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如口罩?天災人禍未停,中國缺糧「灰犀牛」危機四伏 | 賀軍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糧食如口罩?天災人禍未停,中國缺糧「灰犀牛」危機四伏

去年中國在經濟下行以及美中貿易戰的催逼之下,中國糧食危機備受輿論關注。 圖/新華社
去年中國在經濟下行以及美中貿易戰的催逼之下,中國糧食危機備受輿論關注。 圖/新華社

去年中國在經濟下行以及美中貿易戰的催逼之下,中國糧食危機備受輿論關注,今年因疫情肆虐影響春耕以及糧食貿易,加上南方大水患等災情,中國今年瀕臨斷糧的挑戰更是嚴峻。

所謂「湖廣熟天下足」,自古以來長江中下游平原是「魚米之鄉」,光是湖北、湖南、安徽、江西、江蘇五個省份,糧食產量就約佔全中國的四分之一。今年初以來,疫情嚴重衝擊「春耕」,至今疫情未見好轉,糧食有如疫情大流行的基本戰略物資,特別顯得重要,地方紛傳「今年的糧食,就像現在的口罩。」

中共建政以來最嚴重的洪患

入夏以來,長江流域與南方多省又遭遇中共建政以來最嚴重的洪水氾濫,農作損失難以估計,況且7、8月防汛高峰期尚未到臨,洪患對中國民生經濟的持續衝擊,恐將越演越烈。

而這些導致中國糧食危機的因素,尚未論及3月以來危及玉米收成的秋行軍蟲災情,以及恐將啃蝕兩成糧食年收的東北蝗災;更嚴重的是,中國南方另有來自非洲的蝗蟲大軍洶洶而來,雲南也已通報大規模的秋行軍蟲災害,另外在廣東也發現水稻型基因組之秋行軍蟲,已是稻米收成隱憂。

約莫兩個月前,聯合國糧食計畫署鄭重警告,隨著瘟疫大流行,更大的危機將會是饑荒,且恐將在半年內發生;對中國而言,高達2億農民工失業潮以及糧食供應不足將是饑荒主因。

疫情大流行衝擊糧食供應,多國深感疑懼,紛紛未雨綢繆,包括越南、埃及、印度、泰國、緬甸、柬埔寨、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許多農糧出口國,也於4月宣布暫停出口糧食。

對此,5月2日中國知名雜交水稻專家袁隆平對媒體直率表示,「如果這幾個產米國家禁止出口,中國肯定會缺糧。」去年7月袁隆平接受官媒採訪,也曾經坦言「中國的糧食是不夠吃的」「別國不賣,就麻煩了」。

今年4月,中國曾經發生一波囤積糧食風潮,搶糧恐慌升高,中共當局出面安撫,當時包括河南、山東、吉林、四川等重要產糧省份糧儲局幹部,紛紛宣稱糧食儲備足夠全省人民吃一年。此前,農業農村部官員於4月4日宣稱,小麥、玉米及大米三大主糧庫存充足,尤其小麥和稻穀庫存約當全國人民一年消費總額;中國商務部官員也於4月2日表示,2019年三大主糧庫存超過2.8億噸,不必擔心短缺。

洪患對中國民生經濟的持續衝擊,恐將越演越烈。6月29日,三峽大壩泄洪以因應新一輪洪水。 圖/新華社
洪患對中國民生經濟的持續衝擊,恐將越演越烈。6月29日,三峽大壩泄洪以因應新一輪洪水。 圖/新華社

因應中國缺糧「灰犀牛」

當時許多國際組織也特別關注,疫情導致的糧食危機恐怕不僅限於中國,例如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世貿組織(WTO)、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聯名警告各國在防疫之際,應該積極關注糧食供應鏈的衝擊,否則很快可能發生糧食危機與通貨膨脹。

此外,3月底香港因傳言越南與泰國將禁止大米出口,短暫掀起搶米潮;台灣農委會也揭露中國在全球針對糧食大量掃貨,光3月一個月便緊急搶購5千萬噸大米。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糧食進口國,中國農業部曾經預測,2020年中國的糧食實際需求量為7億噸,產量僅為5.54億噸,缺口將近1.5億噸。而根據2018年中國海關統計,中國的糧食主要進口來源是全球糧食最大出口國「美國」,如果國際糧食供應鏈失靈,中國大難臨頭。

此外,中共官方統計,中國糧食自給率從2013年的96%驟降到2019年的86%,跌落九成的國家糧食自給安全線,約有14%的糧食要依賴進口。而對於中國民生相當重要,為食用油與飼料主要來源,也是進口量最多的大豆,有超過八成必須仰賴進口。

如同前述聯合國糧食計畫署在兩個月前的警告,自古瘟疫大流行之後往往導致缺糧與大饑荒,舉世皆然。

中國如此龐大的經濟量體,近兩年連續遭逢經濟萎縮、債務風暴、美中貿易戰、新冠肺炎大流行、全球糧食供應鏈斷裂,加上長期盤根錯節的官僚結構貪腐,以及中共建政以來規模最大的洪患,災難紛至沓來。然而中共當局迄今最典型的對策,便是竭盡全力地維穩以及隱瞞真相。

如今中國糧食的栽培、生產、通路、供應、進口全部失靈,糧食危機受到天災與人禍的嚴重夾擊,大規模缺糧問題已經迅速成長為碩大的「灰犀牛」,近期恐將橫掃全中國。台灣對此急迫危機,實宜整合政府與民間力量,超前部署積極自保,儘量緩衝來自中國的衝擊。

中國的糧食主要進口來源是全球糧食最大出口國「美國」,如果國際糧食供應鏈失靈,中國大難臨頭。 圖/路透社
中國的糧食主要進口來源是全球糧食最大出口國「美國」,如果國際糧食供應鏈失靈,中國大難臨頭。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