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隔世之諜》的全新嘗試:如何詮釋經典美俄諜報戰戲碼 | 吳思恩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劇《隔世之諜》的全新嘗試:如何詮釋經典美俄諜報戰戲碼

《隔世之諜》劇照。 圖/IMDb
《隔世之諜》劇照。 圖/IMDb

這次,美國片裡的俄國間諜終於找來俄羅斯演員出演。

《隔世之諜》(In From the Cold)是一月底於Netflix上架的美國影集,敘述住在紐澤西的單親媽媽珍妮的前俄國間諜身份曝光,前中情局探員以其家庭生活要脅,希望她重啟間諜生涯,調查在馬德里發生的懸疑殺人案件。為了保護女兒,珍妮揭開不堪回首的過往,運用自己獨特的變形能力,調查西班牙極端份子,並與過去的上司再度碰頭。

美俄合作打造美俄諜報戰

近年間諜片中越來越多以女性為主角的作品,跳脫過去由男性主導的政治、經濟場域,讓女間諜主導情勢發展,而曾作為一方之霸的蘇聯就成為美國間諜片中不可或缺的角色,甚至在現代背景的影視作品中,依然少不了俄國間諜的身影。然而,礙於語言隔閡,多是以美國間諜為主角,僅有部分與俄國政治高層的對手戲,並以英語為主要語言。

《隔世之諜》是首度有俄羅斯演員參與Netflix的國際合作項目,飾演主角珍妮(原名安雅)的瑪格麗塔.蕾薇瓦(Margarita Levieva)來自俄羅斯,已在好萊塢發展很長的時間,飾演其年輕時期的史塔西亞.米洛斯拉夫斯卡亞(Стася Милославская)則是首次與美國劇組合作。全劇以時空交錯的方式呈現,在珍妮深入調查的同時,也逐步揭開她身為安雅的過去,除了語言之外,在字卡設計上也以英俄文連結1994年的莫斯科與現代馬德里。

本劇上架不到三天即登上全球排行榜前三名,從這次的跨國合作來看,我們可以思考的是,蘇聯解體滿30年,美俄諜報戰為何在影視作品中仍然佔有一定市場,美國影視作品是否佔據了諜報戰的詮釋權?

冷戰期間,美蘇不僅在政治、經濟與軍事的賽場上較勁,同時也渴望取得文化傳播上的優勢,從結果來看,美國文化深入許多國家,美國電影也成為許多觀眾的觀影首選。而俄國至今無法擺脫共產幽魂,除文化遺產之外,現代文化產品難以深入意識形態不同的地區,俄國電影雖開始打入不同國家,但主要市場仍以東亞為主(約佔40至50%)。「諜報戰」似乎繼承了「二戰題材」的命運,俄國在這兩個主題類型皆作為曾經的主要參與者,卻難有多少詮釋和話語權。

《隔世之諜》劇照。 圖/IMDb
《隔世之諜》劇照。 圖/IMDb

對母親、母國的愛與抗拒

《隔世之諜》最有新意之處正在於終於找來俄羅斯演員參與,除了以冷戰下的產物「生化實驗」帶出美俄連結之外,透過絲薇特蘭娜、珍妮、貝卡三代女性,有意無意地揭示了她們對於母親、母國既愛卻又抗拒的複雜情感。

絲薇特蘭娜是珍妮的母親,也是負責訓練她的人,但比起母親,絲薇特蘭娜扮演上司顯然更上手,她能為了國家拋棄所有情感,讓女兒成為生化人。珍妮回到平凡生活後極力隱瞞曾為間諜的過去,但卻對女兒過度保護,導致她難以融入同儕生活。在珍妮必須調查案件而拉開與貝卡的距離後,貝卡緊縮的生活圈被解放,卻也逐漸陷入險境。

珍妮的變身能力使得本劇染上一層科幻色彩,她透過接觸其他人的手,就能複製對方的DNA,變成對方的模樣,也可以改變身體的顏色,融入環境隱形。這個生化實驗被命名為「雅羅斯拉夫計畫」(Yaroslav Program),說起雅羅斯拉夫必定會想起開啟基輔強盛期的「智者雅羅斯拉夫」,或許也隱喻了劇中的俄國政府將這個計畫視為能夠重新崛起的機會。

源自這個計畫出現的生化人,是國家追求強盛的產物,珍妮的變形能力是生化實驗帶來的「特異功能」,可以說一旦國家下達指令,不論心智或肉體都將被剝削至極限,甚至淪為「非人」,而這一切都僅是為了「榮耀國家」。

《隔世之諜》劇照。 圖/IMDb
《隔世之諜》劇照。 圖/IMDb

珍妮逃到美國,是逃離母國,也是逃離母親;她與母親的相處立基在與母國的關係之下,母親的愛或許來自血緣,卻被國家的期待給包覆,她們都是向國家獻身的人。我們無從得知絲薇特蘭娜成為間諜的過程,但卻可以看見珍妮的掙扎,以及絲薇特蘭娜對珍妮的期待。這份愛來自真實存在的生命經驗,卻也因為其中的痛苦太過真實,每次的抉擇都太過扎人,使得珍妮愛著母親、愛著國家的同時卻也抗拒這份期許與壓迫。

這份連結在劇中也被特別強調,絲薇特蘭娜帶走貝卡,因為她是珍妮的女兒,必定與她同樣優秀,這是與「母親」在血緣上的連動,絲薇特蘭娜將貝卡花式滑冰的天賦歸結在她可能是俄羅斯人,這是與「母國」在文化上的聯繫,而訴諸血緣、族群性與共享相同記憶亦是今日俄國在政治上的其中一個著力點。

甚至,我們在戲外也可以看到這樣的思考,史塔西亞.米洛斯拉夫斯卡亞在受訪時曾經分享與瑪格麗塔.蕾薇瓦的合作經驗,她如此形容蕾薇瓦:「要特別強調的是,她不是俄國女演員,但有俄羅斯血統,她幾乎一生都住在紐約。他是一個絕對的美國人,但她的靈魂跟我們是完全一樣的。」從這裡就可以看出,血緣與國家的連結深植於俄國心理,而劇中的三代女性更是繼承了如此的價值觀念,因為有所連結、不堪負荷,所以才會轉身逃離。

小結

《隔世之諜》以具科幻色彩的間諜故事打入Netflix全球排行榜前十名,而作為一部美國影集,這次它不再完全是美國視角,透過美國、俄國、西班牙及華裔演員的參與,使得本劇更加多元。起用符合角色設定背景的演員漸漸成為趨勢,或許在眾多以美國為首的跨國合作項目中,合作劇組人員尚未取得敘事的主導權,但已然參與其中。

過去我們看著純美國視角、美國骨血的電影,如今美國電影選用他國演員出演符合美國想像的作品,Netflix漸起的在地、原創風潮,是否能推動未來影視作品呈現更多元視角,表現每一種國家、角色在總體印象之外的更多細節特徵,值得關注。

《隔世之諜》劇照。 圖/IMDb
《隔世之諜》劇照。 圖/IMDb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