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空防迫切危機:中共殲-10戰鬥機對台海均勢的影響 | 全球防衛雜誌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台灣空防迫切危機:中共殲-10戰鬥機對台海均勢的影響

共軍殲-10戰鬥機正式公開後,中共空軍航空兵戰力走進全新的里程碑。 圖/中國軍網
共軍殲-10戰鬥機正式公開後,中共空軍航空兵戰力走進全新的里程碑。 圖/中國軍網

共軍殲-10戰鬥機正式公開後,代表中共空軍航空兵戰力終於擺脫俄製裝備的束縛,走進全新的里程碑。反而國軍近年來裝備更新速度減慢,加上員額不斷裁併,以防衛第一線的空軍為例,原本座艙比編制定額應為2員/架的飛行員人數,現已掉到1.5員以下,加上近來頻繁的出勤架次消耗,有可能導致作戰能力下降的問題。

殲-10性能概要

負責殲-10戰鬥機設計與生產的中國航空工業第一集團宣稱,殲-10全機皆由中共自力生產,但從發展過程和設計上來看,殲-10戰鬥機應該沿用了少獅戰鬥機的大部分基礎設計,包括機翼構型和機體設計。

不過,殲-10顯然為了兼顧高速和高攻角飛行性能的需求,放棄了原本少獅戰鬥機的皮氏進氣口設計,改用類似歐洲颱風(Typhoon)戰鬥機的二維可變進氣口。從進氣口設計來看,殲-10應該在高速衝刺、高速巡航和高攻角機動上會有更好的表現,因為二維可變進氣口在上述飛操狀況下能夠提供更好的進氣效果,增加發動機效率。不過因為採用機腹進氣設計,因此殲-10的中線掛載能力受到相當限制。

殲-10採用第四代戰機普遍使用的翼胴融合設計。翼胴融合設計的優點在於節省結構支撐,能夠提供更多的機內空間用於搭載燃油和航電設備。另外殲-10也採用了淚滴型座艙罩,讓飛行員擁有更佳的周邊視野。

殲-10也採用了淚滴型座艙罩,讓飛行員擁有更佳的周邊視野。 圖/美聯社
殲-10也採用了淚滴型座艙罩,讓飛行員擁有更佳的周邊視野。 圖/美聯社

殲-10另外一項重要特徵就是具有空中加油能力,配合中共空軍航空兵引進國外技術改裝的轟油-6(HY-6)空中加油機,殲-10將能夠有效增加中共空軍航空兵的境外作戰能力和續戰時間。

目前殲-10所使用的空中加油法為技術層次較低的「探管-浮錨」式加油法,雖然給油速率較低,但是不需要對機體進行大幅改裝。而殲-10的空中加油管並非固定配備,而是依需要裝卸。

殲-10在無空中加油支援下的續航距離約為3000公里,這代表殲-10有能力從中國中部機場起飛執行沿海作戰任務;或是從東南沿海基地起飛執行對南中國海一帶的偵巡警戒,若是配合空中加油機支援的話,可有效彌補目前中共海軍航空兵沒有航艦支援、無法為水面艦提供空優掩護的缺憾。

航電配備向來是中共戰鬥機的傳統弱點,不過殲-10因為引進大量外國技術支援,因此在航電系統上較以往的中共戰機進步甚多。按照計畫,殲-10將搭載南京第14電子技術研究所開發的JL-15多功能脈衝都普勒(Pulse-Doppler,PD)雷達,這組雷達應是以俄製RP-35 Zhemchug雷達為藍本所研發,採用平面相位陣列天線,操作頻段為X頻段。若以俄製同級雷達的性能推斷,最大搜索距離應在100公里上下,可同時追蹤4~6個目標。

在武裝方面,殲-10總共有11個機外掛載硬點,其中主翼下方共有6個,另外5個則是位於機腹下方,其中兩個機翼內側掛載硬點可以掛載1100公升容量的拋棄式副油箱。

殲-10的固定武裝是一門裝在進氣口下方鼻輪左側的23公釐機砲,循環射速為3000~3400發/分。在執行空對空任務時,殲-10可以掛載PL-8、PL-9、PL-11和PL-12等各型空對空飛彈。其中PL-12是中共空軍航空兵最新型的中程空對空飛彈,引進了俄羅斯R-77中程空對空飛彈的導引技術,但是在外型上則是和美製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相似。PL-12具有和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相同的中途更新和終端主動尋標設計,最大射程據信超過100公里。殲-10在配合PL-12中程空對空飛彈使用時,空對空作戰能力將和F-16C/D不分軒輊。

對地炸射能力是殲-10的另外一個強項,由於發動機出力強大,因此殲-10的掛彈數量頗為可觀。扣掉2枚自衛用PL-8空對空飛彈和3具副油箱,殲-10還可以掛載6枚250公斤或4枚500公斤等級的雷射/GPS導引炸彈,進氣口兩側掛架則是留給雷射標定莢艙。這讓殲-10具有相當程度的對地炸射能力,未來配合中共研發的長程GPS滑翔導引武器或距外攻擊武器,將能大幅度增加中共空軍航空兵的精確對地炸射攻擊能量。

殲-10總共有11個機外掛載硬點,其中主翼下方共有6個,另外5個則是位於機腹下方。 圖/美聯社
殲-10總共有11個機外掛載硬點,其中主翼下方共有6個,另外5個則是位於機腹下方。 圖/美聯社

