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汽車性愛的女連環殺手——《鈦》不只是異色驚悚片更是創世紀預言書 | 黃彥瑄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與汽車性愛的女連環殺手——《鈦》不只是異色驚悚片更是創世紀預言書

導演茱莉亞迪克諾(Julia Ducournau,中)自編自導、耗時兩年打磨的電影作品《鈦》,成為史上第二位獲得金棕櫚獎的女性導演。 圖/取自IMDb
導演茱莉亞迪克諾(Julia Ducournau,中)自編自導、耗時兩年打磨的電影作品《鈦》,成為史上第二位獲得金棕櫚獎的女性導演。 圖/取自IMDb

(※ 本文有雷,斟酌閱讀。)

2021年7月,甫獲坎城金棕櫚獎加冕的《鈦》(Titane)以異色的肉體恐怖片在影壇投下一顆震撼彈。這也是導演茱莉亞迪克諾(Julia Ducournau)自編自導,耗時兩年打磨的電影作品。憑藉此片,她成為史上第二位獲得金棕櫚獎的女導演1

《鈦》敘述了一名連環女殺手艾莉西亞,對汽車有著極為深沉的戀物癖,在一次與火燄紋身的凱迪拉克性愛過後,發現自己的肚子開始異常隆起,體內不時流出黑色機油。與此同時,其因犯罪事件被警方通緝,在迫不得已之下,艾莉西亞決定要偽裝成一位失蹤多年的男童,並與男童父親文森特展開新生活…

人機混合的賽伯格:模控論有機體的機械認同

在電影開場的片段中,幼時的艾莉西亞坐在父親的車上,模仿著隆隆作響的引擎聲,擾亂了駕駛座上父親的情緒,最終導致一場無可避免的車禍。艾莉西亞是典型的壞種(bad seed),她的形象如同《天魔約書亞》(Joshua, 2017)、《壞種》(The Bad Seed, 2018)中看似純潔無邪實際上內心孕育著邪惡計畫的孩子。從艾莉西亞的刻意擾亂、報復性地踢前排座位到解開安全帶的行為來看,都一再暗示著對其對整場車禍的預謀。另一方面,艾莉西亞隊引擎聲的模仿,也暗示著她對汽車的戀物癖傾向。

由於車禍的緣故,艾莉西亞的腦殼上被裝上了一塊金屬鈦板,她成了新時代中的賽伯格(Cyborg)——生物與機械的結合。就艾莉西亞的自我認同來說,相對於肉身打造的人類,她更傾向對機械拼裝而成的車體產生認同。當她在醫院聽從醫生的各種指令時,艾莉西亞眼神銳利、毫無情緒地直直盯著父親看。而後當其走出醫院大門時,她卻急不可耐地衝向汽車,將自己的臉貼上車窗,獻上自己的吻。將兩種情境相互對比可見,她對於人類是毫無感情的,對於車子則投射了豐沛的情感。

長大後艾莉西亞的職業仍脫離不了與車的牽絆,她成了汽車展覽會上的表演女郎——橫躺在車蓋上激情演出,做著充滿性暗示的動作。然而對於艾莉西亞而言,這些舞蹈並非只是滿足他者的觀看,還包含要去滿足自己潛藏的性慾。艾莉西亞慾望的爆發來自於某種神蹟般的召喚——在浴室裡裸身洗澡的她,聽到門口強烈的撞擊聲。當她開門後,只見車燈大開的凱迪拉克出現在面前。

艾莉西亞與凱迪拉克的結合,又再度模糊化人機界線。幼時的艾莉西亞裝上鈦板是對人機界線的第一次混淆,而第二次則是因其與汽車的性愛關係。當艾莉西亞與車做愛而懷有身孕後,電影中的命題則提升到了更形而上的層次:就此打破了過去以人類做為主體的思考方式。

《鈦》劇照。 圖/取自IMDb
《鈦》劇照。 圖/取自IMDb

重寫神話:當賽伯格成為新人類

導演迪克諾在接受訪談時表示,《鈦》的故事主體融入了希臘神話的想像。主人翁艾莉西亞正是依照大母神蓋亞(Gaia)的形象而打造。

神話學者埃利希・諾伊曼(Erich Neumann)的研究中,大母神的形象如同一個大圓,她屬於未經開化的潛意識狀態,因此包含了善良與邪惡、孕育與吞噬的雙面特性。她既能夠給予生命,同時也能剝奪生命,她是原初世界中的一片混沌。由此,也可進一步解釋為,艾莉西亞的對於人類的無情殺戮,正展現了原始母神的吞噬之力;而當她懷有身孕後,她的身體則轉化為孕育新生的滋養之力。

在希臘神話中,女神蓋亞在一片混沌中誕生,成為神話中最古老的始祖神。而後蓋亞創造出天空之神烏拉諾斯(Uranus),並與其交媾後生出十二位泰坦神(Titans)。因此,片名《鈦》,不僅指涉著艾莉西亞腦袋上的鈦金屬,也隱喻著神話中的泰坦神。此外,導演曾對電影中的細節解釋,當幼時的艾莉西亞在車禍後戴上環狀的金屬頭盔時,形同是戴上受難時的荊棘王冠,而後她眼神冰冷地張開手掌向父親展現聖痕(Stigmata)。在迪古何諾作品裡使用了大量的宗教意象,但她並不將對聖經的引用視為是宗教性的,更具體來說,她更追求於「人類的神聖性,又或者是說人類在轉變(transformation)過程中的可能性」。

由此,電影《鈦》帶著重寫神話的野心,將舊有的神話故事經過「鈦」的改裝鍛造,成為新的創世紀史詩。艾莉西亞腹中「亦人亦機的胎兒」,鬆動了以肉身人類為主宰的歷史,創造出機械時代「新人類」的誕生。

《鈦》劇照。 圖/取自IMDb
《鈦》劇照。 圖/取自IMDb

  • 珍.康萍(Jane Campion)是第一位獲金棕櫚獎的女導演,獲獎電影為《鋼琴師和她的情人》(The Piano, 1993)。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