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味」的黑心投資術 | 薯哥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多一味」的黑心投資術

商人「多一味」的黑心食品雖已下架,但利之所趨下,黑心投資術恐不會停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商人「多一味」的黑心食品雖已下架,但利之所趨下,黑心投資術恐不會停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靠投資賺錢?五年漲倍不稀奇,多一味下去,績效多翻好幾倍!」,這是我前幾天作夢夢到的「黑心投資術」。

夢境內容大概是有人和我說,成本越便宜、品牌與包裝越厲害,就會有大量消費者掏錢買,唯一要留意的是,別讓消費者知道你偷摻劣質、低價原料!如此一來,即使你本錢不夠厚,當不了黑心老闆賺黑錢,也可以選擇當個投資人,買進還沒被發現偷摻劣料、業績飽飽的「好」公司股票!穩賺啦!

夢醒了,我立刻上線查查真有這麼好康的事?

電子類股在2008年11月見到146.74低點,今年的高點落在5月的319.61點,近五年的最大漲幅約118%。五年大賺逾一倍的績效,怎麼看都不能說差,但是對照一下台股指數,同期間的漲幅也有114%(從3955.43點到今年11月高點8476.63),所以績效也只是和大盤差不多而已。

相較之下,近期染上「黑心」陰影的食品族群就厲害多了!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食品類股曾在當年10月創下361.17的低點,五年過去了,今年7月食品股最高來到1402.56點的「天價」,這五年的傳產資金大多頭循環,造就了食品股高達288%的漲幅。

舉例來說,如果你在金融海嘯低點各丟100萬元分別投資食品股、電子股、大盤,放到今年差不多整整五年的時間,食品股的100萬變成388萬元、電子股的100萬變成218萬元、大盤的100萬變成214萬元。

買電子股等於是拿1塊換2塊,報酬率1倍,看似成果豐碩,不過這也不過是和投資大盤的績效相當而已,人家買食品股是拿1塊換將近4塊錢,這就叫做產業與資金的典範移轉(paradigm shift),或者說是添加「多一味」的黑心投資術?

本來嘛典範移轉也不算壞事,電子過去享受了一個世代的高本益比,這幾年輪到了傳產抬頭,吸引資金移轉流入,這就像在電子股動輒五、六十倍本益比的年代之前,是金融、資產的天下一樣,江山代有才人出。

不過這次令人冒汗的是,食品這類傳產的投資典範移轉,到底是因為產業景況大好、獲利步步高堆疊出的新典範,還是因為加了一堆低劣、有害人體的黑心COST DOWN的「添加」式典範移轉?

邏輯很簡單,商人生產商品,低買高賣才有獲利。價格一樣的狀況下,殷實商人用十年的學習曲線來cost down,可能才換到多5個百分點的利潤;如果使用神奇的添加低價原料手法,十天就能換到多50百分點的利潤。想想看,如果有商人良心只放在家裡用,那多十倍、又省十年工的「加速度」利潤,對這種人而言是多大的誘惑?

話說回來,如果這幾年你是幸運的食品股投資人,100萬已經滾成388萬元,你就可以買1萬瓶大統油回饋鄉里,當然這是在黑心油事件爆發前很多人或公益、宗教團體會做的「善事」,現在可能行不通。倒是,你可以一邊感謝食品股帶給你的獲利,一邊順便找找下一個「多一味」在那裡,不過也別忘了,拿點賺的錢去作些真正的善事。

順便一提,夢境裡還有人和薯哥說了一個風險套利手法:買進「遭求償」公司股票,同時參加公部門幫你對付大鯨魚的團體訴訟求償。如果求償成功,雖然股票會跌,但有求償金;如果求償失敗,雖然求償無門,但你買的股票會漲。只要別遇到求償成功但公司沒錢付,你就穩賺啦!福氣啦!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