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經濟夢碎?中國獨角獸ofo人去樓空,欠債數十億 | 賀軍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共享經濟夢碎?中國獨角獸ofo人去樓空,欠債數十億

中國共享單車巨擘ofo,尚欠債務20多億人民幣,辦公室卻已人去樓空。 圖/路透社
中國共享單車巨擘ofo,尚欠債務20多億人民幣,辦公室卻已人去樓空。 圖/路透社

多年前風光一時,估值曾經超過20億美元的中國共享單車巨擘ofo,2017年起傳出營運危機,纏訟至今。近期用戶與媒體驚覺,尚欠債務20多億(人民幣,下同)的ofo,聯繫管道全斷,辦公室早已人去樓空。

近日中國共享單車用戶發現,ofo的官網、App、微信、客服等服務全部中斷,據悉ofo還有超過1,500萬用戶在排隊退款。中國媒體指出,依據消極的退款進度,這些用戶要等572年才能全數獲得退款,等於無望。上個月也有媒體記者探訪ofo兩處前辦公地點,以及兩處ofo宣稱的新辦公地點,次次撲空。

高額負債,人去樓空

目前失聯的ofo,成立於2014年,約當是中共政策領銜投資燒錢、為共享單車等共享經濟產業「造神」之際,從2018年開始,ofo內設黨委掌握實權。

本弊案涉及金額之高,崩塌之迅速,令輿論與用戶忿忿不平,抨擊當局與業者針對上千萬用戶和供應商「割韭菜」。如今ofo一干負責人跑路,多達20億元的用戶押金和供應商貨款終難取回。

根據美國財經媒體《Quartz》報導,ofo曾在2015至2018年的八輪融資中,籌資超過22億美元,投資者包括阿里巴巴集團以及中國叫車業龍頭滴滴出行。

ofo在中國暱稱小黃車,鼎盛時期的營運據點曾經遍及全球250多個城市,包括美國、日本、澳洲、德國、新加坡、西班牙等21個國家,投放自行車逾千萬輛,用戶超過兩億,估值曾經超過20億美元,是典型的數位科技獨角獸企業,也曾是媒體吹捧的「共享經濟」當紅炸子雞。

直到2017年底,市場傳出ofo因為過度擴張資金斷鏈,涉嫌挪用用戶押金,共同創辦人戴威緊急出面滅火「闢謠」,強調「ofo不會動用任何一筆押金」。

然而,從此ofo噩耗連連,2018年9月,科技商業媒體《全天候科技》報導,ofo因國際市場失利,並在8月底爆出積欠廠商「鳳凰自行車」高達6,815萬元。內幕人士更指出,ofo為了發薪急向阿里巴巴借款6,000萬,但是ofo和阿里巴巴當時皆否認。《全天候科技》並指出借款發薪之前,戴威在當年3月已向阿里巴巴借款17.7億。

而在2018年8月,ofo共同創辦人于信曾經駁斥ofo「將被滴滴出行和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金服聯手收購」的市場消息,然而,當時市場也已傳言ofo已經開始籌備破產重組程序。

2018年10月底,上海媒體《界面》根據ofo資產負債表,指出ofo負債高達64.96億元,其中包括積欠用戶押金36.5億元、積欠供應商10.2億元。ofo則稱此報導為無稽之談、將對《界面》訴諸法律。當時ofo在國際節節敗退,已經退出美國、澳洲、德國市場,並將退出日本。

ofo曾是媒體吹捧的「共享經濟」當紅炸子雞,如今卻欠債數十億。 圖/路透社
ofo曾是媒體吹捧的「共享經濟」當紅炸子雞,如今卻欠債數十億。 圖/路透社

一年多前早已撐不住了

2018年底,ofo幾乎已經撐不住了,《界面》報導一個月後,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戴威,面臨市場信任與資金告鑿的雙重危機,在11月28日發了一則令人起雞皮疙瘩的「雞湯文」,表示「哪怕是跪著也要活下去,只要活著,我們就有希望!」強調「所謂危機,就是危險和機遇的並存。當你認為它是危險,那麼危險已經來臨,當你認為它是機遇,那麼機遇即將到來!」

對於這種八股喊話,要求退押金的用戶並不買帳,反而加劇信任危機,紛紛表示「別整些沒用的,先把押金退了再說!」「活下去不難,有尊嚴地活下去太難了!連個押金都不能自由退出,ofo你還能給自己留點兒尊嚴嗎?」

再過一個月,戴威12月19日終於發文面對ofo的嚴峻困境,承認已背負現金壓力一整年「全力融資而無果」,深感力不從心,自稱想過無數次「解散公司,申請破產」,但又感性地表示,當看見路上用戶騎著小黃車趕去上班,或是推著小黃車乘放重物,就認為仍有百萬用戶需要ofo服務,因此「再大的壓力我們也要扛著,再大的困難我們也要想辦法克服」、「不逃避,勇敢活下去,為我們欠著的每一分錢負責。」

資本市場明眼人都知道,這種「失控的正向思考」話一出,幾近廢話,代表負責人難以負責了。當時ofo壓力山大,面臨千萬用戶要求退押金,「擠兌」總額高達20億,之前許多用戶也指控押金未能依規定日期取回,等於違約。

此後一年多,ofo幾乎處於司法程序、瀕臨跑路的「崩而不潰」殭屍狀態。中國天津法院去年6月裁定,ofo已經「基本上沒有資產」,無法償還原告供應商巨額債務。此外,大量用戶抱怨押金遲遲不還,APP卻還能接受用戶付款,有詐騙之嫌。當時據媒體計算,向ofo申請退押金的用戶多達1,500萬人,累計金額將近30億。

早在2018年底,《路透社》訪談科技業者,即指出ofo的慘況是對科技業投資者的鄭重警告。巨廈之將傾往往有跡可循,回顧ofo樓起樓塌的脈絡,以及主事者應對危機時的花言巧語,不僅衝擊中國一度高歌猛進的「共享經濟」,也讓無數創新創業者的淘金美夢隨之破碎。

ofo不僅衝擊中國的「共享經濟」,也讓創業者的淘金美夢隨之破碎。 圖/路透社
ofo不僅衝擊中國的「共享經濟」,也讓創業者的淘金美夢隨之破碎。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