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如何加菜? | 薯哥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過年如何加菜?

歲末年終之際,一般投資人都會看看這一年來荷包是肥了還是瘦了,如果肥了,過年就可以加菜;如果瘦了,就拿你的理專、營業員…來加菜?

幸運的是(對金融從業人員而言),雖然去年台股仍然是交投低迷的一年,但是靠著最後一個多月從8093點一路拉到8647點,使得全年漲幅表現高達近12%,在亞洲除日本、越南外的主要股市中,堪稱第一勇,金融從業人員們除了免去被加菜的風險,年終獎金應該也不差。

最近這段日子,媒體常引用一段話:根據理柏統計,台股股票型基金2010年至2013年單年度平均報酬分別是3.4%、-21.9%、12.1%、20.9%,同期間加權股價指數則為9.6%、-21.2%、8.9%、11.9%,台股基金打敗大盤比例則從28.1%、46.8%、73.6%,一路攀升至今年的79.5%。

上述這段話說明,102年台股表現是近4年最佳,台股基金更不用說,所以基本上相關金融從業人員年終獎金可期,畢竟平均表現竟然遠遠甩開大盤,所以投資人付出的相關費用,業者拿來當獎金發也是理所當然?

我知道許多從業人員既聰慧又努力,只是看到有心人士用「不對稱的比較」,讓記者有新聞稿可以參考、業者又達到宣傳效果,投資人也許不知不覺中就這樣被催眠,如此我實在於心不忍。所以我要說的是,「專家沒你想像中的厲害」,以及「他的加菜錢、你的血汗錢」是怎麼回事?

首先從大盤來看,投資人真正該看的是「發行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因為這才是真正反映報酬的指數(請見薯哥的呆股大時代落幕)。以報酬指數計算,2010年至2013年這4年的報酬分別是13.6%、-17.9%、12.9%、15.4%。換句話說,近4年來,台股基金平均報酬輸了大盤3年,到了去年總算扳回一成。

其次,避免只拿其中一年的績效來比較,把這4年的表現都放進來會如何?舉例來說,在98年底收盤時丟各100萬元進去投資台股指數和台股基金,就以上列的各年度「報酬率」來看,到了102年底,投資指數的那100萬元,會變成121.51萬元;而投資台股基金的那100萬元,會變成109.45萬元。

除此之外,若是每年的投資成本加回去,即每年省掉3%的費用,近4年的台股基金報酬會變成6.4%、-18.9%、15.1%、23.9%,那麼100萬元經過4年下來,會變成123.06萬元。

試想,123.06萬和109.45萬元,這中間的13萬多元到那去了?對,沒錯,除了部分是證交稅、券商下單手續費之外,其他就是專家為你操盤、銀行幫你保管這筆錢…等等成本。如果你直接投資指數,一路放到現在,這些費用都不會產生,當然你在買進、賣出時仍然有手續費、證交稅,但是,你在買進基金時也會有手續費等費用。

買進而持有的長期投資策略(或說是懶人策略),是在於減少你「較頻繁進出」以及「專家收費」的成本。你或許說,專家比較厲害,所以「使用專家者付費」是應該的,但是,看看近4年的每年報酬,專家的平均表現,四年有三年是被市場平均打敗,所以誰比較厲害?市場有向你收經理費、保管費嗎?

為了讓媽媽不用辛苦準備年菜,一家大小上館子圍爐慶祝過年,也算一筆不小的開銷,而123.06萬和109.45萬元相差的13萬塊,可以讓一家人連續4年除夕上五星飯店圍爐團聚。因此,過年如何加菜?省下不必要的費用,就是幫家人加菜,否則恐怕要幫別人的家人加菜。Up to you!

留言區
TOP