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歷史痕跡——塔利班炸毀巴米揚大佛事件 | 曹郁美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追憶歷史痕跡——塔利班炸毀巴米揚大佛事件

巴米揚大佛。 圖/維基共享資源
巴米揚大佛。 圖/維基共享資源

今(2022)年2月4日,美國的拜登政府發布消息:「我們已經成功把伊斯蘭國(ISIS)的領導人哈希米(Abu Ibrahim al-Hashemi al-Qurashi)從戰場中剷除。」對於正在過農曆年、闔家團圓的台灣人而言,「擊斃恐攻首腦」是個容易被忽略的訊息。

自從2001年發生蓋達組織(Al-Qaeda)在美國本土發動了911恐怖攻擊事件後,美國人對中東地區的恐攻分子可說是深痛惡絕,不僅在入境規定上嚴格緊縮,也開啟了反恐戰爭的序幕。不過,中東地區的政局詭譎多變,實非遙遠的我們所能徹底理解的,例如,如何分辨塔利班(Tālibān,意譯為神學士)、伊斯蘭國(ISIS)、蓋達組織之異同?如何搞懂海珊、賓拉登以及哈希米的行事風格?若實在不瞭解,不妨看一部2020年的黎巴嫩電影、描述戰爭與音樂的《破碎的琴鍵》(Broken Keys),或可提供一些答案。

本文擬從伊斯蘭教、佛教文化之差異,略述2001年被神學士政權炸毀的巴米揚大佛

塔利班為何滅佛?

塔利班是發源於阿富汗坎達哈地區、遜尼派伊斯蘭基本教義派組織,以嚴厲的教法統治阿富汗。例如,不容許女性就學、就業,認為女性就應該待在家裡安分守己。主張謝絕所有娛樂,例如:電影、電視、音樂、舞蹈等,認為這些娛樂會腐蝕人心、使人不思振作,不過,宣揚伊斯蘭教的音樂則屬例外。要言之,獨裁、政教合一、支持聖戰、敵視美國、挾持人質或許就是它的特色。

2001年,塔利班政權重砲轟擊巴米揚大佛,因為他們認為那是一種偶像崇拜。在伊斯蘭教的教義裡,真主是宇宙至真至聖,祂是沒有形象的,若是以一幅畫、一尊雕像來表現,就算是褻瀆。所以可以看到穆斯林一天要禮拜六次,面前卻沒有任何聖像,就這個原理來說,與基督教的「上帝」概念一致。「耶穌」是聖子,他來到世上拯救世人,是真實歷史人物。但「上帝」是全知全能者,祂超凡入聖、創造了世界,不可以形象框限祂,自然也就沒有任何造像。

19世紀的巴米揚大佛。 圖/維基共享資源
19世紀的巴米揚大佛。 圖/維基共享資源

古代絲路上的佛教文化

然而佛教又怎麼說?它認為世間具有「空」、「有」二相,只要我們活在現實世界裡,它就是「有」的存在,一朵花、一尊佛像皆是真實的,但也是幻化的;所謂「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即是此意。只要超越這凡俗世界,直達空境,體證萬法的如如不動、非空非有、不一不異,就能解脫自在。

因此佛教不反對念佛、誦經、拜懺等儀式,反而認為「對佛像恭敬禮拜」值得讚嘆,不恭敬不禮拜才是傲慢。

那麼巴米揚大佛為何會建造在阿富汗這樣的一個山巖沙礫之地呢?那是因為此地古名西域、絲路,現今的中亞地區,是貫通東西方經濟、文化交流的要道。大佛座落在阿富汗的巴米揚省,啟建於公元六世紀,共有兩尊直立佛像,是希臘犍陀羅佛教藝術形式。唐代的玄奘大師所撰述《大唐西域記》,曾有經過此地的記載。

當時佛教文化十分發達,祈求佛菩薩保佑是必要的,這也是為何鑿石窟、建佛像在這條絲綢之路上蔚為流行。因為它具有幾重作用:一、撫慰商旅駝隊脆弱的心靈。二、提供他們安全的歇腳處,名為「驛站」。三、許多修行人在洞窟裡過著苦行僧生活。我們看甘肅的敦煌石窟、新疆的克孜爾千佛洞,不就是這樣來的嗎?

阿富汗有許多佛教遺址如梅斯.艾納克(Mes Aynak)、哈達佛寺(Hadda),以及文中提及的巴米揚大佛(bamiyaan)。

巴米揚大佛破壞前後之對照圖。 圖/維基共享資源
巴米揚大佛破壞前後之對照圖。 圖/維基共享資源

遭到摧毀的大佛以及式微的佛教

世事物換星移、成住壞空,伊斯蘭教勢力龐大,早已橫掃絲路沿線諸國,連佛教的發源地──印度,也被它侵門踏戶、毀滅殆盡。印度佛教於公元1203年滅亡,在今日的印度,第一大宗教是印度教,其次是伊斯蘭教,佛教已成為邊緣角色。雖有若干人士欲復興佛教,但是進度緩慢1

塔利班的聖戰士對於大佛越看越不順眼,他們追求的是境內必須潔淨,不許有外來宗教的干擾,他們對於「保存文化遺產」、「追求宗教和諧」根本嗤之以鼻。於是塔利班領導人穆罕默德.奧馬爾於2001年2月26日下達滅佛令,但摧毀山壁大佛比他們想像中困難。經過月餘策畫、數日的重砲攻擊,巴米揚大佛雖然依然矗立,但已缺臉斷手、殘破不堪,砲擊手於2001年3月12日才將任務完成。

其實阿富汗人並不排斥這些佛教遺跡,至於有人倡議,把巴米揚大佛認真修補,恢復往日雄姿。但是您想,有塔利班在的一天,不合理規約雷厲風行,這個炸毀大佛又算得了什麼?這樣的政權,真是令人聞風喪膽啊!

遭破壞而不復存的巴米揚大佛。 圖/維基共享資源
遭破壞而不復存的巴米揚大佛。 圖/維基共享資源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