台灣空防迫切的危機

過去空軍之所以能瞰制台海上空以少勝多,立於不敗之地的主因在於精良訓練和先進裝備,特別是在80年代以前,中共空軍航空兵的裝備多為老舊的殲-7,對於擁有完善防空網支援的我國空軍來說尚未構成嚴重威脅。但是在殲-10和殲-11陸續部署之後,空軍的作戰優勢就逐漸被削弱。

以殲-11為例,不僅具有優異的飛操性能和廣大的續航半徑,更重要的是讓中共空軍航空兵首次擁有和世界同級的「視距外空戰能力」(BVR)。這讓中共空軍航空兵跳脫過去「正面對決」的作戰模式,可以用彈海取代機海,有效消耗空軍寶貴的出擊架次和裝備。

而殲-10的出現更是讓原本已經岌岌可危的台海空優均衡增添變數。雖然在短期內我空軍依然具有局部空優,且近期更新的F-16V加入補充戰力,但在殲-10大量進入中共空軍航空兵服役之後,空軍要面對的不再只是少數的拳頭部隊,而是全面性的空戰均衡傾斜。特別是在中共空軍航空兵的空中加油與預警能量逐步到位之後,配合相對價廉的殲-10,將會進一步壓縮原本就已經狹小的台海空域縱深。

殲-10對中共空軍航空兵來說是汰舊換新的第一步,也是讓大部分老舊殲擊機部隊脫胎換骨的良方。當殲-10甚至是殲-20正式成軍之後,中共空軍航空兵不僅立足點提升到和我空軍相近之處,而且在指管通情監偵(C4SIR)能力上也並駕齊驅,甚至在隱形戰機優勢上遠超過國軍。

純就性能來看,殲-10和我空軍現役之F-16、幻象2000和F-CK-1戰鬥機相較之下,僅在航電部分略微遜色,在飛操性和武裝上可說已在伯仲之間。未來若是中共空軍航空兵積極加強飛行員訓練,則我空軍唯一賴以克敵致勝的優勢將不復存在。而由於台海周邊作戰空域狹小,殲-10在空中加油機的襄助之下,甚至可以兼程繞道對台灣東部進行襲擾攻擊。

此外,由於殲-10兼具對地炸射能力,這代表在殲-11打通空中走廊之後,殲-10就可以長驅直入針對戰術目標進行炸射。而且中共近年來致力於研發各式對地攻擊精確導引武器,其中不乏仿製美造聯合直攻武器(JDAM)的GPS導引炸彈。掛載此類GPS導引武器的殲-10,將有能力同時攻擊多個地面目標,對於缺乏縱深和掩護的台灣西部地區來說,殲-10的威脅不言可喻。

殲-10兼具對地炸射能力,這代表在殲-11打通空中走廊之後,殲-10就可以長驅直入針對戰術目標進行炸射。 圖/中國軍網
殲-10兼具對地炸射能力,這代表在殲-11打通空中走廊之後,殲-10就可以長驅直入針對戰術目標進行炸射。 圖/中國軍網

國軍因應之道

在此等不利的狀況下,要想險中求勝勢必不能拘泥在傳統裝備升級硬碰硬的思維中。在敵我實力差距如此巨大的狀況下,要想保住海峽空優就必須制敵機先,讓中共空軍航空兵在攻擊發起前就失去戰力。

根據中東「六日戰役」戰訓,埃及空軍雖擁有數量和裝備的雙重優勢,但以色列對其所實施之先制打擊卻有效將大部分埃及空軍戰力殲敵於地。

換言之,空戰實始於地面而非空中,純粹要以戰機對決取得空優的作法實屬下下策。而要達成此種制敵機先的戰果,就必須加強我空軍的縱深打擊能力,如此方能在必要時攻敵所必救,而這應該也是最近美軍新同意軍售項目的主因之一。

誠然中共空軍航空兵握有地理縱深優勢,大可將戰機部署於我空軍打擊能力所不及之處。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若是我空軍之打擊能力能迫使中共空軍航空兵將戰機部署在航程較遠的機場,在實質上也形同為台海防衛作戰爭取了更多的時間縱深。

此外,除了加強空軍縱深打擊能力之外,強化指管通情系統與地面防空火力也是兼顧作戰基礎的不二法門。建構強大的防空飛彈和防砲火網除了能保護要地目標之外,還能夠讓空軍節約寶貴的出擊架次,同時也能延長空軍重要作戰基地的存活時間,避免因為基地戰力空虛而當場報銷。

除了主動防禦手段外,被動防禦也不可或缺。包括傳統的欺敵偽裝、軟殺干擾乃至於強化空軍基地工事與跑道快速維修都是其中一環。

根據美軍在巴爾幹半島和中東的經驗,只要防守方做好欺敵和偽裝工作,即便是掌握絕對空優的美軍也不見得能夠完全發現敵軍目標,甚至還常常誤擊偽裝的假目標。台灣地形複雜破碎,加上城鎮密集度高,要想如法炮製以保存有生力量並非難事。而像是跑道快速搶修能力對於空軍來說更是非常重要,因為就算飛機有強化工事保護得以無恙,但跑道受損一樣無法起降。

總而言之,中共空軍航空兵全面更新的殲-10、殲-11對於台海軍事力量的均衡確有影響,但並不是絕對性的一擊。我空軍如能妥善規劃戰術戰法,仍有機會使共軍無法擊我之虛,確保台海的和平、安全和穩定。

中共空軍航空兵全面更新的殲-10、殲-11對於台海軍事力量的均衡確有影響,但並不是絕對性的一擊。 圖/美聯社
中共空軍航空兵全面更新的殲-10、殲-11對於台海軍事力量的均衡確有影響,但並不是絕對性的一擊。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