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水餃的開始:中共055型驅逐艦劍指台灣? | 全球防衛雜誌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下水餃的開始:中共055型驅逐艦劍指台灣?

中共首艘055型防空驅逐艦「南昌號」成軍,為中共藍水海軍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圖/路透社
中共首艘055型防空驅逐艦「南昌號」成軍,為中共藍水海軍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圖/路透社

日前,中共首艘055型防空驅逐艦「南昌號」成軍,算是中共藍水海軍發展的重要里程碑。除了航艦戰力的逐步建立外,作為航艦打擊群區域防空骨幹的055型驅逐艦,也是佐證其亟欲跨出近岸海軍限制的鐵證。

與其說055型驅逐艦是針對第一島鏈周邊區域的制海權需求,倒不如說,是為了讓能力有限的航艦打擊群,能夠在西太平洋獲得最低限度行動自由的必要條件。

在目前中共海軍航艦僅具備最低限度艦隊防空能力,且無法遂行距外反艦打擊狀況下,想要走入藍水的中共海軍,勢必得仿照前蘇聯海軍的建軍模式,仰賴大型多功能水面艦協助執行艦隊區域防空和長程反艦任務,在缺乏海外盟國基地的後勤支援下,中共海軍艦艇的大型化,也有其不得不為之的考量。

若是採用小型艦艇的話,在進行遠洋航海時,需要由艦隊補給艦實施油水補給,直接影響戰備時間和持續戰力。但如果使用大型艦艇的話,不僅艦體更適合遠洋航行,戰時也有更大的損管餘裕。

除了作戰考量外,中共在設計監造055型驅逐艦時,為了提供足夠的空間用於裝設大型相位陣列雷達,也不可能將艦體過度縮小,以免影響艦艇雷達與飛彈載台的穩定度。

更何況,以航艦戰鬥群的區域防空需求來看,055型驅逐艦必需裝載大量防空飛彈,這也讓055型防飛彈驅逐艦的噸位不可能過度縮小,否則無法滿足艦隊區域防空的中長程防空飛彈載量需求。

對中共而言,與其說055型飛彈驅逐艦超越萬噸的排水量是對其造艦技術的挑戰,倒不如說,中共在現有造艦技術的限制下,055型飛彈驅逐艦能否維持既有性能要求,且有進一步緊緻化的可能。

2017年6月,055型驅逐艦下水儀式。 圖/美聯社
2017年6月,055型驅逐艦下水儀式。 圖/美聯社

碩大就是美?

就以常被拿來和055型驅逐艦互比的美海軍神盾驅逐艦來說,過去美軍所使用的神盾巡洋艦,往往需要萬噸以上排水量,才能滿足雷達機組和飛彈裝載需求,但在伯克級飛彈驅逐艦登場後,不僅神盾系統所需空間重量大幅減小,且在接近相同的載彈量下,排水量也跟著減低,不僅降低建造與壽期保修成本,更重要的是,降低伯克級在不同海域和港口操作與靠泊的限制。

從過去美國海軍在南海所實施的自由航行作戰中可以發現,伯克級雖然屬於和055同級的大型飛彈驅逐艦,但由於排水量控制在萬噸以下,因此能夠在南海的狹窄海域中自由來去,不受水深及航道的影響限制。

因此,在中共官媒大舉吹捧所謂的「萬噸級」驅逐艦時,若將實際作戰需求納入考量,並非越大越好,在需求範圍內盡可能緊緻化,才是顯現造艦技術工藝的精良。

特別是055這類大型驅逐艦,由於吃水深度限制,在第一島鏈大陸棚部分海域將會受到嚴格限制,反而無法有效發揮作為中共海軍航艦打擊群區域防空骨幹的角色。

美國伯克級飛彈驅逐艦。 圖/取自美國海軍
美國伯克級飛彈驅逐艦。 圖/取自美國海軍

藏拙其峰或是虛有其表?

由於中共向來對武器裝備的詳細參數刻意保密,即便055型飛彈驅逐艦在外觀構型看來,裝有和神盾級飛彈驅逐艦類似的相位陣列雷達防空系統,但實際上應付飽和攻擊的能力仍處未定之天。

許多中共媒體刻意將055型飛彈驅逐艦,與美造神盾級巡洋艦並列為同級的區域防空飛彈驅逐艦,但以美國海軍目前神盾巡洋艦改良後具攔截洲際彈道飛彈和反衛星能力觀察,055型飛彈驅逐艦能否擁有相同作戰能力仍不得而知。

畢竟伯克級驅逐艦所佔優勢並非僅有雷達系統,還包括美軍對標準系列防空飛彈的持續改良,且具有中途攔截洲際彈道飛彈,以及反制低軌道衛星的能力。

持平而論,055型飛彈驅逐艦未來在中共藍水海軍中勢將扮演重要角色,但在中共海軍航艦仍未能形成有效戰力之前,其所扮演的角色,可能類似前蘇聯海軍的現代級或是光榮級飛彈驅逐艦,負責彌補航艦打擊群區域防空和長程反艦火力的不足之處。

因此,055型才會裝有多達128具垂直發管,除了應付飽和反艦飛彈攻擊外,也可用於充當航艦打擊群中的飛彈投射平台。如此一來,將可最大限度彌補中共海軍航艦,目前無法有效利用艦載機酬載實施長距離縱深打擊的缺點。

美海軍伊利湖導彈巡洋艦。 圖/取自美國海軍
美海軍伊利湖導彈巡洋艦。 圖/取自美國海軍

對台灣威脅評估

對台海來說,055型飛彈驅逐艦的影響,主要在於若中共企圖對台灣東岸實施迂迴作戰時,能夠為脆弱的兩棲船團提供迫切需要的區域防空傘,讓台灣原本就已經非常狹小的戰略縱深進一步被壓縮。

而若部署在南海一帶,也能為中共的戰略飛彈潛艦提供機動區域防空,降低被週邊國家陸基長程反潛巡邏機獵殺的機率。甚至,還能夠掩護中共海軍航空兵的反潛巡邏機,其於第一島鏈大陸棚周邊執行反潛作戰。

如果055型飛彈驅逐艦真的具有類似美海軍神盾驅逐艦的反彈道飛彈能力的話,那麼一旦未來台海爆發衝突,前推攔截美軍中程彈道飛彈的可能性也隨之大增。從這個角度來看,也可視為美軍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強迫共軍針對美軍部署,改變戰術、戰法與裝備,而非任由中共輕易取得戰場主動權。

被派駐到太平洋地區的美國海軍驅逐艦分隊。 圖/取自美國海軍
被派駐到太平洋地區的美國海軍驅逐艦分隊。 圖/取自美國海軍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