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朋友v.s.沒敵人 看消息面如何影響股市 | 薯哥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沒朋友v.s.沒敵人 看消息面如何影響股市

號子裡的投資人在互相討論台股走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號子裡的投資人在互相討論台股走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民黨發生茶壺裡的風暴,外界所謂的「王馬九月政爭」這齣戲不知會延燒多久?過去聽說政治人物愛「測試民意風向球」,風向不對,改口就好,不過這次雙方意志堅定、你來我往、好不熱鬧,甚至有人說這是「沒朋友v.s.沒敵人」的政爭。對於政治我是外行,不過對於這類事件對投資行為的影響,我倒是頗有研究。

「短空長多」是口頭禪還是硬道理?

事件約在十天前爆發,生技族群除了第一天驚嚇跌了3%外,之後就橫盤整理,顯示馬王事件對類股似有影響,不過也就是當天而已。近三個月來大盤從7663一度彈到了8238點,漲幅7%多,同期間生技類股從73一度彈到93點,漲幅27%;從YTD角度來看,今年來生技股也有近二成的漲幅,也遠勝大盤不到7%漲幅的表現。

生技指數近三個月走勢
生技指數近三個月走勢

其次,大家都知道「政策開放」是利多,現在問題是,如果少了一位立院龍頭,政策恐延宕,這樣會對生技業產生負面衝擊?你確定是這樣子嗎?我舉個例,從前有個光電次產業,中小型業者一直在罵政府「不夠開放」,只圖利專利多、具規模的大型業者,結果小業者連杯羹都分不到。

妙的是,這族群越罵,股價高低點都越墊越高,而且幾乎每年至少都來一波大行情;這二年來「政策開放」了,大家都拼命擴產,既要COST DOWN、又要降價廝殺搶市場,結果是,大家都分到一杯羹,但是大家幾乎都賠錢作生意,同時,政策開放的美夢達成,再也沒題材可炒,所以股價高低點就一路越墊越低了…

類似的例子還可以舉一拖拉庫,例如,每隔一陣子都可以炒一波的XX資產開發、XX航空城、XX補貼,你認為,哪天政策開放了、業者開發了,投資人真的會比較HAPPY嗎?

歷來重大消息對台股影響,各位可以看看金融主管機關的反應,畢竟金融官員是興利、除弊的公部門機器,談話可以直接影響市場,當然要參考。所以,官員談話大致上可歸納二個結論:

一、目前台股基本面良好,這只是短線消息面波動,我們會密切關注,「投資人不用擔心」

二、我們已密切觀察XX情勢發展,XX政府基金會密切注意是否有「系統性風險」、非理性波動而待命,「投資人不用擔心」

比起這些八股談話,相對而言,當然要聽金融業主管、法人意見。這些先進都是有頭有臉的人物、思路清晰、學有專精、言之有物,而且絕對不像官員那般「木訥」,他們的說法當然細緻許多。

所以他們的說法大概會是:「投資人不用擔心」

我想,如果他們出來說,投資人要擔心,把「短空長多」說成「短多長空」,那麼金融官員對他們絕對不會太「木訥」。

聽消息面進場 就是賭

凡是「不確定因素」就是台股變數,不管你看多看空,或是賭多賭空,我認為讀者都沒必要跳下去對賭,即使想進場,也不用考慮這個消息面,因為你我都不是神,都無法預知事件發展。

套句「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作者科斯托蘭尼的話,股市的背景音樂決定長期發展趨勢,必須聽出音樂是大調還是小調,這音樂除了長期經濟發展外,另一個構成就是戰爭或和平。如果這件事不會造成戰爭(見血的那種),或是動搖國本,人家大師都不擔心了,你擔心嗎?

簡言之,如果讀者看上一檔標的,同時深信消息面不會讓你氣得少買這家公司的產品,萬一公司真遇上系統性風險,股價打折,您可以問問巴菲特先生,他一定叫你趕快進場。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